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李海文:《师哲回忆录》读书会实录中一点疑问

(2015-09-13 05:45:52) 下一个

请看转载文字的下划线部分, 划线并粗体了的,“说你要去帮助照顾他的生活”, 这个“说”是谁说的? 从文字上看是毛主席说的, 因为此话是从康生嘴里出来的, 实在不必加个“说”字,  而且最原始的话是江青向毛主席主动要求去的“帮助照顾他的生活”, 如果“要”和“你”换个位置, 成“说要你去帮助照顾他的生活”, 就可以给江青洗刷一下了。这么一来, 康生并没有把江青往毛主席身边推, 毛主席也没有“要江青到自己身边来”, 只是江青自己向毛主席提出”要去毛主席身边照顾的“。也学着考证一下, 不过是孤证, 随便说说。--转载者

 

共识网线下读书会第四期文字实录

主持人:周志兴,共识网总编辑
导读嘉宾:李海文,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师哲回忆录》一书作者;
师天朗,师哲女儿

周志兴:这本书第一版1991年出,是在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的,我那时候正好在文献,是这个出版社的创办人之一。我记得,这本书当时还为我们赚了不少钱。
我就在想,人是小时候丑,长大了就不会显得太丑,这个书呢,小时候漂亮,长大了可能更漂亮。海文这本书就是,过去出的时候,我记得比较薄,那时候定价是不到十块钱。
师天朗:七块钱
周志兴:《师哲回忆录》透露了很多有意思的历史细节
周志兴:刚才来的那个徐斌(音)先生跟我说91年那版我都有,他说那时候就看了。我觉得现在这本书更漂亮了,长个儿了,当然了,价钱也涨了。这本书现在68元。
我今天问,海文你讲点什么呢?她说希望大家来提问题,我说也可能有的人还没看书呢,怎么提问题,你怎么也得稍微引导下吧。
我最近看了这个书,有几点印象比较深。我跟海文讲你可以讲点严肃的也可以讲点不严肃的,比如说师哲在毛主席等等一些中央领导身边工作了十八年,但是关在监狱里和在外头流放十九年,比他工作的年头还要长。
今天师天朗也在这儿,我认为师哲同志是一个有很多缺点的人,有一个缺点就是喜欢说实话,不按规则说话,比如说他关了十九年,出狱以后,在一个什么场合说起苏联来,他就说了一句苏联不是修正主义。这句话当时其实没人敢说,那时候反帝反修,谁敢说苏联不是修正主义,他刚放出来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当然,这里边还讲了一些其他故事,比如说刘少奇到苏联去,当时正好江青也在,江青在疗养,江青给斯大林敬酒,说了很多非常好听的话,比如苏联对中国的帮助,“你的健康就是我们的幸福”,让斯大林都觉得“我有这么好吗”。斯大林起来敬酒,说是中国共产党虽然是小弟弟,但是我们这个老大哥也要向小弟弟学习,因为你们把马克思主义和革命的实践结合得最好。结果,刘少奇同志就坚决不接受这个敬酒,他说老大哥就是老大哥,我们永远向你们学习,我不能接受你的敬酒。当时的场面我想应该是很尴尬的,这个要敬酒,那个说我不能喝你的酒。我就想这件小事说明中苏两党当时的关系是这种样子的。
当然了,比如那个花絮,江青当年在延安的时候,康生当时是社会部的部长,康生跟江青说毛主席现一个人生活,因为贺子珍走了,说你要去帮助照顾他的生活,然后江青就去了,细节挺有意思的。毛问她,你能做什么?江青说我能管家务,我能照顾你生活。
江青当时住得比较远,毛主席就让她回去了,第二天又去,结果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住下不走了。结果党内有很多意见,张闻天当时是党的书记,按道理来讲,张闻天在国外留过学,不喜欢干涉别人的私生活,但是这么多意见,他也没办法,他就选了一封反对的信,口气比较和缓的,给了毛主席,结果毛主席反而生气了,下决心要跟江青结婚。结果结婚的时候摆了很多桌,就是没有请张闻天。所以乱提意见也不好。而且,建国以后,张闻天官是越当越小,我觉得这个是很有原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