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三章 自己才是药师佛(转)

(2010-02-19 18:09:41) 下一个

  人体气血总量在不同情况下是相对恒定的。按照生存的需要,气血首先要确保脏腑器官的需求,然后才是四肢百骸;就像一棵大树,要先长树根、树干,再长枝叶。脏腑又是确保气血生成与贮藏的源头,只有脏腑健康、功能相互协调,才会有足够的气血储存以供人体日常使用。

  1.   健康的杀手(体内三浊、体外两害)就在我们眼前

  2.   一切慢性病都可以用“推腹法”去解决

  3.  身无“三浊”一身轻

  4.  一觉睡到自然醒——非常简单的失眠调养绝招

  5.  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6.  打通小周天——一分钟学会道家养生秘法

  7.   美容的根本是保养身体内部

  8.  美丽从喝五色养颜粥开始

  9.   过度饮酒后要这样来补救

  10.  足疗可以补充人的底气

  11.   学习中医,从脚下开始

  12.   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防病法

  13.   熬了夜要这样去补

  14.   预防、治疗一切中老年疾病的金鸡独立法

  15.   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

  16.   生气就按“消气穴”

  17.   六味地黄丸不是补肾的通用专方

  18.   玄妙五行治疑病——导引法

  19.   刮痧最适合治这些病

  20. 随身携带好医生——刮痧、拔罐与按摩

  21.   小病的治疗只需蜻蜓点水

  22.  举手投足皆治病——坠足功

  23. 有一种升阳法可以让你在瞬间强壮起来

  有人向我讨要治病的秘方,我指给他装秘方的匣子,再把开锁的钥匙给他。他却把钥匙还给我,再向我讨要治病的秘方。

  我只好将他请进客厅,奉献一杯香茶了!

  所谓“三浊”是指:浊气、浊水、宿便。所谓“两害”是指: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其治疗原理后文详述)

  虽然俗务繁多,但博客是每天必上的,我知道,那里有许多等待我的朋友,他们都等着我一起结伴去看美丽的风景呢!似乎大家都把我当成了向导,这种被依托、被信任的感觉既让我激动又令我惶恐。其实,在生命的丛林中,我也只是个充满自信的探索者而已。即使撞了南墙,也觉得命该如此。但是,现在和大家一起携手同行,其中还有几位对我挚诚笃信的朋友,我真怕会令他们失望,空欢喜一场。

  眼见博客上的留言越来越多,信箱里也充满了求救的信件,都是十万火急,都是殷殷恳切,很多病都是疑难绝症,我也苦无良策、爱莫能助。真怕伤朋友们的心,但很多提问我是硬下心不回的。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问题,通常是一些很偶然随机的东西,或是一些一次性的症状,当我苦思冥想、斟酌揣测的时候,你的问题早已自行解决了。

  一切只是个缘份,如果大家愿意坐这趟列车,那就上车吧!或有没赶来的,或有要等下班车的,一切只有顺其自然了。

  不管我们的道路是否能抵达健康的彼岸,但我们的心是要去那里的。很明确,我们不要苟延残喘地活着,我们不要小心翼翼的人生。如果你说,我只想掌握点知识,摘点野花小草,那么在这里你不会得到同气相求的感觉。语言是有力量的,因为心灵是相通的。

  我们想要健康,就要消除影响健康的障碍。如果北风呼啸的时候才向隅蜷缩,暴雨倾盆的时候才抱头躲避,那么这种狼狈与无奈将永远与你形影相随。所以,我们必须要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可我们大多数人却不知患在何处,如何去防呢?

  很多人备足了干粮,束紧了腰带,握紧了拳头,却不知该去攀登哪座山峰。如果没有敌人,那我手中的屠龙刀又该挥向谁呢?

  现在,健康的敌人就在我们的眼前。

  有人向我讨要治病的秘方,我指给他装秘方的匣子,再把开锁的钥匙给他。他却把钥匙还给我,再向我讨要治病的秘方。

  我只好将他请进客厅,奉献一杯香茶了!

  当慢性病老是不愈,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疗的时候,那你就去寻找这个腹部的阻滞点吧,只要把它推开揉散,会发现你的慢性病也随之消失了。

  前两天,和几个较熟的朋友一起吃饭,一个朋友说:“你博客里介绍的健身方法太复杂,全是经络穴位,我看着就晕,而且也找不准,有没有更简单的方法,不学就会的?”我哑然失笑,打趣道:“你这家伙也太挑剔了吧,把烙饼挂在脖子上你都不咬,就欠饿着你。”他笑了,把一块牛肉送进我的嘴里,说:“这样才到位。”

  我转念一想,他说的也有道理,毕竟很多人对经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连最基本的概念都没有。我觉得通俗的东西吧,仍然会有很多人觉得复杂。没关系,我这儿还有更简单的方法,没有人学不会,只是担心其太简单而被人忽略。人们有一种错觉,认为越难学的东西价值越高,其实从平凡中孕育的伟大、从腐朽中显露的神奇才是无价之宝。

  这里介绍的这个健身法,就是“推腹法”。

  推腹,顾名思义就是推肚子,用手指、手掌、拳头皆可,由心窝向下推到小腹,简单吧?但是我还要对你苦口婆心地反复强调,这可是最好的健身法。千万不要因其简单而忽略,那样你真是把天上掉下的馅饼当牛粪了。

  其实这个方法也不是我的新发现,古来就有。但是我要告诉你一个书上没有的秘密,那就是一切慢性疾患都可以在腹部找到相应的阻滞点。也就是说,一切慢性病都可以在腹部找到其对应的蛛丝马迹,由此,当慢性病老是不愈,但又不知病因何在、如何治疗的时候,那你就去寻找这个腹部的阻滞点(也许是一个硬块,也许是一个痛点,也许是一个“水槽”,也许是一个“气团”)吧,只要把它推开揉散,就会发现你的慢性病也随之消失了。

  如果你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慢性病,但推腹时却在某个部位发现有阻滞点,那一定要赶紧将它推散揉开,因为那将来必是个隐患。

  每天早上起床时要推一次,晚上临睡前推一次,平常无聊时也可推推。有人一推就会打嗝放屁,那是清气上升、浊气下降,效果最好;有人则会腹中水声咕咕,这是在推动腹中沉积多日的浊水,这种湿浊如果不及早排出,循经上头则头痛眩晕,滞塞毛孔则发皮炎湿疹,遇肝火则化痰,逢脾虚则腹泻,遗患无穷,必须及早清除。

  “胃不和则寝不安”,是说肚子不舒服就别想睡踏实觉。有人长期睡眠不好,或眠浅易醒,或辗转难眠,或噩梦不断,只能靠安定来麻醉神经,真是痛苦不堪。这种情况我建议你赶紧推推肚子,会很容易找到阻滞点,然后细心将它推散揉开,坚持下去,你就可以告别漫漫长夜忧愁枕,一觉睡过日三竿了。

  求医录

  想吃就吃问:

  老师,我推腹后吃得特别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中里巴人答:

  脾胃调理需要气血,推了后,瘀滞通了或改善了,胃想干活了,当然能吃了。有胃口在中医叫有胃气,说明气血生化有源,是好事情!

  果儿问:

  不知疝气这个病可否通过推腹法治好?还是只能通过吃药或手术治疗?在很多中医网站看到有人说通过中药有治好的,但是老家的人都是通过做手术治疗的,村里又没有真正的中医,实在是很难说服他们不做手术。像家父这样已经做了手术的,还能否运用这样推腹按摩?因家父说动手术是把肠子漏气的地方堵住就没事了,我也不是太清楚是什么意思,这样按摩应该不会对肠子造成不良影响吧?

  中里巴人答:

  难能可贵,你能为一方村民和父亲来寻问祛病良方,真是菩萨心肠。我想村子里很多人得此病,应该和你们当地的水土有关了。关于疝气中医分得最详,不下7种,有的书上写9种。要预防,只需从肝经做起,未病的按摩太冲穴、中都穴、曲泉穴,加敲胆经,常推腹,不让其有郁结;已病的按摩太冲穴、行间穴、中封穴、蠡沟穴和脾经的商丘穴,防止其再扩大病情。爱心感动世界,也会感动苍天,祝你们村子因你而福泽绵长。

  您的粉丝问:

  我痛经很厉害,每当我做推腹的时候总想睡(好像是眼干的症状,就是睁不开眼,但大脑不累),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气血下行后眼睛缺血呢?

  中里巴人答:

  推腹推得想睡觉、眼睛酸,这是气血通畅的大好现象,证明你的经络是畅通的。再坚持推,会有更好的疗效。

  为什么我把“推腹法”说成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健康法?那是因为它就好比是身体之家里的一把大扫帚,你每天用它来扫一扫,身体里哪儿还会有那么多的垃圾呢?没了垃圾,那些可恶的小病小灾还会来吗?

  治病无非就是两点:一是治什么,二是怎么治。治什么也就是病因,怎么治就是治疗的步骤。

  人世间的疾病千奇百怪,常见病就有几百种,而真正能说清病因的疾病却寥寥无几。怎么办呢?中医里有一句精华叫“治病但求其本”。只要找到了产生疾病的本源,那么不管它如何变化多端,如何纷繁复杂,皆是万变不离其宗,尽在掌控之中。

  那么我们要治什么呢?其实,我们要治的不是外来之物,而是内生之物。内生之物就是“三浊”——浊气、浊水、宿便。

  如果你家里到处是垃圾,那就难免会有各种臭味相投者前来分享美食,苍蝇、蚊子、蟑螂、臭虫,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家伙等等都来了。这不能怪它们,它们也是老天的宠儿,和咱们一样平等,只要有土壤,它们就要繁殖。你别想能够杀光它们,它们本与你无仇,只要你散发出它们喜欢的信息,那它们就必来光临,就像铜臭会吸引人的感官一样。你肯定不喜欢这些不速之客,那么还是赶紧把家里收拾干净吧!这时你请它们来做客,它们都会逃之夭夭,唯恐避之不及呢!你家里的垃圾就是“三浊”。

  我们发现,表面的灰尘易扫,但还有些脏东西时间太长了,已经和地板粘在一起了,清理就没那么容易了。但如果你知道这些垃圾是产生蚊蝇的根源,时时都在考虑如何清除垃圾,而不是整日在分析蚊蝇到底从哪里来、如何能将它杀光的问题,那么你就有救了,因为你一定会想出清理垃圾的妙招。

  如何排“三浊”?为什么我要把“推腹法”说成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健康法?那是因为它就好比是身体之家里的一把大扫帚,你每天用它来扫一扫,身体里哪儿还会有那么多的垃圾呢?没了垃圾,那些可恶的小病小灾还会来吗?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应该开窗通风,把浊气放出来;其次还要把下水道疏通;再者就是好好把犄角旮旯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对于浊气来说,放屁是最好的对策。

  有人每天都放屁,可放的是小屁、蔫屁、臭屁,放的是肠胃产生的浊气,也就是食物发酵的产物,是脾胃有食积不化、消化不良,需要吃些助消化的药物,如加味保和丸、香砂枳术丸等。

  还有一种响而不臭的屁,放出后心里很痛快,这放的是肝胆的浊气。肝胆的浊气多是由情志不舒造成的,但是肝胆与外界并无通道,需借肠胃之路得以宣发。每天能放些这样的屁对缓解心理压力帮助巨大。有人长期不知放屁为何事,那是很危险的。生于斯世,谁又能日日舒心、无怨无悔,故必会有些郁结之气。我们不能保证不生气,但是我们要力争能放气。因为气滞必血瘀,血瘀的地方多了,必然会表现出各种症状,也就是西医所说的各种病,如肝胆病、肾脏病、高血压、心脏病、月经病及肿瘤等,中医言百病从气生,正是此意。

  提到排浊气、浊水,不得不再提提“推腹法”。

  推腹时发现有的人肚子鼓鼓的,按下去不痛,但是像个皮球,这怎么办呢?必须先放气。放气的方法很多,“萝卜能通气”、“吃豆爱放屁”,这类民间疗法都很好用。也可敲打胃经,针刺中脘、气海、足三里等穴。爱出现这种症状的,多是有事儿总闷在心里的人,这种人肠胃时常会出现问题,或痛、或胀、或腹泻,他的痛点在较深层的地方。

  有的人肚子痛点很多,能用“推腹法”推开的多是暂时的气结,还有用此法推不开的,通常这是气滞时间很长,已经有瘀血阻滞其中了。这时可查看痛点压在哪条经的通路上,只要敲打和按摩大腿上这条经的穴位,就可帮助打通瘀滞。在敲打和按摩时也可同时在腹上痛点针刺或拔罐。

  还有的人肚子软软的,按压哪里都不痛,但是仍然会觉得腹中闷胀不舒,这通常是中气不足、气血过少造成的,必须先补足中气,或吃些如补中益气之类的成药,人参黄芪类的草药都可有效。

  还有人胸窝下用手一推咕咕有水声,开始时水声很小,推的地方还有些痛,这是“浊气裹水”;越推水声越大,打了几个嗝或放了屁以后,整个肚子就成了水声一片,这是把死水给推活了,很快就可以从膀胱排出了。这种浊水你不将它排出,它可以长期停在胃肠之间影响脏腑的正常运行。为什么有些人不爱喝水呢?是因为本来就有水堵在胃肠之间下不去,如再要按西医的倡导每天喝几千毫升的水来排毒,那就先水中毒了。所以喝水能排毒也可中毒,还是要因人而异的好。

  还有宿便,我为何没放在前面说,一是因为大家一直认为排毒就是排大便,所以很重视,各种常识性的文章也解说得甚为详尽;二是排大便相对于排浊气、浊水来讲容易一些,只要吃些纤维性较高的食物,气血虚弱的再补些气血,使其推动有力而不是强排硬通,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有人说,你这道理说得似乎还过得去,可是排浊的方法太少了,还需细细说明。其实方法遍地都是,你只要发现了问题,那答案就在问题里面了,只怕你还不知什么是你的问题,总得给你留点空间找一找吧!如果大家都找不到答案,那我也是白说了。

  求医录

  很想学问:

  患胃溃疡可以做推腹吗?

  Jnc答:

  当然可以做。这类人心窝和肋弓边缘一定有很多阻滞点,多推推腹,尤其胃经沿线,再配合敲胃经、胆经大腿部分的经络,对改善消化道疾患有很大帮助。

  布谷鸟问:

  我也是有胃病,推腹快一个星期了,每次推时都是咕咕地响,硬块有3处(1块在肚脐上方,即心窝那里;肚脐左右各1块,较硬,但不是很痛),用力大时会不会伤到内脏呀?一般推多久能推散呢?

