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为什么文革中很多挨了打的人记不住打人者?原因之一。

(2015-10-31 12:42:39) 下一个

大的不好说, 比如北师大女附中那卞校长, 到如今还是没人敢说出到底是谁, 那就和记得记不得无关了。

说一件真人真事, 一亲戚, 中型工厂的厂长, 文革时绝不会出意外地当上了走资派, 他本身又是工程师, 加一顶反动技术权威的帽子,挨打挨得非常厉害,作为当权派, 打他的肯定是造反派, 当然他也有很不仗义的地方, 文革初期把总工程师抛了出去, 先他自己当上的反动技术权威, 早于造反之前就挨了不少打, 那么这位总工程师就既在文革初期挨了保守派的打, 进入造反派当家的时候又挨过造反派的打, 双料吃生活的人。

总的来说,那时的革命群众里, 造反派的劲道大于保守派, 造反派对走资派的厉害超过保守派对总工程师的仇恨, 所以,over all, 厂长挨的揍比总工程师多。

可这二位在某一点上有惊人的相似, 即文革后在调查他俩被打的时候, 居然都没说出几个打他们最厉害的人。

使他们心态平和? 不是。

使他们记性不好? 也不是。

从他们的子女那儿听到的, 他们都说的是, 当然是私底下说的。在旧社会, 老人的说法, 遇抢劫时, 千万记住不要抬头去看抢匪的脸,抢匪只是要钱要物, 并不想伤人, 更不是一定要杀人的, 你若是很仔细地瞧抢匪的模样, 岂不是准备记住他那张脸? 所以老人的话十分重要, 别记住那张脸, 免得生更多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姥爷呀,一直记得谁打他。就是不敢告诉我。那时候我小,一个劲儿问,到底谁?我要去替他血债血还!我还寻思要去买把碧血剑,报仇雪恨。。。我估计我姥姥姥爷怕我傻乎乎真惹出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