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白相伐:我来说说弄堂“垃三”(转载来的)

(2013-05-19 16:28:42) 下一个

上海人说到从前弄堂里的“垃三”往往同不正经的女人联想开去,其实是有失偏颇的。那么对什么样的“女德”可定义为“垃三”,实在是众口纷纭,无从一言蔽之。


首先,应该承认被上海弄堂市民称为垃三的女性是弄堂尤物。虽不一定艳冠群芳,却一定外向泼辣,或内敛温柔,善于秋波达意或善于媚眼抛人,引得男子销魂心动,以至于自作多情。这些大致属于垃三的共性吧。


从前在房管所当水电工,穿弄走巷认识过不少垃三,大多为当年不畏锣鼓家什催敲,不去上山下乡,坚守“闺中”的老三届和新三届的姑娘们。人说,女大思春,招蜂引蝶,青春年华怎又耐得了寂寞?故对翩翩少男,初而帘下偷窥(其实是朝北亭子间窗门),进而对心仪的小伙子主动搭讪,应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不应以污秽构思,测他人之为。


我看被叫作垃三的姑娘们大多率直而勤劳朴实。她们一般性情热烈,待人殷勤,容易轻信。心理上的篱笆脆弱,一旦失身便以为天下男子皆为薄情寡义,于是乎便视贞操为草芥,要用身体报复男人,玩弄起男人的感情来。倒是将一些痴男子弄得七上八落、七死八活地吃足情感上的空心汤团。


天潼路新泰安老泰安里有许多垃三,也有许多“摸俩”。这些摸俩们其实还是很会鉴赏垃三的。听到他们常常为了争夺新泰安的“玻璃杯”野玫瑰而争风吃醋。因为野玫瑰除了漂亮之外,更重要的是会做人,会烧一手好菜,说话的声音特有女性的磁性。这些光棍摸俩们除了极少数玩弄女性的,大多是想讨个老婆,成一份人家。可惜泰安里的摸俩们都只配陪野玫瑰解解厌气,全都中不了她的意。


垃三也有柔情蜜意。当年泰安里有个老三届的“垃三”是新中中学的,我常常托她替我半夜排队买大黄鱼。她就在鱼摊前摆只破篮子,篮子里放块石头,同婆婆妈妈们先来后到地用物件代替人排队买鱼。只可惜她比我年长好几岁,那就没缘分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上海仔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看到老兄转载的文章,在我的记忆中6零年左右那时我还没上小学,就听大人们叫男的《木良》,女的叫《三三》,穿的时髦和打扮前卫的年青人我们小人们就会叫《三三》,《木良》,很顺口的。还有男的头发往后梳和三七开的搽上发腊叫包头,也有叫奶油包头。到六六年文革开始,后来女的叫《拉三》年纪大点的叫大《拉三》十几岁的叫小《拉三》,文章里对《拉三》的评价很到位。文革前我大哥,二哥,堂兄,都是包头,低腰小裤脚裤子,尖头皮鞋。现在的低腰露脐裤在五;六十年代上海的青年就流行了,但这些裤子都是私人栽缝做的,人工很贵,我们在当年已是富三代了,我阿爷请的宁波栽缝人工2元1天,包吃,包住,一做就十天,八天,全家上下三代人的里,外衣服,当时这已是很贵的了,我们祖籍是浙江鄞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