  Jnc答:

  好转的过程中,胃或肚子可能反而频繁地疼,或隐痛或腹泻,好多肠胃症状都可能出现。每个人病的时间长短和瘀滞的程度不同,不好说推多久可以好,但推上1~2周,疼痛的程度、深浅及位置就应该会有所改变,或减轻了,或层次深了,不用力都不痛了。当然力度要有限度,一般的瘀滞稍微用力按压就会有反应,或酸,或酸痛,或硬结,或刺痛难当,用大力按的时候下意识地绷紧腹肌,有肌肉的保护,就不怕伤到内脏了。坚持一段时间,定有效果,就像陈玉琴老师报告里讲的推压把胃癌都弄好了,只要努力坚持,一定会看到效果。

  睡眠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肠胃,这是我们一般人做梦也想不到的。

  在临睡时,找6个真空罐,一个拔在肚脐上7厘米的中脘穴,一个拔在肚脐下3厘米的气海穴,剩下4个罐都拔在任意一侧大腿的正面(胃经),均匀排列。拔上10分钟,然后再睡觉,便觉心里分外地平和。

  辛苦了5个工作日,在双休日的早晨我们多么渴望一觉睡到日三竿呀!可是很多人却无缘享受这种生物本能,不是辗转反侧就是噩梦缠绵,有的人眠浅易醒,有的人睡得不解乏。无眠之煎熬是痛苦而可怕的,但往往又无应对之良策。西医只有舒乐安定,中药常用天王补心,都难除病根,最后只好默数绵羊,守星望月,好不凄苦。其实,我们有非常简单的睡眠秘招,那就是在临睡时找6个真空罐,一个拔在肚脐上7厘米的中脘穴,一个拔在肚脐下3厘米的气海穴,剩下4个罐都拔在任意一侧大腿的正面(胃经),均匀排列。拔上10分钟,然后再睡觉,便觉心里分外地平和。因为这几个拔罐起到的功效就是加强肠胃的供血量,使肠胃不再因消化无力而浊气瘀积,令肝脏负担加重,进而影响心脑供氧,造成“胃不和而寝不安”。所以大家这回清楚了,睡眠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在肠胃。这是我们一般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有人马上会说,失眠有的是心理问题,有的是神经衰弱,不光是胃肠问题。你说的没错!颈椎病也会造成失眠,冠心病也会半夜坐起,但这里只是想告诉你一个治病求本的思考方法。只求能够实用,不是为了专家的审评,逻辑混乱的地方,心里有数就行了。

  有一次碰到个腰椎间盘突出的人,针灸大夫刚在腰阳关、委中、承山、昆仑、绝骨、大杼等穴扎过针,可病人还是腰痛得翻不了身。我看所刺位置皆符针穴之理,可为何无效呢?便细按其脉,脉象上实下虚,寸强尺弱;辨证为气壅于上,血不下行。于是针刺右侧肺经尺泽穴,同时左侧心包经刮痧。患者顿觉腹中肠鸣,有股暖流循大腿内侧而下。留针10分钟,令患者下地一试,觉腰痛大减,只微微有些酸胀。腰椎痛却治心肺,这就是“舍症从脉、治病求本”的实例。

  有朋友问,你上述几症的病因,好像与你说的“三浊”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三浊”是内生疾病的总源头,如果能及时排除它们,便无后面所论分支疾患,即使偶然产生也会很快自愈,从而气旺血足,则百病不生。人体虽天然有强大的自愈能力,但往往因为“三浊”作怪而难启动自愈的程序,所以清除“三浊”是治病于未萌的根本。事有先后,病有缓急,急就先治其标,救急要紧;缓当必求其本,长治久安。

  求医录

  爱妖问:

  我敲胆经已经半年多了,最近夜里2点和4点左右总是醒来(尽管我有按摩太冲和尺泽),而且睡觉总是不踏实,容易醒,午休也是睡不长。口苦,半夜醒来感觉身体比较热,似乎脾虚(舌头有齿痕),而且最近舌头总是起疱,还有点牙疼。另外,我很瘦,按摩穴位基本都不会疼的。不知道还应该按摩哪些穴位可解决睡眠不好的问题?

  中里巴人答:

  您的问题似乎是肝脾不和、肝旺脾虚造成。最有效的穴位除了太冲穴外,阳陵泉(胆经)和支沟穴(三焦经)的效果也可。

  盼望问:

  我以前每晚11∶30睡觉,每天睡5~6小时。自从看了《人体使用手册》以后我开始每天敲胆经、早睡,每晚10点左右睡觉,但这样反而睡不着了,经常两三点才能入睡,有时整晚都睡不着,失眠越来越严重。吃饭算正常,肉吃得少,蔬菜多一点。

  我喜欢吃热的东西,不喜欢吃冷的、冰的东西。大便1~2天一次,大便色偏黑,总有拉不尽的感觉。

  我性格内向,很少发脾气;话不多,说话多了会感觉很累,气接不上来;人比较胆小,遇事容易紧张。还有就是喉咙有点干疼,舌苔厚重白腻,口腔有异味。上火时我喝淡盐水、多吃水果一般就没事了,平时舌头有齿痕,经常牙龈出血。

  按照老师书上介绍的,我平时是属于畏寒怕冷怕风、冬天手脚冰凉、不太想喝水的人(上火的时候除外),我想吃强肾片、桂附地黄丸,是两种药一起吃还是单吃一种?红糖山楂水加三七粉不知分量如何掌握?希望得到老师的指点。

  Jnc答:

  您的失眠是由于以往体质虚、长期透支肝火,致使到了晚上身体就习惯地把肝火烧得很旺,导致很晚还很精神、缺乏困倦感。你可以按《人体使用手册》里的方法,多按摩足部的太冲——行间穴,如压着很疼,就从太冲向行间方向按压,与敲胆经一样,顺序按,每晚按压3~5分钟,以疏导肝火。也建议您睡前热水泡脚,协助疏导肝火。如果也有胸胁憋闷胀满,可以买瓶逍遥丸吃吃。

  您的其他症状都是些脾虚、肾虚的表现。您先吃些补中益气丸,看看大便有没有改变。桂附地黄丸也可以吃吃,可空腹吃,先补补气再说。也可以吃些参苓白术丸及柏子养心丸(先吃补中益气丸,观察一下再说)。如果晚上心悸难入睡,可以喝点人参生脉饮以缓解心悸烦躁扰乱的睡眠。

  三七粉买同仁堂管装的最好,4块多钱一支。每次加一支在山楂水里和匀了吃就可以了。

  调理很需时间的,要有耐心,看情况来变化吧。

  济公曾经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我们何不效其心法来一个“毒物穿肠过,营养腹中留”呢?那样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就再也不必去为吃什么或不吃什么而忧心忡忡了。

  其实,人体的排毒功能相当齐备。我们可以把进入人体的毒素统统排出去,而不让它在我们的血液和肝脏中堆积下来。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体内的毒素会沉积下来呢?那是因为“三浊”在作怪,“三浊”就是浊气、浊水、宿便。

  现在我们吃的很多东西据专家考证或多或少都有了毒素,而且毒素涉及的范围已经让我们防不胜防。这边这位高级专家刚刚说完这个食物很营养,我们正满怀欣喜,话音未落,另一位权威人士马上站起来说这东西有毒素,又令我们惶恐不安,而且他们都拿出了非常专业的统计数据。从肉、禽、蛋、奶到五谷果蔬,几乎每一个都标上了毒素的标签,昨天还是健康食品,今天却变成了致病元凶。有化肥毒,有添加剂,有转基因,还有工业污染等等,反正你若想不受其毒,除非绝食辟谷。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从空气到水源、从土壤到生物都广受污染的环境里,还能寻找一块绿色的净土吗?

  既然是天网难逃,那我们索性就“和于光而同于尘”好了。济公曾经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我们何不效其心法来一个“毒物穿肠过,营养腹中留”呢?那样我们生活的每一天就再也不必去为吃什么或不吃什么而忧心忡忡了。

  现在大家一说排毒,往往指的就是排大便,似乎肠一清我们便体内无毒了。其实,排大便只是把体内最浅层的毒素排出,深层的血液之毒必须从尿液才可排出。有的人10天不大便也无生命之虞,但是只要3天无小便那就必有性命之忧了。

  有的人每天喝的水很多,而排出的尿却很少,这样血中的毒素就不可能被冲刷带走。那么,那些水都跑哪去了?除了有爱出汗的人从毛孔而解,大多数是滞留在胃肠间,形成积液了。这种积液就是中医所说的湿毒,它若流注到四肢便为水肿,堵塞于毛孔便为疹癣,遇风寒化作痰饮,逢血瘀形成积块,积于胃脘则呕恶,上行于头目则眩晕……诸症纷然,皆因湿浊而起,所以及早清除湿浊甚为切要。但为何积液会停于胃脘而不下行呢?最初的原因是有浊气阻滞在水流的通道上了,这就像我们有时候楼房内的暖气管不热,水不流通循环,此时只要把通气阀打开放放气,水流马上就会重新循环起来。所以我们必须要把体内的浊气随时放出来才行呀!人体排泄浊气的方式主要是两个——放屁和打嗝,一定要注意检查你的“排气阀”,看看是不是已经生锈很久了。

  一、 叩首法(小周天打通法之一)

  叩首,顾名思义就是磕头,有人问,磕头也是锻炼吗?那当然,磕头还是道家修身秘法之一呢!

  “学道本无门,叩首先有益”。但是,咱们练的叩首不是头碰地,而是头叩手背,就像是我们趴在桌上打盹时将额头压在手背上的感觉。也就是说,怕我们的额头直接磕在地板上会疼痛受伤,就用手垫着。这样额头撞在手背上,既不会因接触面太软而无效,也不会觉太硬而受伤。

  然后按拜佛叩头的样子,以额头部分(鼻根至前发际线)撞击手背,幅度和力度因人而异,本着由轻而重的原则。抬头再叩时要有一个头后仰的动作,每15次为一小节。接着从鼻根到下巴轻轻“撞揉”手背,每反复10次为一小节,“撞揉”时面部始终与手背相贴进行(“撞揉”时频率要快,如震颤一般),两节为一组。

  如此可使任督二脉在头部顺接,为打通小周天的第一步(高血压患者暂不可练此功)。

  二、震动尾闾法(小周天打通法之二)

  先双腿盘坐。有些人说我盘不上,而咱们这个功盘不上正好!双脚微盘能交叉即可,然后用脚掌外缘骨用力站立(站的过程中膝盖不可触地)。刚站一点有人说不行,站不起来也没关系,这个功法本来就不需要完全站立起来,只要臀部离地10至30厘米就行。由于重力作用,臀部落地时正好使尾骨撞击地板,这个动作就完成了。这种撞击面积较大,安全无痛。为保万无一失,开始时臀部可垫棉垫,站起的幅度也宜由小到大,或面前有人帮忙拽起也可,主要目的就是要震动尾骨,使任脉会阴穴与督脉长强穴得以顺接。这是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一步(有骨结核、骨质疏松及急性腰扭伤者,忌用此法)。

  别小看这一站一坐。站时吸气使整个脊椎督脉气冲灌顶,落下呼气时自然气沉任脉丹田,乃用意而不用力之妙法。这对妇科病、肛肠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可强壮肝肾功能,且能降压安神,治疗腰膝疼痛只要锻炼时从容和缓,不急不躁,锻炼后都会有气力大增的感觉。

  三、壁虎爬行法(小周天打通法之三)

  我们都看过壁虎或诸如蜥蜴、鳄鱼的爬行吧,咱们这个动作就完全依照它们来进行,爬行得越像越好。但是咱们在地板上练时不用真的往前爬,如果真的向前移动了,那就必然是四肢在用力,而这个锻炼法四肢是不用力的。所有动作的完成虽然主要是靠胸腹和腰的力量,但我们却不可把意念集中在那里,而应集中在“爬”上——此时你就是一只壁虎,自然放松得像壁虎那样去摆动肢体就可以了。

  记住壁虎的所有动作都要有,因为你就是一只壁虎。爬时大腿内侧和上肢内侧以及胸腹部都会直接接触地板,所以要注意为防止地板过凉、皮肤擦伤等问题,应先有些简单的防护措施。

  此功法主要用来打通任脉,对增强五脏功能效果卓著,尤其对肝脏有很好的养护作用,对肠胃疾病、便秘、妇科病痛经、不孕等诸症都有很好的疗效,减肥消脂的作用也非常明显。任脉乃阴经之海,总调阴经各脉,对于更年期妇女尤为重要。

  四、踏步摇头法(小周天打通法之四)

  放松仰卧于地板,两手抱于颈,好像要做仰卧起坐,头略微抬起,现在我们开始做原地踏步的动作。

  你问了,原地踏步,脚心碰不到地面呢!对,不是让你脚踏实地,而就是一种想像,你就躺在那里,脚跟贴着地板,两脚一收一伸踩着虚空,做原地踏步的动作就对了。动作不要大,同时头随着脚的伸缩而向左右摆动,收左脚时头向右摆,收右脚时头向左摆。意念想着:我站在一个空地上,抱着头,悠然自得地做着原地踏步。动作和缓从容,用意不用力。

  这个动作主要是锻炼整个脊椎,也就是督脉。督脉是阳经之海,总摄各条阳经,能够升发人体阳气。所以这个功法只要练上几下,就会让人浑身发热、气血旺盛,尤其对于肾脏有很好的强壮作用,且活血通络作用很强,可治疗虚寒症及腰腿病,对心脏及脑供血不足的人效果明显,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不过要注意的是,练此功时脊椎供血非常旺盛,正是要打通督脉,但是有些人脊椎长期有瘀血阻滞,或侧弯,或膨出,或钙化,这时就会感到脊椎某些部位会产生一些较强烈痛感,也就是好血在冲击这些病灶。不必担心,这种痛感很快就会过去。为了使锻炼更加顺畅安全,锻炼要循序渐进,时间宁少勿多,以不疲劳为准。另外,如在练完此功后取俯卧位,让人用掌根从颈一直按摩到尾骨,常会发现有格外疼痛的点,需稍加仔细按摩,这样可加速打通督脉。

  皮肤是你整个身体状况好坏的镜子。只用名贵的清洁剂、保养液护理清洁镜子的表面而不管它内部的功能维护保养,效果当然无法持久。有句广告词怎么说来着:以内养外,才是真正的美!

  人的“面子”问题何其重大,爱美之心何其尊贵!美容真是关乎一个人的生命,尤其是女性,这似乎是天性使然。如果美丽能够成为大家追求健康的动力,我很乐意助你一臂之力。

  前几日和两位中年女士聊天,她们说:“你的文章里少有美容方面的题材,其实这才是我们女人最关心的事情。”我一向认为疾病是人们心目中的最大困扰,然而对于女性来讲,可能美丽更是她们的生命。

  现代人关注美容,多数只注重皮肤、毛发表面的现象,很少顾及这些问题背后脏腑功能发出的警告。肤色不好有化妆品救驾,嘴唇颜色暗淡有口红唇彩,皮肤有斑、痘用遮瑕笔。各种保养品畅销,越贵越有人买,用了后就离不开,因为很多都是用的时候可以改善一点,停了以后很快就反弹,于是爱美人士都成了护肤、保养品“忠实”的顾客,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成瘾了。为何用了就离不开,有谁想过这个问题?皮肤是你整个身体状况好坏的镜子。只用名贵的清洁剂、保养液护理清洁镜子的表面而不管它内部的功能维护保养,效果当然无法持久。

  其实,人的皮肤、毛发、气色、体形等种种外在表现,都是其自身脏腑、经络功能好坏反映在体表的提示信号,身体的种种表现其实是在告诉人们哪里工作正常、哪里举步维艰。

  问:我的皮肤粗糙,爱起疙瘩,是何原因?

  答:主要是肺的功能虚弱。

  问:我的皮肤没有光泽,脸色苍白,是何原因?

  答:主要是心的功能虚弱。

  问:我的皮肤总像没洗干净,蒙了一层灰尘一样,还在太阳穴附近莫名其妙地长出暗斑来,是何原因?

  答:是肝胆郁结造成的。

  问:我的皮肤老是起脓疱,用手一挤便成了麻坑,不挤就永不消失,是何原因?

  答:是痰湿流注造成的。

  问:我头发一掉一大把,枯干没有光泽,是何原因?

