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那位说到河南叶县的松花蛋6分1个说起

(2015-12-12 04:54:33) 下一个

70年代初, 全国无产阶级无话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尤其是71年913林副主席不能“永远健康永远健康”之后, 毛主席依然红光满面地洞察一切, 河南的刘建勋就这点好, 对自由市场的控制不紧, 都说河南左, 大概指的是政治上吧。

公社社员们比较缺乏现金, 所以老婆儿, 注意这是个河南语发音习俗, “婆字”不儿化是为妻子, 儿字化的“老婆儿”则是中年以上的女性, 也就北方人口中的“老娘们儿”, 挎个篮子, 里面放有1家人攒了2阵的鸡蛋, 盖one块手帕, 为什么呢? 1怕灰2怕市管, 有人要踢我ass了: 您不是刚说刘建勋同志对自由市场不紧么? 待俺继续雪下去, 不紧不是不管, 经济手政治的管控是时间的函数,1元的, 所以是有松有紧, 比如鸡蛋的收购任务未完成时, 你就不能自说自话去卖, 太“自”了ass就会被kick的, 而"乡亲们啊乡亲们呀, 要想买眼就得扣鸡屁-眼-,.....", 只能顶风作案发扬大无畏精神了, 实话说那时的市管比现在的城管厚道些, 至少对女人不会太过分, 所以女人顶着头上那片天胆也大些, 总的来说, 管得应该在全国属于比较厚道的, 这个市场1严, 物就容易“稀”, 物1稀就容易贵, 河南严度低, 就不稀, 不稀物就不易贵, 鸡蛋70年代初也就4分1枚, 所以6分1个变蛋就可能了, 变1个蛋的加工费, 不会超过1分, 再有1分钱的利润, 不错啦, 我批准了。 若能在一个“蛋”季, 变几千, 已经够被改姓“钱”了, 不是吗? 那时的文艺作品, 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小阶级敌人次阶级敌人, 有多少被江青同志“赐”姓“钱”呀!

长话继续说, 老婆儿挎着篮子到了街上,有多少人不知道此处这个“街”的含义? 离着供销社啥的近点, 鸡蛋得卖掉, 才有cash买回盐。 碰上市管咋办? 1哭2闹3耍赖, 街上的男人是不敢打女人的,哪怕他是很威武的市管会甚至派出所的,若是哪个男人打了不是自家媳妇的女人, 旁边的人会撇着嘴说“这算啥JB球货呐,? 打老娘们儿”, 以后这街上就很难混了, 连被打的女人也会吆喝“俺爹可以打我, 俺男人可以打我, 你算个啥骡子-吊--也能打我?”

伟大领袖的有些话实在是精辟, 比如原话是记得不了了, 意思是资本主义无时不刻在农村中冒出来, 真的, 再压再打再抓, 农村中总有个别钱广和他的哥儿们妄想着变天多挣几个钱, 其实没多大错啦, 江青同志亲自栽培的革命样板戏中的杨白劳不是也唱到的是”卖豆腐挣下了几个钱, 你爹我称回二斤面(不过这句被腰斩了)....“, 也没唱”收购站交售了嫩豆腐, 书店里买回几本毛选“?

那些农村的能人, 想着法子偷偷摸摸地做点小生意, 或靠手艺做点啥玩意, 用传统方法处理蛋, 使之耐放添味附加值增加, 凭的是胆肥靠的是手艺, 不易啊, 那年头。

这儿也许需要纠正那个6分松花蛋的说法了, 河南人是用鸡蛋儿不是鸭蛋做的,那个”做“的过程叫”变“, 所以叫”变“蛋,这是我多年豫东乡下和贫下中农打成1片受再教育的伟大成果永生永世很难忘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变蛋,俺河南人叫变蛋,你们湖南益阳的松花蛋不错啊!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想拿着钱包去那个时代买松花蛋。。。不过,听说那个时代物质不丰富,压根就买不到。。。那我就上演英雄跑白路的穿越大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