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个右派--均为我的师傅(一)

(2015-10-23 15:43:25) 下一个

说来说去有说到我的黄泛区农场, 那是我的一本大大的人生书籍, 别看那儿很多人读书不多, 但河南这个名字本身就带着厚重的文化底蕴。

第一位。 1951年刚建场分来的大学生, 南京大学农学院,分去十个人九男一女, 只能成一对,因为不能一妻多夫嘛。

这位农机系的学生, 积极要求上进, 有点小小的历史问题, 解放前在南昌的中正大学时大概也蛮积极, 所以参加过三青团, 一般团员, 问题不大, 解放后交代后背告知不算事, 所以也入了团并任农机厂的团支部书记技术组的负责人, 还是入党培养对象, 56年还升成了国家8级工程师(因农场那时鬼农业部管, 所以给的是国家技术级)。千不该万不该, 不该和党支部书记喜欢上同一个人。

党支部书记, 行政16级干部, 河北人, 老哥参加革命较早级别自然较高, 跟着老哥南下留在了河南, 老哥不是在地区当主要领导就是省里当次要领导, 罩着老弟, 官运还不错, 当然本人能力也挺强。

那个女的呢? 是解放初期从开封还是郑州找来的识文断字的女学生, 党支部书记实际在河北老家是有过媳妇的, 解放牌地离了婚, 此刻又称re光棍了, 那大学生连载江西老家亲都没定过也没有过童养媳, 乃标准光棍一根。那批不少女学生, 都嫁给了农场的那些中层干部(大致算是县团伙准县团级的),也有嫁给那八个大学生的, 问题出在这两个人党团支部书记,喜欢上了同一个女人, 而女人呢, 倾向的又是大学生而不是官, 书记颇有风度, 也不争不抢了。 于是工程师和女学生筹备着准备结婚了。

不巧啊, 反右开始了, 农场的干部对知识分子有点不感冒, 重要的原因是工资, 你想这些大学生技术人员, 最不济最不济56年也能定个技术9级啊, 在河南就是好像90来块, 相当于行政17级了, 那位技术8级的就是16级干部啦, 你叫从枪林弹雨打过来的县团级或准县团级甚至准都准不到的人咋想? 所以, 一反右, 第一批十个大学生九个男的一锅端, 剩下个女大学生则是右派家属。

我在那儿的时候,大家都说是党支部书记抢老婆抢不过团支部书记所以乘机打他个右派, 不过那女的, 反右后谁也没嫁,调去了三门峡, 很长时间没结婚, 有人传闻是在等团支部书记工程师, 未经证实。

我在准备考大学时, 那位老右工程师给了我很多精神上的鼓励,我不知好歹地问过他那事, 他说“事出有因查无实据”。

To be continued. 明儿讲那二位右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