  答:那是肾气虚弱造成的。

  以上的界定是强调各脏腑与皮肤毛发的对应关系,切不要机械地去一一对应,因为没有哪一个脏腑会独强独弱,它们都是互相牵制,协同合作,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在中医的理论中,肺与皮肤关系最为密切,“肺主皮毛,司毛孔之开合”。我们知道,皮肤每天代谢的废物要经过毛孔排汗而出。如果毛孔开合的功能失调,废物沉积在毛孔中,那么皮肤就会粗糙没有弹性,堵塞严重便会长出疹子疙瘩来,所以要想皮肤好,肺的功能一定要加强。

  心脏功能不好,最主要的就是影响面部的气色。心脏供血不足就会面色苍白,心血管瘀阻就会使面部颜色不均且隐隐发黑。所以,想要面色红润有光泽,一定要改善心脏的功能。

  肝胆郁结,也叫肝郁气滞,通常是生气、忧虑、恐惧等因素造成的。其危害最大,是美容的大敌。它会令天生丽质的女士过早地长斑,而且来势汹汹,同时伴随着月经和乳腺等问题,有时还有剧烈的偏头痛。“百病从气生”,为了美丽,劝你一定要自娱自乐,远离忧愁、恐惧与愤怒。

  还有一个影响美容的因素,那就是肾气的虚弱。肾乃先天之本,是人体能量的源泉。一旦虚损,好比房屋的根基动摇,将出现头发干枯脱落、牙齿松动、牙龈肿胀、头晕耳鸣、腰酸腿软等一派衰老之象,美容便无从谈起了。

  有的人皮肤上总爱起脓疱,这是痰湿流注肌表所致,“脾是生痰之源,肺是储痰之器”,痰湿产生的根源在于脾胃功能失调。

  人的“面子”问题何其重大,爱美之心何其尊贵!美容真是关乎一个人的生命,尤其是女性,这似乎是天性使然。如果美丽能够成为大家追求健康的动力,我很乐意助你一臂之力。

  求医录

  璇璇问:

  我的皮肤就是老长痘,而且有脓,从十三四岁长到现在28岁了,还在不停地长。中药也吃了,皮肤科也看过了,护肤品也用了,就是不见好。皮肤总是油油的,毛孔也比较粗,脸色苍白。若说毛孔粗是肺不好,可我头发却黑亮柔顺,只是经常掉头发。另外我觉得自己的脸有些浮肿,我并不胖,可是第一眼给人的感觉总是比较胖。我妈妈说我小的时候经常流口水。还有,我经常失眠,白天没精神。肠胃也不好,吃一碗饭就撑得半死,怎么办呢?

  中里巴人答:

  您的所有问题都在脾胃虚弱上。只要脾胃调养好了,您的肿胀、掉发、失眠、皮肤粗糙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食疗可吃山药薏米粥(等量打粉熬粥),成药以参苓白术丸、柏子养心丸(空腹吃)最佳。穴位取胃经的足三里和脾经的太白穴、阴陵泉。禁忌冰镇食物、冷饮、油炸食品,少吃鸡肉、河鱼、猪肉。肚胀时,可吃加味保和丸。

  福星照问:

  如果每天坚持敲打按摩经络,身体会出现一些好转反应吗?我现在比以前爱出汗了,却容易感冒了,比较怕凉了。以前我不爱感冒,不爱出汗,但怕凉。这是正常现象,还是我有其他的问题呢?

  中里巴人答:

  原来你固守城池,城外周边你无力顾及,都被敌人占领,但你的城池暂时还稳固;现在你主动出击去打击周边的敌人,赶跑了不少敌人,可你的城中也有点兵力不足,有些敌人便乘虚而入了。所以不要出兵太多、太勤,出兵后也要派人留守城池。敲打通经络固然重要,但是培补正气更为必要。现在您可在平日吃些玉屏风颗粒,给自己多加一层屏障以御外敌。

  吃五色养颜粥(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紫米),就是最简单、最省时、最有效的美容方法。

  禅经上说:无意之中是真意。看来,人只有率真了,才能得到天然美容的妙方。

  近来总有女性朋友问我美容问题,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我推荐的刮痧,有人觉得恐怖;点穴,有人说找不准穴位;做足底,有人觉得疗效太慢。真让我有点黔驴技穷的感觉。因为我对美容一向重视不够,没有把它放入研究范围,所以缺乏经过实证的妙方。而每每碰到的10个女性朋友,差不多有9个有事没事就把美容放在嘴边,所以说美容是女人的生命,实不为过。

  不论什么事情你一琢磨它,它还就来了。我突然想起一位很久没有联系的女性朋友,她是一家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已经40多岁了,我前年刚认识她的时候,把她当成了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差点弄出笑话来,因为她的皮肤非常光滑细嫩,头发也乌黑发亮。我问她有没有结婚,结果人家孩子都上高中了。当时我是瞠目结舌,本来她是请我把脉诊病的,结果是我非常谦恭地向人家讨教养生之道。她说,没什么啦,一是多睡觉,然后就是唱歌、吃肉,完了。我想肯定不会这么简单,便一再追问,最后,她说,好吧,看你这么心诚,我就把我的独家秘方传给你吧。于是她一脸神秘地说出了自己的法宝——五色养颜粥(黄豆、绿豆、黑豆、红豆、紫米)。我一听,皆是寻常之物,没什么稀奇,便把它当做一件趣事,没再去探究其中的奥妙。现在突然想起女性美容,便对这个“豆米方”分析起来——

  黄豆:味甘,性平。入脾、肺、大肠经。补气健脾,行气导滞,养血润燥,利水消肿。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开胃健脾。

  黑豆: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滋阴养血,活血利水,补虚黑发,祛风解毒。

  赤豆(红小豆):味甘、酸、性平。入脾、肝、膀胱经。利水消肿,除胀消痞,健脾补血。《食性本草》认为其“下水肿,久食瘦人”,看来有减肥的功效。

  紫米:味甘,性温。入心、脾、肾经。养心安神,健脾补血,强肾益精。

  综合看来,这副“豆米方”对五脏六腑全都顾及,寒热搭配,不凉不燥,泻不伤脾胃,补不增瘀滞,真是一剂驻颜长寿的妙方。我曾问过那位女士这方子的由来,她说是无意之中搭配出来的。

  另外向大家介绍一个来源于《奇效奇方》中的奇饮:买鲜姜500g,大枣250g,食盐100g,甘草150g,丁香、沉香(中药店都有卖的)各25g,茴香200g.(中药店有售)。然后将它们捣碎、调匀。每天冲泡后当茶喝3杯。姐妹们试试便知其美容效果非凡。

  求医录

  貌美如花:

  五色豆洗净后,用水浸泡一夜。(豆萌芽,生最盛,其酵素特多,少食后令人排出空的物,而且更容易煲。)把泡好的五色豆放入水中,加入适量的水煮至豆花,即加入冰糖、溶解后即可用。

  Ellie问:

  我很喜欢吃大枣的,只是怕热量太高不敢多吃,看来以后可以随意吃了。我最近把枣放在您上次推荐的五色养颜粥里面,不知道煮熟了以后能不能还有同样的效果?还有,这个粥可不可以当晚饭吃呢?我近两个星期以来每天晚上喝一碗,身体热乎乎的,觉得挺舒服。

  另外,我手脚一直容易冷,最近开始每天下午慢跑20到30分钟,希望能够改善自己的体质。我还在别的书上看到一个方法,就是用冷热水交替冲脚,重复几次后再用热水泡。我想问一下老师,这个方法可以采用吗?能够从根本上帮助改善体质吗?

  中里巴人答:

  这个粥原本就是食品,一日三餐可随意服用。您增添了大枣,加强了养血的功效,创意不错。慢跑和快走都是很好的健身法,但是需要在锻炼时将意念集中在脚掌上,仔细体会脚掌和地面接触的感觉,这样才能将气血引到足底,脚底一热,全身温暖,四肢经脉顿时畅通。冷热交替洗足,古来有之,常人可用此锻炼体质,虚寒体质者却不适宜用此法,极易“引狼入室”、“关门留寇”,将寒气引入经络。不如每日临睡时用大盐(粗盐)水泡脚,每次用盐半斤(可反复使用),确有温经通络之效。

  解酒的法子有两套:揉胃经的足三里、下巨虚和足底小肠的反射区,再使劲揉肝经的中封穴、太冲穴,再吃生萝卜、西瓜、莲藕、梨、藿香正气胶囊、大山楂丸,这样可以增强肝的解酒毒功能。

  我有很多做生意的朋友,每人的手包里都随身携带着藿香正气胶囊和大山楂丸这两种常用药,且常常会在酒后按摩自己身上的穴位,他们觉得效果非常显著。教了他们这几招我真不知是害他们还是救了他们。

  中华的酒文化从古至今渊源流长,少量饮酒可以行气活血,保护心血管功能,其中尤以干红最佳,干红在国外有“心血管保护神”的美誉。但不论何种美酒都有个量的限制,过犹不及。历史上饮酒过多伤害身体、耽误要事甚至丧失江山的比比皆是。

  酒,很多朋友对它有着难以割舍的嗜好,但酒终究不是水,过度饮用带来的诸如脂肪肝、胃肠及神经损害都是健康的大敌。并且因醉酒驾驶导致的悲剧也频频发生。饮酒成瘾者及为了工作应酬多的人该如何减轻酒精对自身健康的伤害呢?下面我提供一些自己的治疗经验,供大家参考。

  1.一些治疗的绝招

  如果你饮酒至醉,腹中难受,头痛恶心,隔了一晚仍然不见好,通常称为宿醉,治疗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用拇指揉按腿上的足三里穴了,按揉的同时如果你感到腹中舒服,有肠蠕动的感觉,证明酒食已入小肠,需同时揉下巨虚和足底小肠的反射区,通常10分钟就可明显缓解症状。

  若点揉足三里恶心反而加重,证明酒食仍停在胃中,此刻则需要手指探喉催吐;因为食物和酒精已造成对胃的伤害,而胃粘膜上有急性炎症发生,食物和酒精此时和毒素没有区别,最好能吐干净了,症状才可消失。吐的过程中可以饮用加少许盐的水,可以帮助清洗胃粘膜,将更多变质的食品带出来。

  然后揉中脘穴和足三里,再加揉足底胃反射区及太冲穴和中封穴,就可以增强肝的解酒毒功能,同时服用藿香正气丸,然后稍事休息,通常1小时内可解除症状。

  2.吃点这些就可以预防

  治莫如防,如何防止酒醉和酒精的伤害非常重要,一些日常的蔬菜水果和一些便宜的中成药就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1)生白萝卜:解酒功效最强当属生白萝卜,寒热体质都适用,饮酒时吃些萝卜可防止醉酒。

  (2)西瓜、莲藕、梨:热性体质喝白酒时可吃些西瓜、莲藕、梨等清凉之品。但体质虚寒者忌服。

  (3)藿香正气胶囊:喝冰镇啤酒过多,可服几粒藿香正气胶囊。

  (4)大山楂丸:食肉过多服用大山楂丸2丸,可预防酒肉过多引起的脂肪肝及消化不良。

  把脚比喻为拿在手里的风筝线轴,经络则是长长的风筝线,各个脏腑则是天上飞的风筝。人们按揉脚的反射区就相当于放风筝的人收放线轴,通过经络这根线就可以控制脏腑风筝的方向和高低了。自由控制风筝的前提是连接的线需完整,如果连线中间被东西缠绕或者断了,风筝就失控了,此时按摩足下的反应也就不准确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足底按摩或者埋耳针减肥的经验,现在许多的保健方法都是找到身体全身的反射区,对其进行经常的刺激,痛的地方就是有问题,按摩那里就可以调节疾病。

  现在大家的保健意识都很强,许多美容洗浴中心都有足疗项目,由于它简单方便,受到许多人的喜爱。足底按摩(足疗)为何可以保健和治疗疾病呢?它的原理是:身体有许多脏腑的经络均下行到足,出现在脚相应的区域里,刺激这些相应区域就可以调节脏腑的功能。这样讲可能太抽象了,有部叫《无极》的电影大家可能看过,中间有个镜头就是把人当风筝来放的。拿这个例子来比喻足疗再好不过,把脚比喻为拿在手里的风筝线轴,经络则是长长的风筝线,各个脏腑则是天上飞的风筝。人们按揉脚的反射区就相当于放风筝的人收放线轴,通过经络这根线就可以控制脏腑风筝的方向和高低了。自由控制风筝的前提是连接的线需完整,如果连线中间被东西缠绕或者断了,风筝就失控了,此时按摩足下的反应也就不准确了。

  体验过足底按摩的人都感觉到,有些地方特别疼,有些地方则没有感觉。感觉疼说明风筝线是完整的,没有断,这个地方还能反映出问题,但疼痛的轻重并不一定跟病情的轻重成正比。由于病轻,脏腑能力损伤少,经络通,在反应点的疼痛可能非常夸张和厉害;反倒是病情重、经络阻塞严重的时候,风筝线绕到其他地方或断了,疾病的信号传不到足底了,此时按压不疼的地方可能是病得非常严重的地方。因此,按摩的时候不能单凭足下的反应来判断病情,还要结合本人的感觉和不适等主诉来断定。不痛既可能意味着没毛病,也可能意味着病得很重,经络已经阻塞,到不了足底。

  例如一个胃溃疡患者,平时反酸、嗳气,饭前疼痛非常明显,在做足疗的时候相应的区域却一点没感觉。此时查看该区有哪些经络经过,逐个向上一个个穴位排除,后来发现是足阳明胃经的穴位已经阻塞,这个穴位下的反应点都没有感觉。经过按摩疏通后,该穴位及足底该区也开始能感觉到疼痛了。这说明风筝线一度从中间断了,当接好后,就可以从线轴再次调控风筝了。

  这个道理不仅仅应用于足疗,其他各种利用全息遥控治疗的方法都是一样的道理。

  求医录

  一堂问:

  我想问的是“足底反射疗法”和“经络穴位按摩疗法”的区别与联系。足底内部有相应穴位,穴位一般沿着骨头或骨间膜,也有相应的反射区,是一块一块的,两者是否有联系呢?虽然两个方法都很有效,但我个人操作足底反射区按摩时为什么没有感觉呢?

  中里巴人答:

  您的问题提得非常好,但涉及的知识较多。足底反射和穴位之间确实有着互相交错的区域,当您熟悉了经络的走向时,您就会更加理解反射区的实质含义。拿胃经反射区来说,它的位置正好在肝经和脾经循行路线之间,这就启发我们:胃的问题根源通常是肝脾不和造成的。还有就是反射区相当于经络中的络脉部分,而穴位都是在经络的经上,如果反射区不敏感,而穴位敏感,通常是气血不够充足,也可能是病灶点本身只是在经络的位置上,而没有在脏腑的深层,只是经络不通而已。您能自行探究问题的根源,并身体力行与大家共享体会,实在难能可贵。在此向您致谢。

  装在套中:

  在不同的城市都做过足底按摩,多是为了缓解腰腿酸痛的症状去的。发现足底按摩师多是经过1个月左右的简单培训就上岗的,他们很难真正地给人探病。比如您提到的这个理论——“疼痛的轻重并不一定跟病情的轻重成正比”,对他们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闻所未闻呢!毕竟他们都是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商业化运作。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大致的了解,带着问题去做足疗,请他们对我们指定的部位重点关照,也许是一个好办法。不过,这个好难!越来越发现把自己交给没有医师资格的美容院、保健中心来调理,是一件很不靠谱的事了。不知这是一种因为知道一点皮毛之后的进步,还是一种束缚了!

