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禅

把握市场趋势;交易在当下;风险第一,盈利第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對沖基金常勝將軍痴迷公司研究 zt

(2013-08-24 08:06:35) 下一个
 [ “作為投資者,一定要對犯錯做足心理准備。投資大師也只有60%的時候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如果沒有犯過錯誤,那麼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海灘上闲庭信步。” ]

  英國對沖基金埃格頓資本(Egerton Capital Ltd。)的創始人約翰·阿米塔奇(John Armitage)曾说道:“我在對沖基金中的地位就像是中世紀為大教堂雕刻塑像的無名工匠。他們不是達·芬奇或者米開朗琪羅之類的創造性天才,但受過良好的訓練,並做了值得做的事情。我們所做的是缺乏原創性和差異性的事情,這通常可以通過學習獲得。”

  事實上,阿米塔奇坐擁87億美元資産管理規模,他的謙遜、自律以及勤奮在歐洲金融圈享有極高聲譽。1994年創立埃格頓資本以來,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他創造出了15.2%的年化收益率,2倍於MSCI歐洲指數的年均漲幅,而波動率只有該指數的三分之二。其中,他的旗艦基金——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更達19%。

  另根據專門投資對沖基金的LCH投資公司研究,阿米塔在1994年~2012年期間,總共為客戶帶來了53億美元的凈回報。在整個歐洲,只有艾倫·霍華德(Alan Howard)執掌的布萊文·霍華德資産管理公司(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超越這一業績。

  專注個股細節

  基金管理公司施羅德集團(Schroders group)的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多布森 (Michael Dobson)是阿米塔奇的老朋友,他说:“約翰非常聰明,做事情一絲不苟。他討厭給客戶帶來虧損,他真的是這麼認為的。”

  多布森指出,阿米塔奇總是充滿熱忱地挖掘一切和投資有關的細節,毫無疑問,研究公司財務報告、閲讀公司研究報告以及與公司管理層面對面的交流令他成為了頂級的對沖基金經理。

  阿米塔奇認可了這樣的評價:“我的成功在於勤奮工作、專注和自控,而不是什麼超自然的能力。我們的確很重視賣方的研究報告,閲讀這些報告已經成為了我最大的樂趣。這種方法雖然陳舊,但我認為賣方分析師已經將他們的精力全部傾注到個別的公司和行業中,他們的分析結果必然有一定價值。”

  多布森補充道:“他研究公司的程度已經達到了痴迷。每天下班,他手中總是拿着好幾磅重的財務報表。我每次去他的住所,他家廚房的灶台附近都堆滿了研究報告,而不是碟子或者蔬菜。”

  歐迪資産管理公司(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創始人克里斯賓·歐迪(Crispin Odey)則说:“阿米塔奇是生還者游戲中的常勝將軍。在英國,沒有一個對沖基金經理對公司的研究會比他還要深。之所以能做到這一點,是因為他是為數不多的資歷深厚但仍願意親力親為的投資人。

  在對公司和行業進行深入細緻的分析之后,阿米塔奇會從中找出他認為被低估的或回報率最佳的股票,並根據那些股票的潛在最大獲利進行排序,然后再根據排名來安排頭寸。

  “我喜歡業績優良的公司股票,我對一隻股票的年預期回報是30%。它們並不一定是業內最佳的公司,但應當業績突出,管理嚴格、有大量的現金流而且資産負債表顯示運營良好,與此同時,表現出巨大的增長潛力。而只有與公司的管理層見面並交談才能做出最終的判斷。”阿米塔奇這樣说道,“我並不希望早上在《金融時報》標題中見到我所持有的那些公司。”

  2007年,阿米塔奇買入了大量俄羅斯第二大移動電話公司OAO Vimpel通信公司的美國存托憑證。當時,該公司獲准以相對較低的成本進行擴張,且不必負擔大量債務,因此阿米塔奇認為公司的大部分增長是自然增長,而不是通過併購實現的。

  果然,在阿米塔奇買入股票后不久,該公司的現金流就創下歷史新高,而財報公佈后的一個月內股價上漲了36%。

  當然,由於阿米塔奇習慣於對公司進行細緻入微的研究,這也使得他精力有限只能專注於自己熟悉的行業。他一直以來對醫藥股情有獨鐘。“如果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批准了一項新藥,那這對我來说實在是太好了。”

  謙遜反省錯誤

  在倫敦,不論是在金融圈還是在新聞圈,阿米塔奇總是一副彬彬有禮且隨和的形象,如果要約採訪,只要時間允許他總是欣然接受。然而,頻頻曝光並不代表高調,相反,他非常謙遜。

