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苏州吃面记要

(2014-08-26 08:10:08) 下一个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说的是这两地方之好之妙之刮刮叫. 回国时苏州一游, 曾蒙同学少妻陪同, 到著名游览去木渎玩玩, 随便吃碗面, 早就听说苏州的面条很不错, 同学老婆告诉我们,这家面馆至少在木渎很有名气,不了别看它小别看它破, 到了, <鑫鑫楼面店>, 可以看到招牌上面一点, 那雕花屋檐有点古色古香吧. 店铺的确是小, 总共三张桌子.



等候是朝外张往,鲜小河旁边小巷, 小户人家小商铺小本经营,承包透出的还有苏州的那份精致.



一老板娘一女伙计, 厨房还可怜巴巴在楼梯下, 约摸着若是楼上一小孩跑得太快, 这么老的梯子会不会落下些灰尘? 像是给吃面的客人碗里撒些免费的胡椒面?确传说中苏州老吃客, 特别讲究吃那一碗头汤面, 所谓大清早煮的第一锅面条是也, 老板娘给我一句: 想吃头汤面? 早郎厢四点半来, 阿好?



面馆的楼上, 房子着实有些年头, 好就好在这, 如果修缮一新, 就没劲了.





可以, 与时俱进的苏州人民, 房子可以不焕然一新, 内容还是得跟得上形势, 传统的面馆旁边, 一家洋玩意"比萨"店昂然屹立, 我总觉得有些不着调.



就算我没吃面, 我也不会在这儿吃PIZZA, 还是转个弯, 去看苏州的另一"名"--绣娘吧.



三十多年前, 也来过一趟苏州, 那是"四人帮"被那个之后不久, 世面已有变化, 但尚未改革开放, 似乎也照了些相片, 走南闯北地也找不到了, 否则做一比较, 也有点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头汤,是指面馆早上开始下面的时候是清水,晚了,下的面多了,下面的水就浑了,当然中间也有不断加水撇沫子的,但就是腻汤了。真是木渎渚头山。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给面照相么?到都到了,没来一碗,不给面子啊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面呢? 也不放个照片.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故乡就在吴县木渎渚头山。记得木渎的吃食普通来西,没有什么特色。我吃过最好的一碗面,是在苏州城里观前街的宫巷口一家面店的鸡丝面,当年是我大娘舅带我去吃的。

头汤面,指的是加入头汤的阳春面。头汤,指的是熬了一夜的尚未添水的原汤高汤(猪骨汤)。头汤用掉一点,加入清水再熬,那就是二汤了(苏州音:倪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