  蘅:

  关于足底按摩的手法和顺序,我读过的一本书里推荐过一种方法,觉得蛮不错的。就是用热水泡脚,在盆里放一些玻璃弹珠之类的东西,用它们来按压相关的反射区,既能促进血液循环,提升整体的健康水平,又可针对性地强化某一脏器,而且操作极为简单。有些朋友担心方法不对会引起副作用之类,我觉得不必多虑。按摩不比吃药,是药三分毒,而按摩只要力度不太重,一般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操作的时候只要凭着直觉就好了。试想,当你磕痛膝盖的时候不由自主就会用手揉,这时需要别人告诉你要用多大力,揉多长时间吗?借先生的一句话,自己就是最好的医生。

  足底反射疗法非常好学,它把人的脚当做一面镜子,人体的五脏六腑便都在这面镜子里了。当身体里脏腑器官发生问题时,这面镜子就以痛感或其他的方式显示出来,然后按摩这些敏感部位,疾病就解除了,就这么简单。对于有些疾病,足底按摩法独领风骚,立竿见影。

  很多朋友对中医很有兴趣,但不知从哪里入门,中医书也看了不少,可越看越觉得玄奥,仿佛身陷于汪洋大海之中看不到航向,慢慢地也就敬而远之了。其实,中医离我们很近,也很亲切,学习中医需要的主要工具——经络和实验场所,就在我们身上,唯一欠缺的只是一些正确的理念和使用工具的方法。一旦迈进了这第一道门,后面便可触类旁通、游刃有余了。

  市面上讲解中医经络的图书很多,写得也并不深奥,为何一般人学习起来仍然是一头雾水呢?关键是我们想学的东西书上没写,而他写的东西又通常是我们不感兴趣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学了一堆花里胡哨的名词,一碰上实际的病症却无所适从,百无一效。这样一来,谁还有兴趣再学下去呢?

  那么,怎样才能学到切实有效的真东西?什么事情你相信它真的有用才会想去学它。中医里面有阴阳五行、子午流注、藏象学说,这些是中医的核心和精华,但是却非入门之径;且很多人对这些理论将信将疑,所以在开始学的时候不要去学这些东西。大鱼大肉蛋白质虽然最多,营养丰富,但对于哺乳期的婴儿无异于毒药,因为他根本无法消化吸收。我推荐大家可以拿足底按摩来当学习中医的入门之法。这种方法虽然不是正统的中医疗法,却与经络学说有着紧密关系。

  大家都会觉得少林拳法博大精深,难于修练,那就先练练跆拳道,感受一下搏击的气息,不无裨益。

  足底反射疗法非常好学,它把人的脚当做一面镜子,人体的五脏六腑便都在这面镜子里了。当身体里脏腑器官发生问题时,这面镜子就以痛感或其他的方式显示出来,然后按摩这些敏感部位,疾病就解除了,就这么简单。对于有些疾病,足底按摩法独领风骚,立竿见影。比如,我认识的一个中年女性,常年被泌尿系统感染所困扰,只要一去游泳就会诱发,而她又非常喜欢游泳。我告诉她要经常按摩一下淋巴区。不久她便打来电话说,只按摩了几次,困扰她多年的泌尿系统感染便完全好了。这样的事例很多,而且以后大家也会有更好的事例。

  我为何如此推崇足底反射疗法呢?首先,它和经络学说有着互相印证的关系,是点和面的关系、平面和立体的关系。而且,它极为简单易学,需要的不过是一双手和一张足疗的挂图,比学习中医基础理论要容易有趣得多。有人问,我想学习的是正统的中医,这岂不是旁门左道?其实,什么又是正统呢?“正统”就像是个黑色的铁框,你可以在里面,也可以在外面。学习中医,思想必须开放,不要自定界限。“是法平等,无有高下”,只要拿来好用就行。

  有兴趣的朋友们,现在咱们就开始学习了,对着足底按摩反射区的图反复试验,然后将你的体会和问题拿来大家共同分享,互相答疑解惑,不要只是我在这里一言堂,总是一种枯燥的声音,恐怕大家都要昏昏欲睡了。

  有病去医院是必要的措施,但没病防病才是真正的明智之举。如何防病呢?一定要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招数才行。我推荐几个让大家一学就会而又效果显著的方法。

  现代人最大的困扰之一就是健康问题。周围总是会有生病的人,父母、孩子、兄弟姐妹、丈夫妻子、挚友近邻,或者是我们本人。很多人在一年甚至是一生当中总是难以摆脱疾病的阴影。家里只要一个人有病,整个家庭都会愁云密布,难有欢笑。我们往往爱莫能助,只能听从医生的处置。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至亲至爱的人受罪而无能为力,这真是太可悲了。其实,在疾病面前,我们不是听天由命的弱者,而是大有可为的主宰。

  有病去医院是必要的措施,但没病防病才是真正的明智之举。如何防病呢?一定要有一些简单有效的招数才行。我推荐几个让大家一学就会而又效果显著的方法。

  一、刮痧法

  之所以向大家先推荐刮痧法,是因为它的防病功效最为显著。刮痧是正统中医六法中的第一法,擅治轻浅之患,是治疗疾病初起的首选方法。但凡对感寒、中暑、受风、突发的肠胃病、颈椎病、肩背痛、皮肤病(忌刮患处)等等新发急发之病,都有应手之效。操作也极为简单,只需一块牛角板、一瓶刮痧油(精油也可),循着受损的经络,以和皮肤45度以下的角度,轻轻刮拭即可(刮痧之法我另章详论)。刮出的痧点旁观者看着吓人,当局者只觉爽快,且不影响洗澡。几天后便被新鲜血液吸收,随尿排出体外了。

  二、拔罐法

  俗话说“针灸拔罐,病去一半”,其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和其确切的疗效可见一斑。各大洗浴中心和按摩场所也都将其视为保健项目。我建议想学拔罐的人最好买枪式的塑料罐,不用点火,很方便。拔罐适合什么样的病呢?拔罐治疗虚证效果最好,尤其治疗肾虚引起的腰酸痛最快,通常可在患部直接拔罐,即时见效。还有就是针对刮痧刮不到、疼痛位置较深的患部,如慢性肩周炎、痛经、肝胆疾患等。

  拔罐更好学,只要准备一套8个以上的真空罐,再有一张经络图就行了。没有什么严格的禁忌,只是注意湿气较重的人很容易起疱(尽管起疱疗效更佳,但很多人会望而生畏),所以拔的时间不必过长,也不必拔得太紧。

  三、足底反射疗法

  如果拔罐、刮痧都不想学,而能精通足底按摩,那么70%的常见病照样可以应对有方。足底疗法的神奇功效一直没能充分彰显的主要原因,是专业的医者不屑于此,从事此项疗法的又通常是对医理一窍不通、只是经过简单手法培训的技工。这么充满随机个性的疗法,却变成了千人一面的“套子活”,真是可悲!诸如心脏供血不足、胃肠疾病、肝胆病、糖尿病、泌尿系感染、各种炎症,都是足底反射疗法的适应证。我曾告诉一个14岁脑瘤手术后遗症的男孩去按摩足底反射区一个黄豆粒大小的位置,他坚持按摩了两个月,使医院已经判定永远无法再睁开的左眼完全恢复正常。一个小小的反射区,换回了他一生的幸福。

  四、经络点穴法

  这种方法也简单易学,只要大概知道经络的走向,再了解一下常用的二十几个穴位,什么胃肠病、头痛病、感冒、痛经、心绞痛,都能有应对之法,不会临阵束手无策。经络点穴法是很有效的,其功效不亚于针灸(学东西要先有信心才行)。

  举一个实例。一日楼里的电梯坏了,只好爬楼,在三楼看见住在6楼的张大爷,右手提着菜篮,左手扶着楼梯把手,脸色苍白,喘不上气来。我知道张大爷的心脏不好,便抓起他的左手,在其手心“劳宫穴”上点揉了一分钟,张大爷长出了一口气,说心里舒服多了,和我有说有笑,一气上了6楼。似此等应手而愈的情况,我碰到很多,希望能给大家增强信心。

  五、导引法

  此法类似西方的顺势疗法,但理论上更加全面,操作更加安全。如感冒了,可刺激鼻孔多打喷嚏来驱走风寒;拉稀了,可促其排泄来清除瘀积。呕吐助其呕,发烧助其热,煽风点火,顺水推舟。但操作需审症清楚才可,所以在此并不提倡大家用此方法,说出来是增加一下大家对传统医术的了解,以提高学习中医的兴趣。

  这些补救之法,只供世界杯期间暂用,起些亡羊补牢之效,不可恃此长期熬夜。否则,我这补救之方反成害人之药了,罪过!

  世界杯期间天天熬夜看球,身心俱疲,体重也降了好几斤,整日处于半梦半醒之中,深感吴清忠先生倡导早睡觉的良苦用心。又见电视台报道因看球伤身体,感冒、消化不良、失眠、心脏病、高血压、无精打采的人堆满了医院的急诊大厅。以前都好好的,一看球就病了,唉!都是熬夜惹的祸。

  夜里是人们长气血的时间,也是肝脏工作的时间,对人体的健康极为重要。但4年一遇的世界杯亦难以割舍,人生能有几回搏,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对心灵的震荡似乎让我们永远能找到年轻的感觉。健康与激情,鱼与熊掌是否可以兼得呢?我在此提供一些补救方法,给那些和我一样缺乏理性自制的朋友们以暂时的慰藉。

  从经络上讲,夜里11点至凌晨3点乃胆经和肝经的流注时间,此时肝胆经气血最旺。但这些气血是用来进行重要的人体代谢工作,如果挪为他用(如过多地供应给大脑、四肢或肠胃),人体推陈出新的工作就无法正常完成,体内陈旧的废物不能及时排出,新鲜的气血也无法顺利生成,所以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很大。

  肝开窍于目,夜里看电视、电脑最耗肝血,白天就会两目酸涩、脾气暴躁。如果再吃点夜宵,喝点冰镇啤酒,把供应给肝的气血抢到胃来消化食物,就会造成肝胃气血都不充足,两相损害。

  补救的方法有:

  怕热口渴、无厚腻舌苔者,夜服六味地黄丸。

  若眼易酸涩难睁,服石斛夜光丸、石斛明目丸、明目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皆可。

  若心烦躁热难睡,服一粒牛黄清心丸。

  若心慌气短难睡,服一瓶盖柏子养心丸。

  若喝冰镇啤酒,需与大枣同服。大枣性温,可祛胃寒,又能解酒毒,还可养血安神、润肠通便。

  若同时又吃肉食,可服加味保和丸,白天常服些参苓白术丸更妥。

  若属于气血虚、面色苍白、畏寒怕冷的,夜里可服十全大补丸、桂附地黄丸。

  若大便无力、心慌气短的,可服柏子养心丸、补中益气丸。

  晨起体倦无力、口干咽燥者,可服人参生脉饮,也可常含服些质地好的西洋参。

  这些补救之法只供世界杯期间暂用,起些亡羊补牢之效,不可恃此长期熬夜。否则,我这补救之方反成害人之药了,罪过!

  求医录

  www问:

  我老公今年才32岁,痰挺多,那张嘴就不闲着,除非在吃东西。晚上睡觉磨牙,有白头发。这是什么毛病?

  中里巴人答:

  这个问题可以从脾胃论治,因为“脾为生痰之源”。若有饭后腹胀的情况可服用加味保和丸,在平日里常吃些参苓白术丸,可健脾消痰。若爱吃肉,需在食后加服大山楂丸。磨牙多由气郁不舒或精神紧张造成,可吃些逍遥丸以健脾舒肝(此药常被误认为是妇科专药),还可经常吃点白萝卜通通气,“气顺痰自消”。

  曾将自己想像成是一个冲浪运动员,想像自己在惊涛骇浪中起伏跌宕的感觉,充满激情,一会儿就会浑身出汗。

  身体有病,中医认为是阴阳失调,不平衡,但是这个概念太过笼统,细分之可以理解为五脏六腑之间相互谐调的关系出了问题。有些人罹患的是肢体病,似乎也需归于五脏六腑与四肢百骸之间的不和谐所产生。如此推而论之,问题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没有点中医知识的人就很难理解。所以,有没有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直接来调节身体的平衡呢?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是出乎意料的简单易行,那就是金鸡独立健身法。

  只需将两眼微闭,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试试能站立几分钟,注意!关键是不能将眼睛睁开。这样你调节自己的平衡就不是靠双眼和参照物之间的协调,而是通过调动大脑神经来对身体各个器官的平衡进行调节。在脚上有6条重要的经络通过,通过脚的调节,虚弱的经络就会感到酸痛,同时得到了锻炼,这根经络对应的脏腑和它循行的部位也就相应得到了调节。这种方法可以使意念集中,将人体的气血引向足底,对于高血压、糖尿病、颈腰椎病等诸多疑难病都有立竿见影的疗效,还可以治疗小脑萎缩,并可预防美尼尔、痛风等许多病症。对于足寒症更是效果奇佳。这是治本的方法,所以可以迅速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有朋友说,金鸡独立现在一站能5分钟脚不沾地,觉得有些枯燥,不想练了。

  其实,金鸡独立我们可以练得有声有色、乐此不疲呢!

  记得我当初练此功法,曾将自己想像成是一个冲浪运动员,手里也虚拟着(想像着)攥着一根绳子,有意将身体倾斜,闭上眼,想像自己在惊涛骇浪中起伏跌宕的感觉,充满激情,一会儿就会浑身出汗。

  如果再加上一些你喜欢的音乐就更加趣味盎然了。

  求医录

  难集中问:

  集中意念对我来说似乎特别难,脑中总是会想东西,通常是流行歌曲,而自己其实已经很少听流行歌曲了。不知道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人的意念很好地集中?

  中里巴人答:

  精神能集中到流行歌曲上也是很好的,那就哼着或听着流行歌曲练习金鸡独立。这是最练精神集中的运动,不用你去强迫自己精神集中,而是这个运动只能在精神集中的状态下才能完成。

  手冰冰问:

  自从练了金鸡独立后脚没以前那么冰冷了,但手还是像以前那样冰。有什么办法可以练手吗?

  一堂答:

  你用力地拍巴掌,拍得越响越好,可以增加阳气,一会儿全身都热了。人觉得手掌冷重点在10个指尖!所以锻炼重点也在指肚与指尖。分享我的方法,应该很快手就热起来:先十指指肚相对,用力挤压双手3下,再十指交叉转动手腕3下,十指交叉掌心朝外用力外推上推3下,再握着10个指头各揉摩3下(很重要),揉摩两手腕3下,揉摩肘弯3下,完毕。3下不是定的,可多揉多做。没事多敲敲10个指肚。漏了一个动作:十指指甲根部左右掐掐,也是3下。活血气,很重要。

  糊涂:

  通过练习老师所教的方法,确实是很明显地快速提升了体质。尤其是金鸡独立,练习了一段时间,即便在寒冬也很少出现较重的感冒,的确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林真子:

  金鸡独立真的很受用,练了两次之后手脚冰凉的感觉就没有了。还有,我的腰受过伤,怕凉,每天磕头30个,做了3天,腰酸痛的感觉也没有了,而且现在能够正常用脑工作了。真的很感谢先生!

