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时间的坐标—石库门生活的原生态

(2015-01-11 09:13:53) 下一个
如今的网上,上海的石库门成了香饽饽,那么多人这么怀念那么向往,其实都是叶公好龙, 找到几张老式石库门中典型生活的一小段,这可是住石库门无法避免的啊,所以别当真,只是说说而已,真叫他或她再去过这种日子?相信么?
闲话讲转来,现在辣网浪厢可以唧唧喳喳瞎三话四格人,大概自家没有拎过,因为很可能当年住这类房子的时候或阿姆甚至阿娘做迭种事体。




现在是没有马桶车(又叫粪车),想当年周旋那首“粪车是我们的报晓鸡,天天早上都跟着它起….”,而现在实在无法再可能有粪车的服务了,下水道直通化粪池,一间小小的‘大马桶间“,可以解决整条弄堂的问题。




 
常年累月居住于此,这种事情成了常态,天天要做的事情,有什么奇怪?




因此,石库门的生活不是那么的美好,没拎过马桶也不必撇着嘴去取笑,经历过同样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而需要隐瞒,不就是个生活的方式么?



私家车和拎马桶的时光冲击,现代化与传统弄堂的日子反差,给了人极大的希望,看着,总有一天,我们一定会摆脱这种历史的物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aucy 回复 悄悄话 公共租界的石库门有些乱,但是英租界的石库门确实很不错,光是定金就要几根大黄鱼(金条),一家一户的很多,最多也就是三家一户。上下两层,有厢房和客堂及亭子间还有前后天井和晒台,一般不开前门,后门进出。倒马桶如同美国倒垃圾,只需每天放在后门,有人会来倒走,管理的很好。(那是后来偷懒,才设粪便池)。真正混乱在1950年后,只生人,不建房,人口密度高了以后就开始在文革期间抢房,一户住进很多家。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弄堂还好看看,横弄堂通常就乱七八糟不美妙了,我姐夫住的厦门路好像是129弄的弄堂房子,((姐姐89年死了))有一年我去上海看到他住的大弄堂和弄堂大门口油漆得漂漂亮亮,但横弄堂却一点不油,我就问他为啥横弄堂里头加难看却不油油漆,他说因为要开世博会关系,横弄堂游客走过是看不到的,这次去他那边看看,真的好破旧,像年终地滩,老难看,不知道啥晨光才会拆掉,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感谢关注,我没说“所有”石库门如此,我用了“老式”二字,其实石库门的差异就在于“卫生”设施,老中青(套用文革一个词),即无小大卫生的差别。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照片不具有代表性,条件不错的石库门弄堂不是这样的,就象上海,不是每个角落都灯红酒绿。
0862 回复 悄悄话 人们以为谈到的石库门房子就像新天地一样的漂亮,干净。其实石库门房子也有高档一点的,不过需要改建一番而已。我知道在茂名路一带有些新式的石库门房还是不错的。但是我还是喜欢我们家那西班牙式的花园洋房,生活方式更现代化一些。
没有拎过马桶,但是中学,大学时也曾去体验生活,帮助推过粪车,那个味道还真是不怎么样。回家以后把味道还带了回来。很同情那些天天与此打交道的主人和工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