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试问训诫人的底线?

(2020-02-07 08:04:39) 下一个

训诫人 胡桂芳 徐金杭, 在李文亮事件中起的真的也是颗“小小的螺丝钉”的作用,责怪他(或她)俩似乎有失公允,他俩是命不好, 那日正好摊上负责“训诫”任务, 相信换一颗螺丝钉, 李医生照样用上海话说“吃一顿排头”,体制就是这样, 无所谓张三李四王二麻子,螺丝钉都是阿狗阿猫。

问题的关键是避免螺丝钉继续做这号事, 可标题又太大。

人们想知道螺丝钉们, 眼下是怎么思考的,因为事关今后“枪口”是否能抬高几公分(沿用柏林墙倒塌后, 对那位开枪卫兵的法庭说辞)?

毫无想法的螺丝钉,no brainer,下次照瓢画相同的葫芦, 训诫训诫“造谣者”, 不会有任何愧疚。

人们是多么地希望, 螺丝钉们能够自省,哪怕在家中洗刷完毕上床时,悄悄地自己责备一下自己的良心。

曾经was螺丝钉的, 反思一下曾经的行为;

现在is螺丝钉的,设定一条良心的底线;

将来will be螺丝钉的,能否触动一下自己的良知。

同样, 各位电视的播音员, 虽然几乎毫无主动权, 但良知还是可以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同意您关于“自杀”的说法, 愧疚到了无法自拔就会自杀,毫无愧疚, 下次照旧。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对,“很难界定”,所以也就毫无后顾之忧了。现在很多行为准则是“大数据”,人家做了,我也可以做,而绝非来自扪心自问的“良心”。

“这类人有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晚上, 独自坐在窗前, 有没有过“愧疚”,哪怕只有一丝丝, 哪怕只是一瞬间” …… 我认为没有,这也就是我写“为什么不自杀”一文的初衷,当然用“自杀”有些“极端”。

另外,我觉得现在大家文章都用了“政府”“共产党”“组织”等这类“集体化”单词,表面上没什么错,而且大家也似乎都认同,但其实这是一种“逃避自责”,不再追问“人”或“我”的责任,因为这些事不是“我”做的,是“政府”“共产党”“组织”做的,甚至还可以说“如果是你的话,你也会和我一样的”……

比较东欧80-90年代的内变。1,我们和他们不属同一古希腊文明;2,或许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那种宗教,没有忏悔。 我是非常悲观的。

谢谢采菊人的回复,祝大家顺顺利利,也愿武汉早日解脱,他们为全体“中国人”承受的太多太多了。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所谓“良知”确实有点虚, 不是“虚伪”的虚, 而是“很难界定”, 我这儿用的“良知”, 是指着类人有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晚上, 独自坐在窗前, 有没有过“愧疚”,哪怕只有一丝丝, 哪怕只是一瞬间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饭碗”,以及“工资福利”决定了一切!“训诫人 胡桂芳 徐金杭”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其实是一回事儿,甚至和“外交部部长王毅”,“国防部部长”等也都是一回事儿……还有就是文化原因,始终在考虑这样一个主题《关于朝廷/高层内部的政变/弑君》,对比“罗马共和国/帝国”同“华夏文明”。

很多人说《“枪口”抬高一公分》,我始终认为这在华夏是不可能的,也不应该要求“底层”这样那样!!这篇《从“他们为什么自杀”到“他们为什么不自杀”》下的留言,就和网友聊了这个问题: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912/150.html

另外一个葡萄牙的案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066/201806/4236.html

我觉得“良知”这词太虚太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同样, 各位电视的播音员, 虽然几乎毫无主动权, 但良知还是可以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