  这个功法动作简单,看似平常,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诀,那真是“补肾之峻猛,强身之迅捷,无出其右”。这是现年86岁、仍能以一敌五的太极拳名家、我的恩师李宝良先生的养生秘法。

  周日一早,我便接到快递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朋友有包裹送给我,我告诉对方我的地址,他们说马上送到。大约一个小时以后,我打开门,迎面的是一位身着职业裙装、怀抱一大捧红玫瑰的漂亮女孩,她说:“您是郑先生吧,这是您朋友送给您的花,请查收。”“送我的?”我惶惑地看着对方,没敢接。“对了,还有一封信。”她从花束中拿出来递给我。我连忙打开看:“亲爱的郑老师,我们不怕扎伤手指,亲自为您挑选了22朵最好的玫瑰,祝您健康幸福、好运常在——您的粉丝们。”

  我的心突突直跳,脸也涨得发热,手也有点帕金森似的接过了这火红的玫瑰。年近不惑,这种少男少女才有的激情心动真是久违了。

  回到屋里左思右想,想不出是哪位朋友对我的厚爱,但真得谢谢她,让我瞬间年轻了20岁。一个小时后,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想起刚才的失态不禁哑然失笑,但心里仍是很温暖的感觉。

  朋友的支持就是最好的动力,粉丝们让我年轻,我也得给朋友们回赠点最好的东西,才是礼尚往来。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很棒的健身运动。这个功法动作简单,看似平常,但若是掌握了其中的心法要诀,那真是“补肾之峻猛,强身之迅捷,无出其右”。这是现年86岁、仍能以一敌五的太极拳名家、我的恩师李宝良先生的养生秘法。8年前,我有幸被恩师收为关门弟子,口传心授了一套老人家独创的养生绝学,真是受益无穷。不过恩师也再三叮嘱:“医不叩门,道不轻传。”不知今天被这22朵玫瑰引出的冲动,会不会遭到恩师的詈责。

  其功法动作:直立,两脚分开与肩宽,双臂上举伸直,在脑后交叉,此时小腹略向前倾,双手尽量向上伸直后压,所有力量、意念集中在腰椎。然后力量从腰椎发出,令两臂以最大弧度从脑后向身体两侧压下来,同时下蹲,两手最后在两膝间交叉。结束时意念集中在前脚掌5秒钟,脚后跟不可离地(在两臂向两侧下压时,胳膊不使一点力量,完全是腰在用力)。再站起时,前脚掌先用力,作为起动能量;紧接着将所有力量、意念再次集中在腰椎,两腿不要用一点力量,逐渐站起。两手一直交叉,从胸前直上头顶到脑后(站立过程中身体头脚在后,小腹向前,身体呈弓形)。

  呼吸方法:身体下蹲的整个过程呼气,身体向上站起的整个过程吸气。在呼吸转接时略屏息两秒钟(最好用腹式呼吸法)。练习多长时间应根据个人体质而定,以不觉疲劳为宜。练后很多人会觉腰酸,需要用两手攥空拳,轻轻捶打后腰。

  通常练两分钟就会浑身微汗、脚掌发热。有人会打嗝、放屁。至于长期效果,大家自己去感受吧。如出现腹痛,腰酸等不适症状,可按摩复溜、太溪穴,很快可解决。如果再配合金鸡独立一起练,那就更妙了。

  有什么难的,还堪称是什么秘诀!许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叹。但这确是心法,就跟哥伦布能将鸡蛋立在桌上一样的简单。其实是一层纸,但对很多人来讲,却永远是一座山。

  求医录

  Raysoem问:

  蹲要到底吗?还是蹲到半蹲即可?整个过程中,两手不会要握在一起,只是两臂就交叉吧?

  中里巴人答:

  分两步说吧:一、站立,蹲下,再站立。整个过程只用腰和脚掌用力,不许用腿。二、两臂交叉上举过头,从脑后向两腿侧分开,整个过程也用腰力,不用两臂和肩膀。两手始终不交叉(如果不懂这句话,就买一个拉力器,从脑后把它拉开,就找到感觉了)。如果只看懂一步,就先练一步。还可按您自己理解的来练,不必拘泥,最后也就真正成为您自己的东西了。

  花香沁人问:

  1.我全身都怕冷,尤其是下肢,就是夏天也是很怕冷,不敢吹风,也不敢穿裙子。大腿上边的两侧(也就是敲胆经的地方)经常冷得感觉不停地有风在那个地方刮。

  2.晚上能入睡,但总是做很多噩梦。以前晚上12点钟睡觉,早上觉得起床困难,没睡够。现在改成了10点睡觉,早上就很容易起床,中午也不怎么想睡午觉。睡觉的时候很容易醒。

  3.经常便秘,有时候三四天都没有,有时候是先干后稀。先前吃香蕉管用,现在不管用了。

  4.10根手指和10个脚趾总是木木的,不是麻,是木。感觉摸东西的时候带了一层膜一样,很容易就冰凉冰凉。

  5.脖子朝前、朝后、朝左、朝右都很痛,动一动感觉骨头很响。朝后仰的时候感觉背部右边连着一块痛。

  请问,这么多毛病,每一个症状都是什么原因?我想先解决做噩梦的问题,因为年龄不小了,想要生小孩,觉得这个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下一代,希望得到指点。

  中里巴人答:

  您有些脾肾双虚。若脾气急躁或有抑郁倾向,可能还有些肝气瘀滞。按按您的太冲(肝经),若是很疼的话,您就找到您睡眠不好、多梦的原因了。睡前泡脚和按太冲往行间穴(参见“身无‘三浊’一身轻”一文),可以帮助解决睡眠问题。若2点多醒来心悸、出汗、躁热,可以睡前加按心包经胸前穴位。补脾胃就用山药芡实粥配合推腹法。多做“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里的补肾功法,按复溜到太溪。怕冷,就利用这个季节多吃肥牛火锅,羊肉、牛肉、配上大量蔬菜,饭后再吃山楂丸1~2个,这对健脾胃和提升气血很有帮助。也可以自己多做清炖牛肉,多加些姜。另,螺旋藻对改善怕冷也有很不错的效果。

  我心飞翔问:

  我的小腿特别怕冷,现在开始按摩脚踝上面这部分特别疼,请问老师,是肾脏有问题吗?另外,我的脚后跟感觉冻得疼,嗓子也干,吃了同仁堂的金匮肾气丸感觉头疼,手指也觉得有些凉,但不厉害。这是什么原因?

  Jnc答:

  您有典型的腰膝酸软、畏寒怕冷吗?单纯下肢怕冷的原因很多,不一定就是肾阳虚。经络血流有瘀滞也可以怕冷,或有旧伤也可怕冷。若您确定是肾阳虚,可以换用桂附地黄丸。不过不太主张吃药解决,因为您现在腿上寒气比较重,吃温补的药热被寒气阻挡,下不到腿上,过了反而会上升冲击头部,造成头疼。目前您最好按照经络图,看看腿上哪条经络按着反应最大就按摩,把痛的瘀滞揉开,还可以配合从大腿向下敲这些经络,以引血下行。若想补肾可做做“激情玫瑰”里的补肾功。腿脚冷,做做金鸡独立也是最好的方法。

  蓝蓝月儿问:

  我做推腹功的时候确实上下都排气了,在肚脐下面1厘米处有一个横着(一摸达5厘米左右)的硬块。开始我还想是不是人人都这样呀,后来越读您的文字越觉得好像还是自己那里有问题。我26岁,脸上刚又长有非常红大的青春痘,看来是在胃和小肠经通过的地方。肚子其他地方也有水槽什么的,但好像都能弄掉,而这个硬块好像非常非常坚硬,一按非常疼,这怎样化解呢?

  中里巴人答:

  先按到不疼了再说。

  果儿问:

  我一般都是手脚温热,而四肢和身体总是凉。像在夏天时,热了就出汗,但是出了汗后身上仍然是冰凉的,有时摸起来就感觉能冰到手心里去。不知这样算不算正常?最近一段时间,不知是否受办公室空调的影响,左侧后腰部总是觉得好冷。请教老师,像我这样的状况,一般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该怎么注意呢,是否多运动运动就行了?

  Jnc答:

  脾虚、寒气太重,还有膀胱经也有寒气,你说的好像是命门位置,说明肾有些阳虚。多做推腹和“玫瑰的激情——补肾最强法”里的补肾功法,假以时日会有改善。平日也要多吃些补气血的食品,如牛羊肉、姜、桂圆、大枣、螺旋藻一类的。若无盗汗、虚火,可以吃些十全大补丸以辅助调理。可常喝些淮山药薏米粥以补脾胃。可以做些轻度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慢跑。若本来气血就很差的话,建议只做快步走和太极拳类的不太剧烈的有氧运动,以利气血增长。若平时就怕冷,疲倦懒动,就说明气血不够,不要从事“奢侈”的体育运动,以免白白耗费气血。

  玫瑰的激情问:

  这个功法的重点是在锻炼腰椎部位上,我的理解就是:站起伸个懒腰,蹲下再站起伸个懒腰,再配合一点呼吸和两手交叉就是了,我起名曰“伸懒腰功法”。

  中里巴人答:

  说对了,从头到尾都是腰在用力,胳膊和腿尽量少用力,意念集中在腰上,蹲下时集中在前脚掌,脚跟不要离开地面,这样腿和胳膊就不会疼了。

  咱们再给它简化一下,分两步说吧:一、站立,蹲下,再站立。整个过程只用腰和脚掌用力,不许用腿。二、两臂交叉上举过头,从脑后向两腿侧分开,整个过程也用腰力,不用两臂和肩膀,两手始终不交叉(如果不懂这句话,就买一个拉力器,从脑后把它拉开,就找到感觉了)。如果只看懂一步,就先练一步。还可按您自己理解的来练,不必拘泥,最后也就成为您自己的东西了。

  双手上举到头上时,掌心是向前的;从头上向下时,掌心是向下的;到膝盖时,掌心是向内的。但是,从始至终意念都不在手掌上,而是在腰上。

  你一会儿说阴包穴能消气,一会儿又说太冲穴能消气,到底用谁来消呀?这让我很难说清,借用刻舟求剑来略说一下:病已变矣,而穴不变,治病若此,不易惑乎?其实,哪个穴又不能消气呢?

  那年8月去香港出差,顺路去拜访了一位同道。他是3年前从内地去香港开私人诊所的文安兄,由于用针灸治好了一位香港富豪的风湿痛,富豪便出资在香港为他办了一个诊所,据说在当地已小有名气,来就诊的也都是些有钱的商人。他的诊所是坐落在山间的一幢二层小楼。在香港寸土寸金之地,这样的格局可谓是身价不菲,里面的装潢更是古色古香,真有点山林隐客的味道。

  文安兄急匆匆出来相见,又急匆匆消失了,让他的助手陪我在客厅喝茶。我感到自己来得不是时候,正准备起身告辞,文安兄又急忙忙跑了进来,并连连致歉,说怠慢怠慢,晚上一定请客谢罪。我打趣道:“病人多得都要跑步来治了。”他说:“就一个腿疼病人,我这半天还没搞定呢!”对于文安兄的针灸术,我还是很佩服的,通常的腰腿痛,一针就能有效。今天这是怎么了?他看我疑惑地望着他,便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老弟,要不你帮忙给看看,这是我一个非常重要的客户。”我说:“我哪敢班门弄斧呀!”他执意道:“哪里,你要一出马,我对这老主顾也算是有个交代了。”

  于是他把我引进诊室,他的两个助手正在给那位患者在腿上拔罐。我让他们把罐先去掉,扶患者坐起来。这是个50多岁、体态丰腴的妇人,此时已是一脸的不满。文安兄略带夸张地将我吹嘘了一番,那妇人用极锐利的目光审视着我说:“你的医术真的这么厉害?”一脸的不信任,一丝笑容也没有。

  我很少碰到对我这么无礼的病人,我笑着对她道,“您又不是什么大病,不用那么高的医术。”她说:“你能知道我有什么病?”我显得一脸轻松,微笑着对她说:“摸了脉就知道了。”

  她此时脸上的肌肉略微缓和了些,伸出手来让我号脉。摸其肝脉弦紧如绳,肾脉却细涩无力,而肺脉、膀胱脉皆浮紧有力。我胸有成竹地对她说:“您的病从表面看是腿疼,但根源却不在腿,而在肝,必是您先生气,再受凉,腿才疼的。”

  她听我这么一说,脸上立刻堆满了笑容,连连拍手说:“对呀,对呀,我昨天下午与我的合伙人大吵了一架,气得我晚饭都没吃。夜里睡觉时心里发热烦躁,我就把空调开得很大,早上就这条腿冰凉,后来就痛得走不了路了。不过刚才安先生也说我是受寒了,可扎了半天针也没用呀,还给我拔罐子,越拔越疼。”

  我说:“安先生扎的穴位都对,只是他没想到您是个爱生气的人,所以没给您扎‘消气穴’。”

  “还有‘消气穴’?太神了,在哪儿?”这厉害的妇人此时像个好奇的孩子,拉着我的手让我快指给她看。

  哪里有什么“消气穴”,我给她找的是大腿内侧的阴包穴。我对她说:“您一生气,肝就紧张,也就是通常说的肝火旺,同时整条肝经都会弦紧拘挛起来。肝火一起,火性上炎,气血便不下行,腿上没有充足的气血抵御风寒,则空调冷气乘虚而入,所以腿就疼了。因此要治腿疼,只要推开肝经上的郁结让气血下行就好了。”

  于是我让她先摸到“消气穴”,发现这里有一段硬结。我用手掌顺着肝经从大腿阴包穴轻轻往下揉推。一开始推她疼得直叫,可两分钟以后她就说一点也不疼了。我让她下地走一走,她走了两圈,还做了个下蹲,都一点不痛。此时她已是满面春风,还极力邀我去她家做客呢。

  我谢绝了她的好意,将她送走,回到客厅和朋友叙旧。文安兄对我的治疗仍有些不解,问我道:“我刚才给她扎的都是通经络祛风寒的,甚至用上了‘烧山火’的绝招(针灸中一种能使机体迅速发热的手法),可她小腿还是冰凉。你一揉阴包穴,她马上脚都变热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呀?”

  我边用手比划边对他说:“她小腿冰凉,是因为她气血下不来,瘀阻在肝经,你强通膀胱经只会让她经脉更紧张,即使加上足三里补气血也补不上。就像一根绑紧的绳子,你越使劲拽它它就越紧,必须要找到绳扣才行;这阴包穴就是绳扣,所以一揉,所有的经脉就都松开了。”

  晚上我和文安兄到酒店痛饮了一番,他在异地难得遇到知己。他说:“我的病人里得肝病的很多,兄弟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我举起酒杯对他说:“少喝酒,别生气,就是最好的方法。”

  记得吴清忠先生在他的《人体使用手册》中强调大家要多揉肝经的太冲穴,这真是金玉良言!揉太冲穴既可解郁散结,又能舒肝健脾,对于爱生气的人来说真是个法宝,它才是真正的“消气穴”。我这样说有人会很困惑:你一会儿说阴包穴能消气,一会儿又说太冲穴能消气,到底用谁来消呀?这让我很难说清,借用刻舟求剑来略说一下:病已变矣,而穴不变,治病若此,不易惑乎?其实,哪个穴又不能消气呢?

  求医录

  清风明月问:

  我向来比较怕冷,冬天容易手足冰冷,最近两年秋冬又经常口干舌燥。特别是早上起来口干的感觉特别明显。容易生气,脉缓且偏弱,睡觉有时要流口水。大便干结。这种情况下适合吃杞菊地黄丸吗?桂附地黄丸呢?该怎样调整身体呢?最近便秘更加严重了,是否应该停了杞菊地黄丸,改吃补中益气丸,请老师明示。

  中里巴人答:

  杞菊地黄丸对您不太适合,先别吃了。上午可吃一袋补中益气丸,下午和晚上临睡觉的时候各吃一袋参苓白术丸,早上口渴的时候就吃桂附地黄丸,可按说明量加一倍服用。平时若爱吃大枣,可随意多吃。若还有肚胀的问题,可在肚胀时服用加味保和丸。这样我想您的便秘问题很快就会解决的。若经常爱生气,就在生气后服用逍遥丸,这样气很快就消了。但最好还是别生气,生气最易使人长斑和衰老,还是清风明月天地宽吧!

