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话说划拳--第几滴了?

(2014-11-17 15:11:27) 下一个

想必看官中会划拳的不少,中国的喝酒,已经上升到“酒文化”的地位了,不知有没有哪所大学开这样的课呀?所谓酒文化中的重要一环:划拳,本人不算个中好手,靠蒙也曾打过通关最后才陪了一杯。

那年还在酒厂,附近几家工业单位如农机修配厂电厂酒厂及良种试验场的采购人员,由修配厂出头摆了酒摊,不敢在单位办,就到修配厂一采购员家,因为他老婆是试验场的主要农业技术员,人缘很好,菜当然是修配厂的炊事员带着到他家做,手艺一般但河南人实诚,量是不小的。

那时河南习惯用小矮桌小椅子小板凳,一溜好像三还是四张桌子,坐满一圈大约二十来个,因为女主人是试验场的技术员, 所以试验场的另外几个男技术员也来了,是点五六十年代的农学院毕业生,农场待久了酒文化也熏陶够了,酒量都不小。

乡里人喝酒开门就得见山, 话还没几句,就得打通关,我想全国的习惯应该是一样, 首先坐庄者得先干三杯方有权力说话,当然没用大杯喽,三钱杯而已。

有些地方三拳一杯酒(上海大三元酒家解放前的电话号码就是30189, 谐音),我们那时一拳一杯,三拳换下一位, 张三打完顺延旁边的下一位,大多情况下都是有输赢,轮到我的时候,愣是靠蒙,二十来人我一拳没输,最后按照酒摊习俗,没输者必须喝一到三杯相陪,我呢,在这些四十多的爷们儿面前只算个小辈, 他们不会过于难为我,所以只需喝一杯。

你看那屋里烟雾缭绕,随便说一声河南男性那时抽烟比例可能是99.9%,叫喊声振天响。
“ 拳语”,我想全国大致差别不大吧。一点点,哥儿俩好, 三桃园,四季发财(也有四季梅,来源于四季梅豆角吧), 五是肯定全国统一标准“五魁首”或“五经魁”,六六大顺,七在中文里是个LUCKY数“七个巧”,八大仙或八匹马,而九呢,偏偏很多地方只喊一声“快”即是“快喝酒”的简称,十当然全来到了,那么零呢?不就俩人都只出了个拳头吗? 酒摊上的话一定要讨彩所以叫“宝一对”。

事过这么多年,回到河南喝酒时,还是忍不住要和乡亲们比划几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