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地挥一挥手

居美国华盛顿, 就职政府部门, 花甲年岁, 天天等下班, 月月等薪水, 年年等退休.
个人资料
华府采菊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说说77级78级的事

(2012-04-28 15:13:29) 下一个
今年是77和78两级文革后恢复高考的大学生毕业三十年,之所以两届在同一年庆祝大学毕业三十年,是因为77级虽考试于77年但入学在78年, 实际上77级应算成78春季班而78级则为78秋季班。大约是77年的夏天, 一阵阵小道消息或称之为“谣言”吧,从北京很快地“慢慢”传遍祖国大地,邓小平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准备恢复高考了, 信者肯定相信马上开始准备, 不信者咋说都不信该玩则玩该睡还是睡, 半信半疑者犹犹豫豫想准备又怕白费劲,各色人等各种想法各种行为都有。就那我所处环境及所知道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也是花样很多的。有长期坚持读书学习的,究其原因又分真正有点抱负的(一(1))和反正没事就读点书吧的,这里面还得分读书是解闷儿(一(1A))与读读书将来总是有用至少无害的(一(1B));知道读书一定会有用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本人就是这号货色, 二(1)),也知道读书总是好事但就是读不进去的(二(2));不相信政府会这么快恢复高考的自然就很难静下心来读书的(三);就是早个十年八年给他说要考试也不会去读书的(四)。这么一来, 就分成了一(1),一(1A),一(1B),二(1),二(2),三四都成四类分子了,不过不是地富反坏。一旦正式公布了高考简章,知道了高考时间,这下急了不少人, 一类分子老神在在若无意外大学舍我其谁?部分一类AB分子相挣扎一把就能上大学,大约77级就是这票人物吧, 全国十几届中学毕业生中有个二十多万不算奇怪。有了77级的例子, 想上大学的人就多了,漏网的一类AB和二类分子,还有77级时还有点政治后遗症没被录取或不敢考者,没去考而后悔者,三类分子中的佼佼者又努了一把力,加之更多的应届毕业生一起搅合,就构成78级。不知各位看官是否同意这个“阶级分析”?另有两种很不相同的看法。1。感谢老邓给了这个机会。2。干嘛谢他?这本来就是我的权利。我偏向1。不错,这的确原本就是我的权利,只不过是把我的权利还给了我而已,但是, 若他就是不还给你, 你又能有什么脾气?你不还是没辙。给了你总比不给好吧,再说也不是老邓抢了你高考的权利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手风琴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老邓给了这个机会。我也偏向1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aussie-2 是在问我吗?不是。
我是“中大”,嘿嘿,现在能简称成“中大”的多了。
“中”山大学,“中”北大学,“中”南大学,有没有“中”东“中”中大学中国大学中西大学呀?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您老是交大的?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呵,您这大旗一挥,77和78级的都闻着味儿来了。别说,这两届太特别了,确实是人才集聚的时代,那时的考生来自各行各业的就业待业青年,不像现在是应届高中毕业生,那年龄参差不齐更不用说了,恨不得一个班里三世同堂,真有结了婚带着小孩的。考生们的人生经历也是五花八门的,那可是精英济济一堂的时代。恢复高考这事儿,本来就是邓小平的功劳,不服的,不谢的,并不影响事实的存在。
sobad20030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上的和楼主。本人就是78的。班上是有几个大哥哥。
vmrs 回复 悄悄话 其它不论,单就恢复高考这事,还是十分感谢邓小平的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