  爱生气问:

  我眼睛有点酸痛,我想应该是上火了。每天尝试按摩太冲穴,时间还挺长的,但效果不太明显,先生是否有其他祛火的方法?

  中里巴人答:

  可以按摩颈后胆经的风池穴、三焦经的中渚穴、小肠经的养老穴,效果都很好。

  六味地黄丸是宋代幼科(儿科)专家钱仲阳专门为小儿先天不足准备的一剂良药,用以治疗小儿五迟之症(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现在大人们争先买来补肾虚,甚至有很多人竟把它当成了壮阳之品经常服用,从此,小儿们的药典中便再也找不到六味地黄丸了(哪位家长敢给孩子吃呀),六味地黄丸似乎成了补肾的通用专方。

  不久前,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同学因常年在医院值夜班缺乏睡眠,结果10多年不见,最近变得虚胖、脸色苍白、嘴唇无色、眼圈发黑,医院一查血色素变成了7.1克,典型的贫血。她结婚几年了,很想有个孩子,就去医院看病;那里的医生给她开了六味地黄丸,说她老怀不上可能是因为肾虚,需要补补。朋友得知后就来问我可行不可行。她这个同学虚胖、脾胃不好、贫血,应该考虑从脾胃治疗,改善睡眠,以解决贫血,此时六味地黄丸是解决不了她的问题的。借此话题,我来讲讲这几种叫人分不清的地黄丸吧!

  受广告的影响,很多人都觉得自己肾虚,要补肾,人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六味地黄丸。其实六味地黄丸是宋代幼科(儿科)专家钱仲阳专门为小儿先天不足准备的一剂良药,用以治疗小儿五迟之症(立迟、行迟、发迟、齿迟、语迟)。现在大人们争先买来补肾虚,甚至有很多人竟把它当成了壮阳之品经常服用,从此,小儿们的药典中便再也找不到六味地黄丸了(哪位家长敢给孩子吃呀)。六味地黄丸似乎成了补肾的通用专方。

  其实,名声显赫的六味地黄丸并不是万灵丹,它有非常严格的适应证,只适于阴虚有热之人,所以是肾阴虚常用的一副药。你可能分不清阳虚阴虚,其实判断肾阴虚只要记住它最明显的特征:口干舌燥,总想喝水,同时还伴有头晕目眩、腰膝酸软、失眠心烦、睡觉出汗、手足心热、脑空耳鸣等症状。这么一界定,能吃此药的人就不多了。

  哪些人不太适合此药呢?畏寒怕冷、不喜饮水、睡觉流涎、痰多湿重之人,尤其虚胖的人、脉缓之人(除了运动员),基本上都是湿寒体质;咳嗽痰多,痰色白而清稀,容易咯出,并伴有胸脘满闷、呼吸不畅、纳差食少、身重困倦、舌苔白腻、腹胀消化不良的人,就更不适宜了。

  总之,此药无半点壮阳之力,(肾、脾)阳虚之人绝对忌用;肝火过旺之人服此药犹如火中添柴,亦不适宜。平常体质的人,不寒不热,想用此药补一补也未尝不可,那就需在空腹饥饿时或口干欲饮时再吃此药,最易吸收且有益无弊。

  此药还有一些主要管肾阴亏虚的“兄弟姐妹”:

  1.杞菊地黄丸、明目地黄丸

  两药功效相似,后者祛肝火的功效略强。

  主治肝肾阴虚所致的眼睛干涩、迎风流泪、视物不明,还有防治高血压的功效。

  2.麦味地黄丸

  在六味地黄丸里面加上了麦冬(润肺、滋阴、祛心火)、五味子(纳气、平喘、止咳嗽)两味药。

  主治肺肾阴虚之咳喘(久咳气喘,痰少而咳或干咳无痰,伴有腰膝酸软、气短无力、动则出汗、时发低热)。还有就是,经常讲话太多、咽喉干燥、咳嗽无痰之人(慢性咽炎)也可选用。

  3.知柏地黄丸

  在六味地黄丸里面加上了知母、黄柏两味祛火药,以治疗肾阴虚而又火气偏盛的人。和六味地黄丸的区别是,在六味地黄丸适用的症状基础上还有头晕耳鸣、咽干腰酸、小便黄赤或浑浊、尿频数而热痛。这是知柏地黄丸的主症,特别是小便黄赤。

  4.耳聋左慈丸

  即六味地黄丸加上磁石、石菖蒲、五味子。

  主治耳内常闻蝉鸣声(耳鸣),夜间更甚,听力渐差,伴有心烦失眠、头晕眼花、腰膝酸软、遗精盗汗等症状,适合阴虚型的神经衰弱患者。

  下面再谈谈治肾阳虚的成药。

  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即六味地黄丸加上肉桂、附子两味大热强阳之药。由于加了两味补肾的热药,许多中医师便把它当成了治疗阳虚的法宝;只要患者说自己怕冷畏寒、手脚冰凉、腰膝冷痛,或阳痿早泄、倦怠乏力,那十有八九便会给你开这个药了。其实,这个药对真正阳气虚弱体质的人百无一效。

  这方子的原意为“阴中求阳”,也就是说平常体质的人,由于饮食劳倦等原因造成了体内的精血(阴)一时性的缺少,而不能及时转化成阳气来温暖四肢,造成一时性的虚寒,或先天体质中阳气略显不足,稍感怕冷,但又不是阴寒无火之人,这样才适用。所以如果总是口干、喜饮热水而又畏寒怕冷的人较为对症。

  求医录

  ANDY问:

  我冬天怕冷,夏天又不是很怕热,月经周期在26~28天。3年前生了宝宝后,同房就没有分泌物;看了西医,查了内分泌,都说是正常,现在转为看中医。上次说我肺热、气虚、湿热,因为我有点便秘,小腿的皮肤很干、掉皮,但身上又没有,口气有点重。医生给我开了六味地黄丸,我总觉得月经后腰酸背痛。请问,我应该怎么调理?

  中里巴人答:

  冬天怕冷,是肌表有寒;夏天不怕热,是体内无火。若再有不爱喝水、尿少易倦,就更是脾虚湿盛的明证,不可用滋阴药六味地黄丸。可尝试用柏子养心丸、参苓白术丸。平日再吃些大枣以补气养血。没有分泌液及皮肤干燥都是气少血虚无力输布津液造成的,月经将结束时可吃八珍颗粒两袋合三七粉(同仁堂产)一瓶,可防止月经后腰背痛。

  delphing问:

  我29岁,女,已婚未育。我从今年初好几个月排卵期都出褐色分泌物,比如15号排卵,10号开始有褐色分泌物,到大概16号结束。月经每个月都很准时。后来,我每天按肝经、涌泉穴、足三里和三阴交。4月份排卵期没有出血,5月份在10号那天出了一点点褐色的分泌物,之后就好了。可以说,经络按摩对我还是有用的。不过,我现在每个月10号开始还是会觉得很疲惫、很累、总想睡觉,可又睡不踏实,到15号以后这种现象会好一些。每次月经完了之后也会觉得没劲、头晕。在脖子后面和腰后面(膀胱经的位置)起皮疹。您看,我的情况能吃六味地黄丸吗?(以上月经周期均以15号为排卵日,29日为月经第一天举例)

  中里巴人答:

  能不能吃六味地黄丸,是很多朋友都问过我的问题。

  六味地黄丸是一个治疗肾阴虚的妙方。肾阴虚的症状主要为口干渴、怕热、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红无苔、脉细而数。您的症状我觉得是脾肺气虚、心血不足。可先服柏子养心丸和参苓白术丸进行调养,平日可吃些大枣以补血安神。

  天堂女问:

  我今年41岁,每年体检结果是身体各零部件都很好,就是有点轻度贫血(一般血色素在9克左右)。但我自己感觉身体很糟,特别是近3年来,每年都会无缘无故病一周,症状很奇特,没有明显预兆,就有一点点感冒的样子,然后就是一点劲儿都没有,连坐在沙发上看一会儿电视都觉得累得受不了,轻飘飘得没一点重量,话也说不动,好像提前体验百岁老人的状态。去看医生,医生说不出所以然,就吊点水补充一下营养,一周后慢慢恢复。前两年这种状况都在秋天发生,但今年6月初已提前体验了。前天有位懂点修行的老师建议我服用点逍遥丸、归脾丸和补中益气丸,正要去买呢。今天看到老师的书很高兴,就先咨询一下。

  中里巴人答:

  补中益气丸的功效在于益气升阳、甘温除热,主治气虚发热和气虚下陷之症,只要觉得自己属于“气虚”都可参酌用之,且药力平和。归脾丸补气养血安神,属于气血双补之药,主治心悸怔忡、健忘失眠等症。但此药有些粘腻,若有大便不爽的症状就不适合,还是补中益气丸较为通利。柏子养心丸既能补气养血,还有安神通便之效,对心脏也有养护的作用;但因其中含有朱砂成分,近来对朱砂的毒副作用非议较多,所以我也不便大力提倡此药,酌情用之,中病即止。逍遥丸对肝气不舒但又不是肝火太旺的人较为适合,尤其是那些因思虑过多而影响食欲的人更为适宜。吃完多会打嗝放屁,感觉气通神清。对真正阳气虚弱的人,原来有个右归丸,还有个阳和丸,都专治肾阳虚弱,可现在药店买不到了,只有一个治脾阳虚的附子理中丸还比较好买,专治脾胃虚寒,效果很好。

  怕冷问:

  我今年43岁,平时比较怕冷,确切地说主要是晚上睡觉特别怕风吹;不太爱喝水,好像喝进去马上就排走了。大便尚可,略有一点干燥。小时候得过牛皮癣,后来犯过两次,目前情况尚好。我多年来牙周一直不好,尽管我一直很努力地清洁口腔(每天用牙线,并用水冲牙,定期看牙医做清洁),牙肉还是不停萎缩,有几颗牙已松动得很厉害。

  几个月前,经一位中医朋友介绍开始吃六味地黄丸和知柏地黄丸,感觉有一些帮助(不知是不是心理因素)。

  我是否适合吃六味地黄丸或知柏地黄丸?应该如何调整身体?

  中里巴人答:

  牙齿松动通常被中医认为是肾虚之症,也是六味地黄丸的治疗范围。如果您的先生一直是畏寒怕风的体质,就不适合六味地黄丸,更不适合知柏地黄丸了,可选择桂附地黄丸。但如果是过去怕热而现在怕冷怕风,不是真正的虚寒体质,又有您的中医朋友诊脉确定,也是可以吃六味地黄丸的。至于知柏地黄丸,不是火性体质的,实非所宜。

  Lolita问:

  我爱口渴,每天要喝8杯以上的水,月经前后会腰膝酸软。每次看中医,大夫都会写上脉细数,自我观察则舌红无苔。但我不怕热,相反很怕冷,冬天总是手脚冰凉。我这样的体质可以吃六味地黄丸吗?

  中里巴人答:

  口干渴、爱喝水、脉细数、舌红无苔都是阴虚的主症,可放心服食六味地黄丸。至于冬天怕冷,是肌表有寒。您属于是冰包火的情况,郁结之气不得宣发是其原因。可服食加味逍遥丸,以舒肝解郁,并用取嚏法宣散体表之寒气。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好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每当从《黄帝内经》等典籍中学了个一招半势,得心应手,就不禁心生无限感激之情,真要向苍天叩几个响头,以遥拜先知大德的在天之灵。难道我们竟要将家中的财宝视如垃圾,弃如敝履,用手里的茶盅去估算大海的深浅,用裁缝的皮尺去测量天空的高低,在无限的宇宙里画地为牢、打造铁窗,让人们都隔窗而望,并美其名曰为“科学的视野”。如果科学真是如此的浅薄,我们不要也罢。

  前面介绍过,中医常用六大法门:砭、针、灸、药、按跷、导引。其中的导引之法是集前五法之大成,调节经络的升降顺逆,因势利导,以强济弱,便可将体内多余之能量转移到气血虚弱之部位,而无须白白泻掉。肆虐之洪水反成发电之动能,岂不快哉!通常我们有了胃火便吃牛黄清胃丸来泻胃火,有了肝火便吃龙胆泻肝丸来泻肝火,心火盛吃导赤丹,肺火盛吃抑火丸,似乎一上火便必须要泻,顺理成章。其实,“邪火”也是一种身体的能量,也是要耗费人体的大量气血来推动运行的。如果人身体五脏之间的气血是平衡协调的,便不会产生某脏偏旺上火的情况,因为五脏的功能既相互推动又相互制约,如果某脏腑气血偏旺,必然同时会有脏腑气血虚弱。导引法就是将那些气血过盛的脏腑的多余能量转化到气血衰弱的脏腑上。这种自身的转化没有能量的浪费,是人体无污染的绿色能源。

  金庸金大侠曾在他的多部作品中有过类似导引法的描写。例如有人练功走火入魔,疯狂难以自制,这时只要有个大师级的人物点上几个要穴,再略加推按,只需片刻,那人便会转危为安、狂躁顿消。这种描述绝非空穴来风,这也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武林绝学,只要知其扼要,你何尝不可以小试牛刀呢?

  这里面运用的是中医五行学说,此学说既是中医的入门基石,又是登堂入室的捷径。可越是好东西越是广遭非议、少人参悟,现在竟成了某些人诋毁中医理论的佐证,嗤之为最不科学的“迷信残渣”。所以,导引法几近失传。

  这里举两个简单的导引法,让朋友们大概了解一下。若意犹未尽,可自行去参研五行之法。

  邻居大姐50多岁,常年抑郁不舒,总想大哭一场,腹胀但能食。诊其脉胃旺肝虚,右肾亦强,常气胀至腋下。取大肠经二间穴,只揉两分钟,便肚中肠鸣,连放响屁,腹内顿觉舒爽,胸中畅快。二间穴为大肠经“荥水穴”,大肠为金,取此穴“泻金补水”,泻金则金不克木,补水则水能生木,且泻金即是泻胃土,使土不侮木,诸法皆护持肝木,使肝气条达,气郁之症随屁而解。

  某朋友,男,46岁,突然头痛欲裂,服止痛药无效,找我急救。摸其脉,心脉旺,脾脉虚,正是牛黄清心丸的主治症。牛黄清心丸泻心火而转生脾土,取五行中“火生土”之意。一药而两治,能量转化而不耗费,是为导引玄机。当时手中无药,但“诸穴即是诸药”,随手拈来,先按摩整条心经,以泻心火,然后点掐神门穴(输土穴),泻心火而转生脾土,同样是“火生土”。由深知心火旺、脾虚,脾经必“虚不受补”,所以先点按脾经之大都穴(荥火穴),以便和心经顺接,然后点按脾经太白穴(输土穴)将心经之能量储藏于脾,此导引过程即告完成。前后5分钟,朋友头痛尽消,恍如做梦一般,整个治疗过程并没有揉任何头部经穴。

  导引术手法极为简单,就是寻常的点穴按摩,但病因必须明确、五行必须通晓才好应用。倘若此法精熟于心,那么治病真的就如顺水推舟、庖丁解牛一般了。此术医理庞博,我也只是略窥一斑,抛砖引玉而已。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好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每当从《黄帝内经》等典籍中学了个一招半势,得心应手,就不禁心生无限感激之情,真要向苍天叩几个响头,以遥拜先知大德的在天之灵。难道我们竟要将家中的财宝视如垃圾,弃如敝履,用手里的茶盅去估算大海的深浅,用裁缝的皮尺去测量天空的高低,在无限的宇宙里画地为牢、打造铁窗,让人们都隔窗而望,并美其名曰为“科学的视野”。如果科学真是如此的浅薄,我们不要也罢!