  面對公衆,阿米塔奇總會提到自己的不足,例如他说他也會犯大多數投資者都會犯的錯誤——過早拋售股票,這也是他多年曾反復自省的一點:“一直以來我都是個糟糕的股票賣家,我買入一隻股票,它不斷下跌,但如果這是個好股,我沒能堅守,那麼就是犯了大錯。”

  他曾坦陳:“我曾拋售過業績很好的公司股票,其中記憶最深的是瑞典連鎖服飾品牌H&M。我曾在1995年大量拋售這個歐洲第二大服裝零售商的股票,而在我清倉之后,它在之后幾年中,每年都能收穫35%的漲幅。”

  為了避免總是犯這樣的錯誤,阿米塔奇只能反復審視自己的頭寸。“我沒有自己希望擁有的那種快速反應的能力,所以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仔細翻閲原始資料。每次查閲,我都要提出更多的問題。”

  阿米塔奇還稱,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導致的股市大跌也給他上了生動的一課。

  當時,全球股市突然暴跌,不喜歡在市場整體下跌時拋售股票的阿米塔奇沒有大膽買入,也沒有迅速賣出。這樣的做法令他的整體業績在2008年時下跌了26.4%,而從2009年第二季度開始,全球市場全面反彈,他同樣反省遲鈍,基金全年僅僅上漲了14.9%。

  “股市下跌的幅度已經遠遠超乎我的想象,我還沒有緩過神來,市場就開始反彈,因此遭到錯失了股市的起底反彈。不過2008年損失的慘痛教訓也豐富了我對投資的態度。”

  不過阿米塔奇也指出:“作為投資者,一定要對犯錯做足心理准備。投資大師也只有60%的時候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如果沒有犯過錯誤,那麼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海灘上闲庭信步。”

  從歐洲轉向美國

  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市場總是出現很大的波動,個股和行業的劇烈起伏對於股票投資者的挑戰巨大。面對艱難的市場環境,阿米塔奇雖然也經歷過一段非常低迷的時期,但他並不認為“延續了100多年的市場運行的規律不復存在了”。

  他將更多的資金轉向美國股票市場。“歐洲的經濟前景令人失望,在一個經濟增長速度非常緩慢甚至衰退的環境下投資,就好比逆水行舟一樣。”

  阿米塔奇目前在歐洲青睞的是低價航空公司、奢侈品公司,以及美股的有限電視網絡公司和信用卡公司。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阿米塔奇的前十大重倉股分別是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維薩公司(Visa)、勞斯萊斯(Rolls-Royce)、瑞安航空(Ryanair Holdings)、卡斯特有線電視(Comcast)、萬事達集團(Mastercard)、保時捷(Porsche)以及歐洲宇航防務集團(EADS)。

  阿米塔奇小檔案

  阿米塔奇1959年出生於英國,曾在倫敦著名的貴族中學伊頓公學(Eton College)就讀,畢業后進入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學專業。

  1981年,大學畢業后的阿米塔奇誤打誤撞進入了金融行業。“當時,一些投行正在招聘,我相信在那些地方工作的人都是知識界的精英,工作節奏快,令人興奮。”於是他選擇了摩根建富資産管理公司(Morgan Grenfell Asset Management),成為一名股票分析師。一開始,阿米塔奇只是把這個工作當作養家糊口的工具,直到6年之后,他才發現自己愛上了這份工作,並全情投入其中。

  1988年,阿米塔奇臨危受命任摩根建富旗下一隻共同基金——歐洲增長信托基金(Morgan Grenfell European Growth Trust)的基金經理,這令他興奮不已,開始全力打拼投資事業。在他管理任期的6年中,該基金擊敗所有對手,以年均回報率超越業績比較基準10%的成績成為了歐洲超一流的共同基金。

  1994年,阿米塔奇接受高盛前分析師、老虎基金高管威廉·布林格(William Bollinger)的建議,兩人共同創建了埃格頓資本,並從對沖基金教父級人物邁克爾·斯坦哈特(Michael Steinhardt)那裏獲得了一筆種子基金,專注於歐洲股票市場的投資。一年之后,這筆資金已經獲得了31%的收益。

  “約翰兼具仁慈和謙遜的美德,並且有很強的競爭精神,這些都是人們希望基金經理所具備的性格特點。他與人們預期的一樣優秀。”斯坦哈特這樣評價阿米塔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