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

(2012-12-23 06:11:21) 下一个
不知孔老夫子的第几代孙子, 孔乙己的长处在于没事找事, 最后是事多了而多了事, 不过那找出回的多种写法则是鲁老夫子的发明了, 我倒不管回字咋写, 但回了.
大有作为那年月中的来来往往, 上大学时的来来去去, 工作后的来来回回, 那次都得过一过这个京广线上的漯河站, 查一查, 这个站纯粹是靠那时的平汉铁路发了展, 当年听说后来又在各种资料看到的, 这个城市有几样出了名, 一是烧鸡, 做得确实很不错, 二是隐形"烧鸡"一条路真的就叫烟花道, 现在还是以吃出的名: 双汇火腿肠.
其实还有一件事实际上很"近代史", 民国初期的冯玉祥, 每逢需要招兵必到此地, 大帐篷一支, 招兵买马招牌一贴, 精干汉子街痞子二楞子, 全来了, 豫中地区当兵吃粮原本就是传统, 图个战场上一刀一枪博得个封妻荫子, 打架斗殴偷鸡摸狗后的找地儿躲藏, 都是吃粮的理由, 冯大个儿挺了解此间民意, 称之"兵源广", 这就是西北军中河南帮的来源.
话说回来了, 如今的漯河站可真的像模像样了, 广场虽没扩大多少, 但车站大楼大了好些, 想必现在不会一大帮一大帮的乘客在广场上等候了吧.

河南省的但凡城镇, 必有巍峨清真寺, 每日五次呼唤, 以前是一健壮阿訇在塔上吆喝, 现在当然与时俱进了, 用的是扩音机.



清真寺旁就是汽车站, 长途汽车往东北方向约50公里, 便到了我的过去的地方--黄泛区农场, 这儿是当年的场部机关之大门, 有一条三八河围绕, 实际上是一条灌溉渠, 可不是护城河啊.


这是我当年上过班的农机修配厂的车间, 我在这儿务弄过镗床.


如今的车间远比当年亮, 老式机床也都全拆光, 我用过的沈阳中捷机床厂出品的立式镗床现在一定早成了废钢

破库房当年可不是这么样, 那时是个小食堂, 我好歹也混过几天司务长, 河南人三年"天灾"也好"人祸"也罢给饿怕了, 民间谚语"一天吃三两饿不死司务长, 一天吃三钱饿不死炊事员", 我比之一般员工, 也就算是吃香喝辣了.

三八河风光蛮明媚, 记得我在哪儿说过, 1958年河南省大放卫星时, 农场不知哪孙子想出的馊主意, 弄一帮小媳妇大姑娘半老娘们, 脱光了膀子在春寒料峭十分, 赤膊上阵热气腾腾, 嘿唷嘿唷地挖沟挑土, 整出来的一条小河, 卫星是放了, 但被骂了一辈子. 那现在来说, 这就叫"天体劳动"吧.



每每回河南, 总想去一趟, 那儿有我的青春, 以及我的胡思乱想,  说不定退休后跑那小学做做义工教教小孩子, 也算是回馈一下养育过我的父老乡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三八河两岸该种些香香花花点缀,名字也该与时俱进改成胭脂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