  丰盛的美味需要宽大的盘子,如果没有一颗无限包容的心,我们如何去承载苍天的博大厚赠?《素问》、《灵枢》、《伤寒论》便是其中的美味珍馐,等哪天有空,一定和大家一起品尝。

  痧不是医者刮出来的,而是患者自己的气血所到之处而推出来的。正确的刮痧是无痛的,就像抓痒一样,感觉很舒服,出痧也很顺畅。若患者感觉刮的地方很痛,心里烦躁抵触,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对,白白地耗费气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提起刮痧,人们通常会想起乡间的老婆婆拿着铜钱、汤匙,在人们的后背前胸刮出一道道红红紫紫的血印,以治疗中暑发烧、呕吐等症,有时疗效还颇为显著。一般人认为刮痧可以祛火、排毒、美容,所以美容院、洗浴健身中心都设立了这个项目。

  在西医看来,刮痧无异于损伤肌肤血管,是愚昧无知的自残行为。而正统的中医呢,也因其工具简陋、操作简单好像有失医者的身份而不屑一顾。而刮痧疗法实在是中医疗法之鼻祖、针灸之先驱。中医弃之,岂不是数典忘祖?

  刮痧古称砭法,是中医治疗六大技法之一。

  中医治疗六法分别是:砭、针、灸、药、按跷、导引。砭为第一法,可见其地位的重要、应用之频繁。砭法又分为刮痧、揪痧、吮痧和刺络法。

  我们以吮痧为例讲解一下。望文生义,“吮”就是吸吮,用嘴嘬的意思,主要用于婴儿的治疗,由医者根据病情的不同,指导孩子的母亲在幼儿身体的相应穴位上进行吸吮,嘬出紫红痧,患儿病情即时就可得到减轻。治疗就像母亲平时对孩子的爱抚,孩子们都以为是母亲与自己嘻戏、亲吻自己,没有丝毫痛感且心情愉悦。这种治法难道不是医疗的最高境界吗?可现代中医对此竟茫然无知,且还轻视遗弃,岂不可惜?

  刮痧虽然手法简单,但医理复杂,对经络走向、脏腑虚实不熟悉的人,很难正确地把握与使用。如果认为此种疗法有益无损则更是贻害不浅。请记住:刮痧是否出痧,不在于你刮的力度是否够大,而是在于患者的气血是否够足。痧不是医者刮出来的,而是患者自己的气血所到之处而推出来的。正确的刮痧是无痛的,就像抓痒一样,感觉很舒服,出痧也很顺畅。若患者感觉刮的地方很痛,心里烦躁抵触,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对,白白地耗费气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刮痧最适合皮肤、肌肉和关节的疾病,如颈椎病、肩周炎等,疗效立竿见影,远胜于药物和针灸疗法。而对于脏腑病使用刮痧就有些力不从心、鞭长莫及了。

  中医的六大治疗方法各有各的优势,各有治疗的领地:脏腑的病多用药,经络穴位的问题多用针灸,浅表皮肤的病多用刮……生活中,许多疾病的病因非常复杂,一种疾病,其脏腑、经络、表皮都可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这就需要多种方法一起配合治疗,各自发挥在治疗上的优势,才能做到法到病除,而不是单纯依靠其中某一个法来解决。例如,皮肤浅表的疾病若用药物来治疗,药物要先入脏,然后到经络,再到肌肉,最后才到皮肤,绕了一大圈,药的力量就好比强弩之末,所剩无几了,治疗的效果还不如用刮痧立竿见影来得快。

  可叹的是现在的中医,用药的不用针,针灸的不懂药,至于刮痧和按跷导引更少人精通。更有甚者,将刮痧这门纯中医的东西归结到旁门左道、民间疗法。中医技法变得支离破碎,对疾病的治疗都受限于单一的技法,难怪疗效要大打折扣了。

  其实,我在这里不是要给刮痧正名,而是要唤醒同道们找回被随意丢弃的中医至宝,以重振岐黄大道。

  求医录

  痧迷问:

  刮痧是不是按照经络走向来?

  中里巴人答:

  一次不要刮那样多条经络,因为人体的气血有限,那样太分散战斗力了。最好得知哪条经络比较瘀滞虚弱,就主要刮那条经。一般刮痧都是从脖子往下刮,推拿一般都是从腰骶向脖子方向。不要拘泥于所谓的补泻手法和方向,那些都是花拳绣腿。按揉刺痛的地方用力可以强些就,等于泻了,酸或酸痛的地方有些虚,就力度小一些,等于补了。按摩穴位只是保持开关接通的方法,打开开关,有些刺激就成了,没必要一个劲地在那些地方按个不停。推个三四遍,5~8分钟就成了。腰背疼可以看看是哪个经的穴位,然后找到该经腿上的穴位进行按摩,腰疼多是按揉小腿上的承山、委中。

  好学问:

  小时候在农村,有一种疗法就是用缝衣针快速挑刺皮肤,然后挤出一些血。老家的很多人头痛感冒就用这种方法,比如着凉了头痛,就沿发际用针挑刺,然后挤血;有时候会挑刺太阳穴,一般都会在针刺破的地方出现黑紫色的小疙瘩,类似痣一样,过段时间会消失,疗效不错。我的亲身体验是有一次肚子疼,忘了什么原因,疼得直不起腰来,就是村子里的老奶奶用一种三棱的针刺破胳膊肘内侧的血管,流了些发黑的血,很快就好了。不知这种疗法在中医里有没有?叫什么名称?是否有科学根据?

  中里巴人答:

  此法为刺络疗法,中医常用,现在医院的针灸科也偶尔使用,但会的人越来越少了。这种方法疗效显著,也叫刺血疗法。

  bxl2610问:

  我看到有些书上说背为阳,腹为阴,冬季要养阴藏阳,所以冬季不要在后背刮痧和按摩。这种说法对吗?

  中里巴人答:

  此论只知其常,不知变通。秋收冬藏,确实不宜宣发、耗散。但若寒气束表,郁热难发,不及时用刮痧法解散,用按摩法疏通,则冬令难补,外冰内火,春必发病。

  刮痧是将粘着在血管壁的瘀血清除到血管外,然后再经血液重新吸收入血管,经过全身的循环,将刮出的废物从尿液排出。

  刮痧会加速血液循环,对心脏是很好的锻炼,作为防病来用,安全有效。如想补肾,就光在肾俞穴拔罐;补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里拔罐。

  拔罐可补可泄。补呢,就是用罐数量要少,引气集中一处。

  通常在外面拔罐时总是满后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将气血引入膀胱经,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这对于气血虚弱的人便大为不利了。

  拔罐最棒的功能就是它的引血功能。

  按摩一定要找准经络,穴位找不准慢慢来,离穴不离经就行。如果肚子上压着痛,你要看痛点压在什么经上,然后就按摩腿上相应经络的穴位就行了。胃经上压痛的就按腿上的足三里,脾经痛就按阴陵泉……

  敲打和按摩的作用是相似的,可以替代使用(例如敲胆经和胃经)。

  许多人家里有拔罐、刮痧板,却不会使用,只好束之高阁。现在咱们就拿下来,擦一擦,准备派上用场。

  很多人畏惧刮痧,觉得那是损伤皮肤的一种疗法。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误解的原由就是你没有亲自感受过,只是凭着视觉的经验,就像西医对中医的误解一样,拒绝实际的体会,只凭感观的成见。可当你真正刮过一次,且必须找个懂刮痧技巧的人来操作,你当时就会接纳这种方法,并连呼痛快。

  记得我3年前曾给一个比利时电视台的记者刮过痧,他当时不住地向我挑起大拇指称赞这种方法的神奇,没有半点恐惧与排斥,并把我送给他的刮痧板当做宝贝似的珍藏起来。可是国内的很多专家,甚至是中医专家,都在抵制或轻视这种简单有效的方法,真让人不可思议,似乎这种方法一进了健身中心就不是正统中医的东西了。其实,你就是把它算到民间土法当中,它仍然有其不可替代的医疗价值。拿颈椎病这个极普遍但是很难治愈的疾病来说,用刮痧法真是手到病除。当然还有很多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早期治疗,如果能巧用刮痧法,将会有多少人躲过心脏搭桥的煎熬呀!

  很多人问我拔罐有用吗,比刮痧如何,我怎么说呢?我会说,比刮痧还棒。真是这样吗?那当然了,这些东西如果你会用,非常地好使,而且能除大病。

  一年前,我曾在香港治疗过一位中风的病人,她被当地最好的医院诊断为不可能再站立行走的重症患者。我在她家住了12天,她便从卧床不起的状态变成了能拄杖行走两步了。我用的就是朋友从内地带去的真空拔罐。你说拔罐是不是好东西呢?

  说到这里,肯定会有人说:“你就吹吧,反正也不用交税。”好,如果我的吹牛能让许多人增加一点对拔罐的信心,那我闪了自己的舌头也是值得的。

  至于什么时候刮痧,什么时候拔罐,从哪里刮起,拔多长时间等等许多问题,常常会困扰着大家。我这里就较为详细地讲解一下。

  刮痧最好使的工具是刮痧板,再配上一瓶刮痧油,就全了。有人觉得刮痧只适合热症、实症,这真是“千古奇冤”。其实,刮痧补虚去寒的效果更妙。某人感冒发高烧,这时有人说,刮刮痧,去去火,于是就在后背膀胱经刮痧,痧一出,火就散了,大家认为是泻火了;其实是用体内的积热把后背的风寒赶走了,所以应该说是祛寒了。说祛火呢也对,但不是你所理解的那种光热无寒的火。

  刮痧最善补虚,但补的不是气血两虚的虚,而是因瘀而虚的虚。举个例子,有个朋友的右手腕不知为什么一点劲儿都没有,甚至拿不起书包,手指还总是发麻。到医院,医生说可能是颈椎或者是脑神经的问题。可核磁共振都查了,也查不出个原因。于是来问我,我说:“手发麻说明气脉是通的,只是气至血未至。”手腕部缺少气血,怎么能有力量呢?但他本人并不是气血很弱的人,所以必有阻塞之处。我于是在他的右臂上仔细查找,发现他肘部天井穴上方有一点按下去痛不可忍,已经形成了一个硬结。他说,这地方两个月前踢球时曾摔伤过,当时没管它,疼了3天就不疼了,没想到变成了瘀滞。我在他的痛点及整个三焦经刮痧,当刮到接近手腕的时候,手已经运动自如了。

  如果你身体太弱,还是要先培补一下气血再刮,否则是不爱出痧的。一定要清楚,痧不是你用刮板刮出来的,而是体内的气血顶出来的。所以当我们用力刮也不出痧的时候,那就是体内的气血没顶到那里,就别再白费劲了。

  有人说,出痧就是人为地造成了血管的损伤,是毛细血管的破裂。其实,刮痧是将粘着在血管壁的瘀血清除到血管外,然后再经血液重新吸收入血管,经过全身的循环,将刮出的废物从尿液排出。值得一提的是,将血管壁的瘀血清除以保持血管的弹性和空间不会变小,也是西医的梦想,但是西医无法可施,或是说施不得法,只能用扩张血管的药或抗凝剂来保持管道通畅,从而来保障供血。为了不确定的瘀血而使整个血管的血液都被抗凝,这注定要改变血液的正常成分,并人为地造成易出血症状,甚至造成血管壁失去弹性而变硬。这就好比是我们家的白墙上有一个黑点,我们只要用湿布一擦就掉了,可我们却找来了高压水枪,把整个房间都冲刷一遍,搞得是墙皮脱落、房屋损毁,真是得不偿失呀!我们小小的刮痧板却能轻易地解决血管的瘀血,这可是世界医学难题,你不觉得这很奇妙吗?消灭苍蝇,一只苍蝇拍就够了,那些洋枪大炮都派不上用场。你愿意为了消灭屋里的一只苍蝇而用大炮把你家炸平吗?可我们在医院里却经常上演着这一幕而不知不觉,或无可奈何。

  仍然会有些人心存顾虑:刮痧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呀?这小心是对的,有些人是不适合刮痧的。

  心脏功能弱的人很容易晕倒,尤其是坐着刮时更容易出现这个问题,一般会有心慌、头晕、恶心的症状。还有气血很虚弱的重病人不要刮,会白白耗费他的气血,这样的人刮出的瘀血不会被带走,出来的痧很久都下不去。

  有皮肤病的人也先别刮,因为不知皮肤病的来龙去脉,有时会把内毒引出来却排泄不掉。

  孕妇不要刮,安全第一。

  癌症病人也不建议刮,会出现许多不可预知的问题。

  对于有出血倾向的人来说,刮痧是双刃剑,特效和危险并存,没搞清病因情况下也别刮。

  6岁以下的小孩先别刮,可用捏脊替代。

  血压很高的人也先别刮。尽管刮痧对于高血压有特效,但特效的东西都不是平安药,如果不能确保安全,还是先回避风险吧!

  总之,刮痧会加速血液循环,对心脏是很好的锻炼,作为防病来用,安全有效。

  那什么时候拔罐呢?通常我们的肩膀很痛,用刮痧法,只要一出痧症状马上减轻;但有时刮了半天也不出痧,肩膀疼痛依旧,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病灶点很深,刮痧法触及不到;二是气血不足,体内的气血没有顶过来,瘀血就难以出来。这时用拔罐法可马上见效。病灶点深的,如果一拔很快出现黑紫印,那深层的瘀血就被拔出来了;如果还是罐下无痕,那就要耐心地在此处拔几天,每天10分钟,直到出现黑印为止。

  拔罐可补可泄。补呢,就是用罐数量要少,引气集中一处。如想补肾,就光在肾俞穴拔罐;补胃呢,就在中脘和足三里拔罐。如拔的地方太多反而会将气血分散,达不到补的效果,会白白泻耗了气血。

  通常在外面拔罐时总是满后背都被拔上,那主要是将气血引入膀胱经,起到利尿排毒的作用。但这对于气血虚弱的人便大为不利了。所以拔罐也是很有讲究的,不可莽撞行事。

  拔罐最棒的功能就是它的引血功能。记得有个糖尿病病人,膝盖下足三里附近有个直径两寸的溃疡点长期不愈合,使用了各种消炎药,也敷贴了中药生肌散之类,都没有效果。后来我让患者每天在腹部中脘穴拔一罐,同时在患侧大腿胃经从髀关→伏兔→阴市→梁丘→犊鼻,一路拔下来,5个罐同时拔上,连拔4天,每天5分钟,再用生肌散,一贴而愈。为什么?通过拔罐把好血引下来了,破损自然就被修复了。

  你已知道了拔罐、刮痧的机理,手法还用我教吗?刮痧要顺着经络刮,最好是从上到下,这样比较顺手;刮板和皮肤保持45度以下的锐角,比较不痛。刮痧时最好能用上腰劲,这样会很省力。其实,自己去体会,手法是最容易掌握的。

  拔罐操作方法也没什么严格要求,买个枪式的真空罐,省得再去点火。拔前可在皮肤上抹点润滑油,这样拔皮肤不会痛。拔的时间以觉得舒服为准,气血虚弱的就少拔一会儿。但是湿气较重的人很容易起疱(尽管起疱疗效更好),会影响洗澡和皮肤的美观,所以拔的时间不要太长,也不要拔得太紧。

  再唠叨两句按摩吧。有人说,按摩的技法那么多,两句能说清吗?其实,从治病的角度来看,按摩中80%的手法都是花拳绣腿,何为补何为泻,我劝你大可不必去浪费时间研究这些,能够一招制敌,何必先摆出100种花架子呢?按摩一定要找准经络,穴位找不准慢慢来,离穴不离经就行。如果肚子上压着痛,你要看痛点压在什么经上,然后就按摩腿上相应经络的穴位就行了。胃经上压痛的就按腿上的足三里,脾经痛就按阴陵泉……这只是举例,临症还有更适宜的穴位可选。再说一句按摩的方法,痛点不明显的经络和穴位按摩效果差,就像风筝线断了或半路打结了,要多按摩敏感的穴位。还有,敲打和按摩的作用是相似的,可以替代使用(例如敲胆经和胃经)。

  法门很多,真想再多告诉大家几招,但我怕说多了,有人就更迷惑了,就像服装店里的衣服,款式品种越多,我们就越难挑选。

  求医录

  sweet_windy问:

  我的颈椎在大椎穴的附近有增生,按上去很痛,特别是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而且按摩这个痛点时我会打嗝,按摩师帮我按摩时说肩部的肌肉僵硬。像这种情况如何拔罐呢?

