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上海还有这么倒马桶的地方么?肯定是下只角!

(2015-03-03 14:18:28) 下一个
网上看来的,再联系到周璇的那首歌

粪车是我们的报晓鸡,
多少的声音都跟着它起,
前门叫卖菜,
后门叫卖米.
哭声震天是二房里的小弟弟,
双脚乱踏是三层楼上的小东西.
只有卖报的呼声,
比较有书卷气.
煤球烟熏得眼昏迷,
这就是厨房的开锣戏.
旧被面儿飘扬的像万国旗,
这是晒台上的开幕礼.
自从那年头儿到年底,
天天的早晨都是这样的,
这样的生活,
我过得真有点腻.


回忆起小时候,打浦桥的日晖港还是一条小河沟,肇家浜路的桥是没有了留下个地名“打浦桥”,跨斜土路的就是平阴桥,往南走到了和黄埔江合流的那座桥叫康衢桥,小河浜东是打浦路,至少肇家浜路到斜土路好像全是粪码头,大概徐汇卢湾两区的马桶车都得推到此地块倒入郊县来的拉粪船,所以整天臭气冲天。而浜西无路, 整片从肇家浜路到中山路的地区,是一大片棚户区,而所谓“平阴桥”是也,“这块”是的立刮拉的下只角,打浦路的东南西北,主要的语言不是上海话更不是普通话,而是苏北话,我虽说得几句, 但实在也没本事分清是高邮的还是盐城的,是扬州的还是泰兴的。整个占了整个斜土街道的半截天下!!--转载者

记得小时候凌晨4点半左右,如果你睡不着,这就能听到马桶车在不平坦的路上咯噔咯噔推过的声音,然后听得一声声:阿里里哦!倒马桶哦!
     记忆中拉马桶车是个中年妇女,响脆的嗓门能把大家从梦中叫醒。倒马桶车是以木头为材料造成,车身是木板做的大箱子,车前是木头柄拉手。盛粪便的箱子后半部是个活络的翻板,打开翻板马桶就倒在里面。

    过会,买汰烧们起来,拎一铅桶水,拿个“马桶刷洗”,有的还带个盛宁酣壳的家什。于是传来一阵阵刷马桶声音。好象那时大家都起得很早,我爸爸会把我们一个个叫起来读书,说早上读书记得牢,这时我非常怨恨把我从梦中叫醒的父亲。

     我妈妈总以倒马桶时间作为记时,常常说;我倒马桶辰光就起来了。也就是说凌晨4点半就起来了。有时会说大概5点了吧!倒马桶刚过去。后来为了大冬天不必凌晨起床,我妈妈准备了两只马桶,晚上睡前把一只马桶先拎出去,放在弄堂口的马路上街沿,然后用另一只马桶。在我们里弄基本都象我妈妈这样做,如果遇到象彼得、雷米这样的捣蛋男小晚,半夜把马桶当足球踢,一个个马桶全部踢倒,粪便流满整条马路。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在各弄堂口建个粪便池,居民可以在自由时间倒马桶,再不用起个大早了。

       这是在杨浦区一条旧式里弄的弄堂里追踪拍摄的倒马桶场景。现在这条弄堂已经拆迁了。

倒马桶在旧式里弄里维持了很久,直到前几年改造了好多地方,不过,我相信还有很多这样的人在过这样的“日脚”。

拎马桶者还穿着老式蚌壳棉鞋。照片以前在弄堂发过,拿出来炒冷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evans' 的评论 : 谢谢指正,你说得对,打浦路是还往东的一条路,对伐?记错了。
chrisevans 回复 悄悄话 日晖港东侧是日晖东路,日晖港北端是污水泵站,日晖港的水源是阴沟污水。
打浦桥是跨肇嘉浜的桥,距日晖港有一个街口的距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