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酒厂点滴(一)

(2014-11-06 15:53:24) 下一个

 

 

年岁开始大了, 我还不愿意用那个字, 时常会有回忆起当年的一些趣事.

 

 

 

 



七十年代中期, 我在河南的黄泛区农场酒厂当事务长及采购员, 是那种妾身不明的身份”, 又算知青又算职工, 无所谓了, 算嘛都成, 只要有吃有喝.

 

 

 

 



我的活也着实很不错, 事务长吧, 随便吃是没有问题的了, 就是炊事员有事请假, 我就也得大清早爬起来去伙房干活. 至于那时的采购员呢, 可以到处跑跑玩玩, 见见世界, 但开销就大些了, 因为不免外面有些应酬, 财务上那时是没有交际费这一说的, 办事至少也得给别人递根烟抽抽, 一般职工抽的都是些便宜的烟, 求人时是拿不出手的, 我是一分烟钱也没报销过, 那些老职工呢, 想必也报销不成, 但是, 隐隐约约知道在年终补助的时候, 领导会适当地给些.

 

 

 

 



转回来说酒了, 酒厂呢, 好歹自己有酒, 好不好是另一回事, 我们那家酒厂呢, 生产三个类别的酒, 白酒果酒白玉香.

 

 

 

 



白酒是大家都熟悉的, 那是用各种粮食发酵蒸溜出来的, 大约60度朝上, 但过年过节产量赶不上趟了, 照样是兑酒精加水. 果酒则是配制的, 比如葡萄打汁后按比例加糖加酒精, 放那儿一阵,也算是让自然发酵一些时候吧, 当然绝对是粮食酒精而且我们自己也有个酒精车间; 我们厂特别的是白玉香, 听起来很富诗意, 怎么回事呢? 牛奶白糖加酒, 这儿我可没用酒精二字啊, 因为有的时候是加酒精, 有的时候是加的白酒, 牛奶是脱了脂的, 量不够是可以加水的, 酒是不多的, 大约也就十几度, 这三样东西混合在一起, 放地窖一段时候, 非常的养人哪这白玉香,成本较高, 销路较好, 只有瓶装而不散卖.

 

 

 

 



白酒和果酒既有瓶装也有散装, 外地糖烟酒公司联系购买, 紧俏时他们得来人住这儿盯着才能买到. 也有零售, 酒厂有一个因裤腰带不紧而下放的老(年龄)干部(16), 带着老伴负责,但按照财务制度, 他不能见钱, 有一段时候是我收钱开票, 到老头那儿打酒.

 

 

 

 



瓶装的酒,有两种方式, 简易一点是先用蒲包六瓶一扎, 再装箱, 我忘了好像是两蒲包一箱吧; 另一种就是纸箱里分隔直接放六瓶酒. 无论哪种, 搬运需要小心.

 

 

 

 



当着酒厂的采购员, 能送的东西就是酒了, 只需去拿而无需我付钱, 管着开酒票, 那些糖烟酒公司的采购员, 就得巴结巴结我了, 因此, 那时我两耳朵上一定是各夹一支烟, 嘴上叼着一支烟, 手上很可能还攥着一支, 日子挺好过(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