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T。 上海菜市场

(2015-08-16 14:13:37) 下一个

上海人一看这标题, 笑了, 作者勿会讲上海话, 因为上海话里没有“菜市场”这个词, 上海人叫“小菜场”。

两大妈的对话。

“索地方去啦?”(宁波人)

“小菜场买点小菜去。“

”噢哟, 我刚刚从伊搭来个呀, 格短命队排是排得长(不发音成chang 而是 jiang, 宁波人嘛)是长得来“!

--转载者

 

      今天,我偶然翻到季羡林先生写的《上海菜市场》,里面的描写绘声绘色,生动有趣。我也想谈谈我眼中的上海菜市场。说到菜市场,我脑海里想到的一个故事,说一个年轻人抱怨一天八小时的工作太辛苦。此时,有一位智者说:“你这些算得了什么呢?菜市场四五点就开始忙活了,不信你去看看。”那个年轻人四五点,打着哈欠跑到菜市场,此时各个摊子忙得不亦乐乎,有装海鲜的,有运新鲜蔬菜的。他看着眼前忙碌的人们,幸福感油然而生,自此后,他加倍地工作,成了单位里的骨干。
          从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菜市场不同于其他的商场,它是很早就开始营业,为了附近的居民提供最新鲜的食物。走在上海的菜市场里,你会看到大都是中老年的妇女提着篮子或者是塑料袋,在那里选购食材。
        上海菜市场里面包含着各种蔬菜、水果、海鲜、家禽以及早点。上海菜市场以前是计划经济的,现在绝大部分是个体经营者,来自五湖四海的商家。计划经济期间,买菜也要凭票子。记得我小时候,我妈妈每天都要给我吃鸡蛋,家里的蛋票有限,爷爷养的鸟还要吃蛋黄,这下更紧张了。我外公外婆把他们家的蛋票送给我们,再从养鸡的乡下人手里买鸡蛋,大约一元一个。
        相比计划经济时的供给困难,  现在上海的菜市场,供应的蔬菜品种越来越多,而且一年四季的菜都可以在这里买。上海的阿姨更是精打细算的,她们习惯在一个摊头买东西。一方面可以保证价格变化不大,另一方面蔬果质量有保证。有一次我兴致盎然去买烧罗宋汤的食材,当我举棋不定,不知道买哪家的东西比较好的时候。旁边一位老阿姨看我踌躇的样子,给我支招。她开门见山地说:“你是不是第一次来买菜啊?”我说:“是啊!不知道怎么挑选呢?”她耐心细致地说:“很简单,货比三家。对于你们这些新手啊,就要多看看。”我好奇地问:“看?”她点了点头说:“对了,就是看,那家人气旺,人多的地方,你就跟着那些老阿姨买。保证东西又便宜又好!”
        这不第一次上菜市场,我还学到了宝贵的经验。买好东西后,我感叹道:“学无止境啊!”
        有次,我妈妈去海鲜摊头买几只虾,给我们家两只乌龟吃。海鲜摊头主见我妈妈常来他们摊头光顾,不好意思收钱,直接送我妈妈一小袋死的鸡皮虾。我妈妈接过虾后,连忙感谢,说:“家里不可能天天吃虾,买几只给家里的乌龟吃。谢谢您了!”
        海鲜摊主热情地说:“没事,记得以后常来我这买就行了!”
        上海菜市场的摊主和顾客基本上是熟识,买卖之间,总要聊两句,有时候我走在菜市场,听到买家卖家之间讨论股市、政治局势、甚至是娱乐的八卦。走在菜市场,感觉很热闹的,闻着海鲜的生腥味、家禽的粪便味、早点的香味等等融合在一起,可谓五味杂陈啊!
        在菜市场里有几个口专门设立卖生煎馒头、小笼包、芭比馒头、大饼油条等早点,丰富了上海人的早点种类。我尤其喜欢在我们家附近的菜市场买生煎馒头吃,起初我很担心肉质量如何。当我看到他们卖生煎包的人们自己也吃,我就放心了。
        大饼油条是上海人民的最爱。一提到大饼油条,我就想到在开心网做的调查,甜大饼是长的还是圆的。在我印象中,甜大饼是圆的,咸大饼是长的。不管怎么说,它们都是香喷喷的,尤其是配上油条的包裹,味美鲜香。再喝上一碗咸豆浆,惬意无比,赛过活神仙呐!
        上海的菜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如今摆摊也越来越正规。如今要求各个摊主出示食品的合格证以及公道的价格,严禁肆意地提价。为了方便上海市民购买,每家菜市场都有一个公平秤的摊头,供大家免费使用,谨防卖家缺斤少两。对于不诚信的卖家,还可以举报和投诉,一经查实,给予他们严重警告。
        原来在菜市场门口有一些人摆摊,弄得周围脏乱差,还影响人们在人行道出行。经过城管和居委会干部多次劝阻,给予他们政策关怀,给他们安排合适的摊位买卖,既解决了他们的生计,也为城市整洁面貌做出了贡献!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补充一句:“食以菜场为本。”如果您哪天来上海逛完城隍庙等名胜累了,不妨到上海的菜市场去看看,体会下上海人民的日常生活,感受别具一格的上海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娘126' 的评论 : 谢谢。
小菜场而不是菜市场, 道出了是否上海人, 家父家母是连上海话也不会说的四川人, 但久居上海几十年, 脱口而出的哪怕是四川话但一定是“小菜场”或简称“菜场”。
雪娘126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上次回家,姆妈问我想做什么,我说,早上陪你去买小菜好吗?小菜场比期待的更琳琅满目新鲜水灵。回美国后,一个星期对超市的蔬菜不感兴趣,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逛菜场。就像汪曾祺先生说的那样: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
夏小花 回复 悄悄话 莫提起,提起来,馋唾水嗒嗒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