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鋼琴王子☆李雲迪☆演奏『李斯特與蕭邦第一鋼琴協奏曲』

(2020-09-03 07:32:05) 下一个
Yundi Li - Chopin.Liszt.Piano Concerto No. 1


【專輯名稱】: Yundi Li - Chopin.Liszt.Piano Concerto No. 1
【中文名稱】: 《李雲迪演奏李斯特與蕭邦第一鋼琴協奏曲》
【專輯藝人】: 李雲迪
【專輯作曲】: 肖邦, 李斯特
【專輯協奏】: 愛樂樂團 (Philharmonia Orchestra)
【專輯指揮】: 安德魯.戴維斯爵士 (Sir Andrew Davis)
【發行日期】: 2007年
【唱片公司】: Deutsche Grammophon Gesellschaft
【專輯類型】: Piano, Classical


【專輯簡介】:

李雲迪在黃標大廠 (DG) 官方版的第5張錄音,曲目包含當今最受歡迎的2首浪漫派鋼琴協奏曲:李斯特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及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是當年僅23歲的中國鋼琴家李雲迪錄製的首張協奏曲唱片。現在.這位大獎得主已經成為新一代卓越的鍵琴獨裁者之一。李雲迪(Yundi Li)於1982年出生於中國,在烏得勒支贏得了著名的1999年李斯特國際鋼琴比賽,並在華沙憑著演奏了肖邦的E小調協奏曲,而贏得了2000年肖邦鋼琴比賽。當年他還僅僅是一位十幾歲的孩子,同時得到瑪塔.阿格里奇(Martha Argerich)無限的讚譽 (1965年阿格里奇也曾是獲得第七屆肖邦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

2001年,李雲迪和黃標大廠簽下合約,成為DG百餘年來首位主動簽進的中國鋼琴家,自此之後,蕭邦的音樂不斷地出現在他的專輯當中,從2001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李雲迪:蕭邦精選》開始至今,統計出蕭邦的作品在他所收錄的曲目中竟佔了高達六成的比例!

李雲迪:「我是因為蕭邦鋼琴大賽而成名的,所以會大量收錄他的作品,也成了很自然的事。然而,以我目前的心境來說,其實不只受浪漫派的吸引,其他一些表現起來精力充沛的曲目也深得我心,像普羅可菲夫或拉威爾的作品,我想這就是我個性中的兩面-一面是詩情,一面是熱情。」李雲迪在被訪問到這個問題時如此回應:「這也是我為什麼要錄製李斯特與蕭邦鋼琴協奏曲的原因之一,我想要在一張專輯中同時呈現出自己的詩情與熱情,這才是更完整的我。」細聽這張《蕭邦/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們確實能夠體會到李雲迪想要傳達的「詩情與熱情」,另一方面,也可聽見他隨著年紀漸長而更富情感與說服力的音樂。

在論到這張專輯對他的意義時,李雲迪說道:「李斯特和蕭邦是我最喜愛的2首浪漫派協奏曲。事實上,我已經在世界各地演奏這2個作品十分多次,它們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而這些演奏的經驗也令我成長不少,至少是迫使我思考,漸漸累積了我個人對於這2部作品的獨立理解和詮釋觀點。現在能夠正式錄製它們,我是感到非常興奮的!同時,李斯特和蕭邦也是我最仰慕的2位浪漫派作曲家。」

在李雲迪早期的童年經驗中,中國還沒有這麼開放,也因此不太有機會接觸到古典音樂。他回憶起第一次聽到李斯特的降E大調鋼琴協奏曲,是在9歲那一年,「關於這首曲目,我目前最喜歡的錄音版本,還是當年聽到的李希特搭配孔德拉辛版。」至於蕭邦的E小調鋼琴協奏曲,則又是李雲迪生命中更晚的事了。直到李雲迪14歲的時候,他因為得到深圳藝術學校的入學許可,而終於有機會到外地開開眼界。在當時,深圳是很開放的城市,而且離香港很近,「這個城市充滿活力,我在這裡廣泛地接觸到西方的文化,那時我的偶像包括李希特、霍洛維茲、柯爾托、帕德雷夫斯基,以及莫塞維奇等人。我認為莫塞維奇的華格納《唐懷瑟序曲》簡直就是天才的演出!而弗雷德曼的蕭邦《馬祖卡》亦是如此。我相信老一輩的演奏家,在音樂上會和原作曲家的觀念較為貼近,而且他們的演奏比較具有色彩和個人風格,但是當今這種關聯度已經較為鬆散了。」

李雲迪第一次接觸到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大約是16歲的事,目的則是為了參加2000年10月的華沙蕭邦鋼琴大賽,李雲迪說:「在此之前,我只有彈過蕭邦的獨奏小品,在我彈奏這首曲子之前,我甚至從未聽過它的任何錄音,所以對這首曲目我沒有任何『應該如何演奏』的既定成見。當然,在此之後我還是去聽了大量不同的錄音版本。」李雲迪18歲時終於在華沙比賽現場演奏了此曲,「現在我23歲了,已經忘記自己當年是如何彈奏這首曲目的,不過更重要的是,接下來我要如何演奏它!」回憶起幾年前在美國和費城管弦樂團的合作,那是李雲迪在美首次正式登台,演奏的也是這個作品,「這首作品和我的心緊緊相扣著!」

而此專輯的另一個重點-李斯特第一號協奏曲,李雲迪在這首樂曲的成就是更高的,他在此似乎真的點燃了李斯特這首兼具華麗性格,卻又刻意壓抑的平靜與詩意之烈火。這首作品在某個程度來說,比起蕭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更為光輝、更為深沉、更為戲劇化,這樣的曲風似乎和李雲迪十分對味。在它的第一樂章,開頭就是左右手的八度跳奏,之後,李雲迪竟能立刻掙開管弦樂,另掀起一波波華麗的裝飾奏,個性十足且戲劇張力充分,令人印象深刻。聆賞整首音樂,李雲迪在奔放如飛的曲風與敘事性間得到不錯的平衡,頗具說服力,另一方面,他又能夠挖掘李斯特隱藏的內涵,直接粉碎李斯特作品往往被誤認為虛矯浮誇的刻版印象,讓愛樂者能夠品嚐到頗具有氣質的感覺,也因此,這首曲目的演奏成就能夠直追黃標大廠另外一份重要版本:波蘭籍鋼琴大師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在1987年的演奏錄音。

----- MUZIK


【專輯播放】:


----- all music copyrighted please purchase original materials -----
----- 所有的音樂只是試聽音質請購買原裝版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