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在报大学志愿时的选专业

(2013-06-08 15:29:10) 下一个

当年我的报志愿,哪有什么大的心愿,但愿有学校录取我就上上大吉了,中国是理工和文史分开的,我填的理工类,怎么也是理工农医等“自然科学”类,我志向是学工,因为家学缘故,指着冶金类报,也感谢一般人的对冶金有顾忌,才能使我漏网进了重点大学,我上的大学,是全国著名的没人想上的“著名重点”,但凡其名牌专业更是能把一般人吓一跳的,比如地质普查地球物理勘探,采矿工程矿山测量选矿工程,重金属轻金属稀有金属冶炼,那时经过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洗礼的人们,现实的心眼不是一般的小,满山乱跑的地质勘探?谁想去呀?打井挖矿的采矿工程?我有病啊?还有那什么什么的金属冶炼,那不都是有毒有害的工业吗?听听都吓人,连省内的医学院学生,都瞧我们不起称之“那些挖煤打铁”的家伙。所以我的母校每年不来报到的多,大城市如京津沪的少,压根没报本校被征求志愿统一分配来的多,我是捡了漏, 想上大学管不了那么多,再说父亲知道这行并不那么可怕。

说完我的志愿报填,说说现在的大学专业。如今每所大学大跃进大发展,专业学科门类齐全,理工农医法商文史哲学管理经济会计外语艺术体育等等,无所不有,看得人眼花缭乱,蒙得家长一头雾水,不知如何是好。

仔细瞧瞧,大学大跃进的结果,是那些不咋的的专业得到无限制的大发展,说句难听话,只求在高考时校方把这些孩子糊弄进来,啥的专业就不重要了,毕业的就业?到时候再说,说不了做不了就管不了喽。

比如我的母校,传统强项在工科,是地质矿山冶金以及为之服务的机械电气自动化等,据说毕业生的出路不错,但是,你跑那个学校去学什么音乐旅游管理平面广告设计,毕业后上哪儿找工作呀? 除非有个好爹。

眼下报专业的时候快到了吧,但愿小朋友和家长们小心行事,好好斟作专业的选择, 成绩志向兴趣资质就业一并考虑齐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