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再说《安家》点滴

(2020-03-24 14:40:22) 下一个

看到近二十集, 有件事不爽。

剧中对“穷”人的态度, 似乎一点儿也不顾及穷人的尊严。

小楼的天天买白饭蹭点别人的剩菜,这种桥段被堂而皇之地公开,难道没有想到会对小楼造成咋样的刺激?

穷人最怕被人说穷。

在上海文革前读中学时, 中午带饭带菜,条件好坏很明显, 确实是有同学若带来好菜就把饭盒放在课桌上吃,否则就放在膝盖上。

大学里也有农村来的同学, 为省钱买手表,天天吃辣椒酱。

穷, 不是罪过, 当然富裕也不是罪过。

但对穷人的态度, 大致可以看出人的厚道不厚道。

在与比自己经济条件差的人交往时, 如何顾及到对方的面子和感受, 非常重要。

这部戏, 看到这儿, 觉得太明目张胆地调笑穷人了, 一点也不照顾照顾穷人的面子。

前些年和一个大学的同学打电话时, 她是农村考来的,现在混得很好, 当时非常节省, 她给我说“某大哥, 你知道我特别佩服你的哪一点?你在和我们这些农村来的同学往来时的那种态度, 使我一点儿自卑都没有, 关键你还一点儿矫情的样子都没有”。

有了同学几十年后对我的这个评价, 我很欣慰, 也就是我看了《安家》里的一些做法, 感觉不好, 但愿后面那些集里, 会改变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