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近代的缠足结束, 各地不同

(2022-01-08 08:14:17) 下一个

一直没缠足的有客家人满洲人。

鸦片战争后, 沿海的部分基督教天主教徒开始有不缠足的了, 但被一般老百姓当作”二鬼子“,婚配只好嫁给同是教徒的人家。

清末, 政府推广不缠足,但民间守旧势力严重,到了1900年后, 沿海城市那些读过洋学堂的人家, 逐渐开始不给女孩子缠足了,或者已经缠了的也开始”放“了,教徒也如此。内地的这股风晚一些, 读洋学堂以及教徒开始了。同时, 最早期的留日学生, 回国到了家乡极力鼓吹天足, 往往被家乡的父老乡亲骂。

我奶奶1893年出生于成都,因我的外曾祖父时基督教徒, 所以缠过几天就放了。

我外祖父清末读过成都的四川法政学堂, 不过我的大阿姨是他去成都前就缠了足的,外公可能第一个假期回家就给姨妈放了足。

民国开始, 政府明文规定不缠足, 但政府的规定到了中小城市及农村,或内地,没有什么用的, 老百姓照样给女孩子缠足。我母亲出生于1917年, 虽也是在农村出生长大,就没缠过,毕竟外公读过洋学堂。她的同龄人,大多都缠几年, 很快都放了,到底老家是四川沿着长江, 外出人员较多, 风气也就开放得比较早。听父母说,我们老家进入二十年代,基本就没有缠足的了。

上山下乡到河南, 发现那儿二十年代之前出生的, 好像都缠过足, 差别是放得早晚而已, 所以有三寸金莲, 也有半大不小的解放足,二十年代出生的,缠过的和没缠过的都有, 但真正缠成三寸金莲的, 好像没有, 也就是说即便缠过, 大多数很快放了。

至于三十年代出生的, 听说只有那些山沟沟里的人家, 还有缠足的。

值得一提的是, 河南回民数目很大,生活习性与汉民多有不同, 唯独缠足, 她们是入了乡就随了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