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另开一贴, 若再来一次文革, 你会咋办?

(2015-12-19 10:52:57) 下一个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历史往往是重复了一次又一次。所以讨论文革的对错意义不大,反而不如说说再来一次文革你会咋办更为现实(好玩)。

文革中我最后悔的一件事是, 在黄泛区农场没烧文敏生的冷灶。

文敏生, 文革前的河南省省长(调去的较晚), 文革的上集中是被点名的走资派, 后期大约1975年被解放(这个词比较别扭), 一竿子下到黄泛区农场当了第八副场长, 分管计划生育, 家属没来, 一个老头自己在场部住一小屋, 按说他是正省级干部, 找老的干部待遇条例是应该有公务员的, 但那时他的实际职务只是个副局级农场的副场长, 排名老八, 所以嘛事没人管, 自个儿每天到招待所食堂打饭菜, 老头一只手好像受过不轻的上, 很不灵光, 所以场部通讯员有时帮他点小忙, 我和其中一个通讯员很熟, 所以有时跟着去帮老头打个饭啥的, 也就和老头有个点头之交, 但没利用好。

可谁知道啊谁知道, 居然伟大领袖也是会死的, 江青同志也会被抓的, 邓小平也会再次出来的, 文敏生也会翻天的, 大约80年前后他又会被调哈尔滨当了市委书记兼市长, 很快又调到国务院当邮电部长的。

早知道, 虽然“早知道”是一句空话,而且我“早就知道”--“早知道”是一句空话, 就算是 空话,说说也是可以不负责任的, 反正也是说说白相相的。

高考是的确考虑过是不是去考北京邮电学院, 那时并不很热门吧, 尤其是邮电管理, 通讯当然是热门专业啦。

早知道这一切, 文敏生在农场时手那么不方便, 我看到过他很困难地自己在那儿洗衣服, 干嘛我没去拍拍老头马屁呀? 上面喊一声老文头或文老头或文场长甚至文大爷, 洗衣打饭做些杂事, 帮帮老头, 四川人说的烧冷灶, 别等人家红火时才动手, 冷落时马屁拍好了别人记你一辈子哪。

那么, 78年报考邮电学院, 毕业时文老头正当部长风头显显,好事还不随我挑呀?

再来文革我一定会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一代人说一代话,好在这些想法是我们这代人看不懂的。想必文革没市场了,怀念的那一代人只有自说自语!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我會干活,挣錢解決生存問題,有空就讀書和時空對活,誰才去管那些老來顛.瞎折騰!文革我就是這样干的!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大部分人是这种态度,文革完全还有可能发生。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当年势利,现在还是势利,文革不文革,这几十年都没变啊:)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happy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弱水有三千,只需取一瓢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