  中里巴人答:

  僵硬的地方就先别拔罐,一定要先揉开。肩上僵硬的地方要看看是哪条经,肩膀上边僵,肩下臂上必松弛无力,需在臂上的经络拔罐。上边揉下边拔,肩上的僵硬才可解除。

  行者无牙问:

  我通常是先刮痧,再拔火罐,这顺序上有讲究吗?

  中里巴人答:

  法无定法,您的方法也是其中一法。先把表层的瘀滞散掉,再把深层的瘀滞引出。很好!

  碰就疼问:

  我这几天按摩腿和脚部的穴位,很多穴位都很疼,按摩之后,第二天轻轻一碰就疼了,是不是按摩得太重、伤了经络了?

  Jnc答:

  不用害怕,只是瘀滞出来了,到了浅层,你可以减轻手法力度或休息一两天再按。

  lucyxiaoyun:

  现在我只要手有闲大脑有闲就是一个多动者,这里按按那里敲敲。三两天里就会在自己感觉不舒服的地方拔下罐。膀胱经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足三里、三阴交也会搞两记。夏天去过医院拔过火罐,背后都是暗红,想想办公楼的空调害怕得很。现在吃着老师建议的淮山粥,还有健脾胃的参苓白术丸、让人无忧的逍遥丸,放点保和丸备用着,还买了八珍丸。现在的我气色很好,白里透红,上楼轻盈,大家羡慕。

  每年我的皮肤会发东西,尽管从不发在别人能见的地方,但是奇痒无比,总是会让我抓得不成样子,要到穿单服才会转好。读了老师的书后,今年一出苗头赶紧拔罐,拔出血水第二天就结了,第三天就差不多好了。

  在我们生病时,如果饮食正常,二便调顺,就不用特别紧张,备一些常用的中成药就可以轻松解决。因此了解一些常用中成药的知识非常必要。

  邻居家的李太太70岁了,一向身体不错,每天清晨去公园爬山、做体操。听说这两日得了重病,我便前去探望。

  一见李太太,吓了我一跳,只见她两眼红肿得像两个桃子,眼睑被挤成一条细缝,已看不见东西了,还有脖子前面起满了暗红色密密麻麻的疹子。说去了医院看了内科、皮科、眼科,大夫也说不清是什么病,开了好几百块钱的药却毫不见效,急得老太太直哭。我把了一下脉,觉得脉象平和,不像有什么大病。又问了问大便、小便和饮食的情况,也都很正常。

  我于是告诉她,没什么大病,不用着急,可能是吃了一些不洁的食物,又受了点热邪火毒。李太太听我这么一说,一下子想起来了:她一周前在早市买了一袋干虾米,回家吃后脖子上就起了许多芝麻粒大的小疙瘩。她也没当回事,就买了点皮炎膏抹上。前几天天气很热,她去参加老同事的聚会,在酷热的阳光下找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聚会的地点,结果当天晚上眼睛就肿起来了。我说:“这就和病因对上了。”

  于是让她的家人帮她去买了一瓶扑尔敏,晚上睡前服一粒。然后再买了6袋补中益气丸、3袋防风通圣丸,一共花了10块钱。早晚各一袋补中益气丸合半袋防风通圣丸,3天后她眼睛的肿胀和脖子的疙瘩都消失了。

  补中益气丸能提升气血到达头面,以驱除毒邪。但如果只吃这一种药,皮肤的毒邪就会向外发。虽然也是一种排毒,但就会先肿得更厉害,然后溃脓而消,病人痛苦很大。防风通圣丸能清热、祛风、除湿、消肿,若吃一袋力较大,容易下行而祛脏腑之火,却难以上达头面,故用补中益气丸一袋载运半袋防风通圣丸直达病所,所以去病迅速。

  疾病种类很多,即使有类似或相同的症状,其诱因也不完全相同,不可完全照搬治疗方法及用药。仅想以此例说明,李太太的病其实很轻,只在皮肤,但表现的症状却很重。如果错治,乱用消炎、去火、攻伐之药,必会变生它症,从此迁延不愈。

  在我们生病时,如果饮食正常,二便调顺,就不用特别紧张,备一些常用的中成药就可以轻松解决。因此了解一些常用中成药的知识非常必要。

  求医录

  小斌问:

  近来添了一个毛病,只要在阳光下晒一会儿,两个手臂上就会起一片片很痒的小疙瘩,大腿的正面和小腿虽然不起疙瘩,也会很痒,有时下午晒了太阳,到第二天早上还会痒,非常痛苦。这是身体出了什么问题?用怎样的经络治疗保健手法可以治愈?

  中里巴人答:

  这3个穴位对于您的情况可能会有帮助:一是膝盖附近的血海穴,一是大腿外侧的风市穴,还有一个是肘横纹上的曲池穴。哪个穴位较敏感就多刺激哪个穴位。另外,您若属于怕冷怕风的体质,就再吃点成药玉屏风颗粒;如属于燥热口渴的体质,就吃点防风通圣丸。

  洁问:

  感冒喉咙痒得要命,按哪个穴好呢?

  sweet_windy答:

  我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按摩尺泽穴和合谷穴,还有手背无名指和中指之间的咽喉反射区。效果很明显。

  宝宝问:

  老师好!前几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现自己从委中到承山一段的小腿淤青(想来想去想不出有外伤作用)。因我一直在实行一招三式,难道是身体在主动排毒吗?

  中里巴人答:

  这是经络调整的正常现象,不用太担心。

  其实,举手投足皆是功法,行动坐卧全可修炼。你大可不必弃易从难、舍近求远!

  有的人手脚冰凉,有的人尿少水肿,有的人大便费力,有的人头晕脚软,有的人睡眠不实,有的人胸闷气短……凡此种种,不一而足。现在咱们就学习个简单的功法,将这些症状一扫而光。

  这个方法并不难,且很有趣味。请听仔细:首先,需要你显出疲惫的表情,显出慵懒的神态,像是半梦半醒,没精打采,饿了一天没吃饭,腿上还绑着大沙袋。如果达到了这种精神境界,可以说您已经学会了80%。然后我们开始“跑步”——坠着沙袋跑步(可不要真绑上沙袋,全是意念),脚步异常的沉重,刚勉强抬起一寸又重重地落下;想停下歇歇,可后边还有人推着你,使你不得不一步挨着一步地向前“坠落”。全身各处的肌肉随着脚步的起伏而上下颤动,不由自主地颤动;两手自然下垂,也可稍稍弯曲,随意放于腰间两侧,手掌处完全的“肌无力”状态。此时所有意念全部集中在前脚掌,用意念往脚底加力,使每踏出一步都好像要把水泥地砸出个坑一样。千万记住,只许用意念使力,不可使肌肉用力,不要额外地做出用脚跺地的动作。要像铅球坠地,而不是铁锤砸地,把脚想成是“自由落体”就对了。

  这样的“坠步”使你的全身完全放松,气血意念贯注于脚心,很快就会打通足底的肾经,起到迅速补肾的效果;而且前脚掌是肝、脾、肾经的交汇之所,又是心、肝、脾、肺、肾及胃肠的足底反射区,对增强脏腑功能极为有效。与金鸡独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其利尿消肿、降气祛寒之效又远胜于金鸡独立。

  此乃动静之功,于身心最为有益。“动中有静风吹柳,静中寓动月照云。”将意念与肢体血脉协调一致,真乃养心治本之法。

  每日在小区“坠步”500米,耗时10分钟,便可使身心状态大有改观,而且会令两脚从此不再冰冷,难道不值得感受一下吗?这只是个公式,当你自己做题的时候还会有更多的自己的体会、答案和收获。

  如果我们多一分自信,便多一分灵感。我相信每个人都有灵感的火花,只是通常人们认为那是幻影,而当别人拿着同样的火花点亮火把、又来照亮我们的时候,我们才开始对那亮光顶礼膜拜。

  其实,举手投足皆是功法,行动坐卧全可修炼。你大可不必弃易从难、舍近求远!

  读者文摘

  书里的方法真不错!我原先只想到把双手想像成“肌无力”,双手轮流用腰带动像甩草绳一样甩开,每只手都只要一分钟就可以达到麻、热、胀。可是对于脚我就没办法了。先生此计妙哉!

  (Yangxin)

  双手“肌无力”般地甩拍就是江湖传闻的“弥陀掌”,也是好功法啊!另外,倒着走路锻炼肯定是前脚掌先落地,意念自然就会放在前脚掌了,那样专心走几百米也定会全身发热。不过这适合路上没人的时候走,安全。

  (一堂)

  俺就是“冰脚丫”的人,看了书后就试了试坠步功,真的很神奇。讲讲俺的感觉:先把身子放软,就是头也耷拉了,肩也耷拉了,手也耷拉了,闭上眼睛,觉得从脑后打了个寒颤一般,一股气向下流,一下就到了手指尖。想想老师是让意念在前脚掌,于是重新来过,脑中想着前脚掌,气流就从后背向腿的方向走,初时只能走到膝盖附近,试了几次后就能到达脚部了。走几步就不自觉地打个寒颤,慢慢地觉得双脚好似一个方方正正的冰块,如同刚从冰库里拿出一般还呲呲地冒着白烟。俺就拖着这个大冰块走啊走,感觉自己像个风雨中跋涉的路人。叫老公来观看俺的表演,他笑称俺是“泥人”,就像从泥潭里捞出来的。俺本来打算练10分钟的,结果总忍不住打寒颤,竟走了半个多小时。这两天走了几次,昨晚老公很惊讶地说俺的脚是热的,只因俺的脚平时闲着无事时从不放光发热。于是老公也跃跃欲试,也把肩、头、手耷拉下来走,活像一个斗败了架的大公鸡,可他走了一阵却说没感觉。也许是我的寒气比他大吧!反正我是打算广而告之了,通知俺那些“冰脚丫”的姐姐妹妹们都试试。

  (一条小鱼儿)

  练铜头撞树法3分钟左右,你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两脚分开同肩宽自然站立,或两脚一前一后成人字。想像面前有一棵两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树。好,现在可以用你的铜头来撞树了。

  这时你会觉得蕴藏的内力喷薄而出,源源不绝。浑身的虚弱疲惫感一扫而光。更重要的是勇气和自信心会在瞬间被激发出来。

  气血不足、中气下陷,会产生很多病症,诸如气短乏力、头目昏沉、倦怠思睡、大便不畅、脱肛阳痿、脏器下垂等等。大家往往束手无策,但有一种健身法可以让你在瞬间强壮起来,这就是铜头撞树法。听起来有些恐怖,我们的头都是肉长的,平时不碰它有时还隐隐作痛,还说要撞树,这是什么野蛮的锻炼法呀?其实这种方法既安全又简单,一学就会。

  首先,试试自己的头是不是结实。把手攥成空拳,然后用中等力度去敲打自己的头部,大多数人会觉得头比较软弱、比较痛。好,咱们转换一下思想,加一点意念:大家都见过运动用的哑铃吧,最好是那种老式的、不能拆卸、一体的那种粗大乌黑的铁疙瘩,将这个铁疙瘩放大为我们头的形状和大小,并进一步将我们的脑袋想像成是这个实心的铁疙瘩。现在,还是我们那只攥着空拳的手,这次我们是用大脑这个铁疙瘩像铁锤那样去迎击柔软的手。这次我们敲打的力度、手法和第一次完全一样,但是我们改变了意念,结果会怎样?大多数人不会觉得头有痛感,而是觉得手有痛感,头瞬间变得坚硬了。

  好,我们已经有了坚硬的铜头,现在我们可以撞树了。两脚分开同肩宽自然站立,或两脚一前一后成人字。想像面前有一棵两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树。好,现在可以用你的铜头来撞树了。撞树的时候最好播放着有节奏的音乐,这样撞起树来更加轻松有力。树被你撞得摇摇晃晃,而你却越撞越来劲,头上已微微出汗。这时你会觉得蕴藏的内力喷薄而出、源源不绝,浑身的虚弱疲惫感一扫而光。撞完前面,撞左面,撞右面,撞后面,撞上面并把屋顶撞穿。整个撞击过程3分钟左右,你会有焕然一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勇气和自信心会在瞬间被激发出来。这会令你大吃一惊。

  这种效果卓越的健身法却不适合两类人锻炼:高血压、心脏病和有出血疾患的人(痔疾除外);还有就是脾气急躁易怒的人,这会增加他的厉气和狂暴。

  这种方法适合白天锻炼,可益气助阳,而不要在黄昏和临睡前锻炼。

  求医录

  王菲问:

  做这种功法时间稍长会感觉有些头晕,怎么办呢?

  中里巴人答:

  做这种功法时间长会发晕的主要原因可能有3种:一是本身您的体质就是上实下虚(也就是上焦有火,下焦虚寒);二是您虚拟撞树的过程当中头摇的幅度过大;三是撞树过程中太过用力,且没有放松呼吸,憋气锻炼。如何纠正呢?只要运动时发力点先从前脚掌起,然后再到头。每撞一次都按这个顺序,气血便自然不会过于涌上头了。若还觉不舒服,那就先别练此功好了,好的功法很多嘛!

  古昀问:

  是找一棵小树,把它想像成两人都抱不过来的大树,以己头撞此小树;还是根本没有树,把面前的虚空想像成大树,头撞虚空啊?

  中里巴人答:

  您分析得对,就是头撞虚空,您可自选印象深刻的、喜欢的树种,想撞多粗的树就撞多粗的。撞的时候要有撞真树的感觉,好像树叶都被您撞得哗哗作响。其实这练的不仅是肢体,更主要的是意念。古时练武功的人都要锻炼这种意念,要“面前似有人,拳打卧牛之地”,这就是说只要练习招术,好像真有个对手在跟你对打一样,既要攻也要防,尽管打拳的地方很小,只能是一头牛睡觉的地方,但仍然能把翻飞腾跃的动作练出来。在哪儿练?就是在意识中练。练过气功的人都知道,气功练的是什么,全部的内容不过就是“意念”二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