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旅途路上--采购员生涯的辛酸(三)

(2015-05-22 15:52:37) 下一个
继续说下去,该说“行”了。
那时的交通工具, 火车汽车, 北方水少,罕见轮船,就先说火车吧。

那时的火车分特快直快普快普客,大致是吧,特快只有从北京出发,记得的1,2次原先是到莫斯科的,后改为到伟大领袖的故乡--长沙,本人就非常荣幸地在大学期间年年乘坐过,直到19,20次(忘了到哪儿),21.22开始就是直快,这儿就不多说了。
我们是在河南中部地区的漯河上下车,出门到哪儿去,都是中途,所以上车找座位就是个事了。那么如何想方设法先行溜进站台,就很重要了, 小站不怕,因为小站没围墙,一间房子就是车站,进去就是候车室,一面有个把两窗口,就是售票处,再旁边一个很低的大窗口是行包房, 这种车站进出自由,可漯河不算小,因此有围墙, 我知道往某个方向走几百米就是其货站进出口,走那进了站,然后1往回走就可以提前进站了,火车一到,便在车站放行前准备妥当,火车一到就赶紧上车找位儿。
如果到别的城市, 地皮不熟是很难找到货站入口的,还是难不到人,我常干的一件事是看候车的有没有什么单独的老头老太, 或者带孩子还有行李的大嫂,记得我在合肥帮一老头挑着行李提前进过站也在芜湖帮一大嫂抱着一个孩子进过站,不过,这种伎俩现在是万万行不通的了。车站警察指定把我逮进去, 怀疑拐卖小孩1或偷窃老人行李呢。

上车找座的技巧,不知多少人1知道,但凡车上挤得很的情况下,如何猜出哪位旅客可能很快就会下车,然后就等他或她边上, 那就是三分眼力七分靠蒙的了。
我北上从漯河站到石家庄过,南下就一口气从漯河站到了武汉,至于省内的慢车,等位子时间就相对少些了, 毕竟大多数是短途旅客。

对于不通火车的地方,就只有长途汽车一个办法了,另外或车要绕道或需转车,有时还不如汽车方便呢,比如我要从黄泛区农场去商丘,一个办法是乘汽车到漯河,再坐火车到郑州然后转陇海线的车,一切顺利也要8-9个小时, 但是我们常出门的都知道, 漯河有一趟开往商丘的长途汽车, 走西华扶沟太康到柘城(就是郑海霞的老家),然后去商丘,大约需要六七个小时,算好时间到路口等, 十之六七可以搭乘到。
略为好过些,不论咋的, 出门的旅途就是个苦恼。

那位说了不坐卧铺的补贴, 是这么回事,白天的旅途是不准坐卧铺的, 晚间旅途超过多少小时,可以1报销卧铺,如果没坐,卧铺部分的大概(如果没记错的话)40%就节约归己了, 这个政策是四人帮之后实施的,形势大好那阵势不可能让你把“节约闹革命”的真谛给落实到“个人”头上,因此若是你能捡到或什么办法弄来一张剪口了的相同线路的卧铺票,那钱儿就整个进您腰包了。

再添一句,即便始发车, 早上去抢座位或行李架也是十分必要的,乘坐多了就知道哪趟车停靠哪股道,预先跑去,用个四角棱的铁器,就可以打开车门,我1曾经有过一个。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