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禅

把握市场趋势;交易在当下;风险第一,盈利第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录像带才是科比授业恩师, 飞侠:所有动作都不新鲜

(2010-06-05 22:41:31) 下一个
据ESPN报道,科比-布莱恩特堪称是当今NBA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之一,但他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

  “我承认,我从历史上那些最伟大的球员身上偷走了很多东西。”科比诚恳地说。

  的确,观看科比的视频集锦,你会从中发现一些名人堂球员的蛛丝马迹:他干净的过掉防守者,以及制造空间的能力很像奥斯卡-罗伯特森;充满爆发力的急停干拔很像杰里-韦斯特;背身接球晃肩转身挑篮则是偷学自哈基姆-奥拉朱旺。

  科比就是这样,他将众多巨星的长项集于一身,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而他的起步,正是从观看各种巨星集锦开始的。

  最初,打篮球对于科比来说不那么容易,因为他在10岁以前都是和家人一起生活在意大利,那里的篮球氛围很差。好在科比的父亲“甜豆”乔-布莱恩特打过8年NBA,多少有点素养,科比的爷爷经常给他们邮寄TNT的NBA节目录像带,正是因为有这些录像带,科比才会在幼年时期打下比较坚实的篮球基础。

  但要说起科比接受的第一堂NBA教育课,那还是他老爹亲自为他播放的一盘亚特兰大老鹰的比赛录像。

  “我老爸告诉我,‘看这个,看到这个人了吗?这会教给你如何使用自己的左手。’”科比说,“那个人就是约翰-拜特,他是个左撇子,用左手运球,用左手上篮。”

  当科比成为一名18岁的NBA新秀时,看录像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为当时人们都认为,以他当时的瘦小体格,根本无法击败任何人。

  “我当时简直是皮包骨,”科比说,“所以我知道,如果我想取得任何成绩,就必须比我的对手做更多的努力。”

  于是,科比花了很多时间准备比赛。他曾经在一场与达拉斯小牛的季前赛前做了很多准备。那场比赛他要和吉姆-杰克逊以及杰森-基德对位,于是科比在赛前看了大量杰克逊的录像。在比赛中,杰克逊试图往右转身接变向过掉科比,但科比很干净的断掉了他的球。因为通过大量的视频摸底,科比已经对杰克逊的动作了如指掌。

  “其实那只是一场季前赛,但是我完全是把他当做州冠军赛去准备的。”科比回顾自己当时的心情,依然有几分激动。

  科比最近看了许多ESPN的视频,包括韦斯特,罗伯特森,奥拉朱旺,埃尔金-贝勒,迈克尔-乔丹以及魔术师约翰逊等人,科比指出自己分别偷学了他们的哪些秘技。

  关于罗伯特森,科比的评价是:“他就像是上古时期的勒布朗-詹姆斯。他们有一样的体型,都比所有的对位球员强壮。”

  关于罗伯特森的技术,科比也进行了细致的解剖:“他经常沉到底线,然后拉开空间单打。他会做一个假动作然后突然急起跳投,防守球员通常都来不及反应,而他已经在空中出手了。我一直使用这一招。”

  当视频中显出韦斯特的身影时,科比显得非常急切,毕竟韦斯特是湖人教父,他在科比身上倾注了太多心血。对于韦斯特,科比也进行了讲解:“韦斯特的急停跳投非常厉害。奥斯卡能用他的身体制造空间,而我更像杰里,我们都没有夸张的身体条件,都是利用敏捷度找到投篮的空间。”

  科比对韦斯特柔顺、突然的急停投射十分感兴趣,他把韦斯特的动作单独剪辑下来,然后在球场上反复练习。如果他的“复制版”动作没有取得成功,那么科比会回家继续观看视频,找出他们之间的细微差别,并努力将自己的动作变得更加完美。

  贝勒是湖人历史上最著名的球星之一,是有名的“步法之王”。科比表示:“埃尔金是J博士和迈克尔-乔丹之前的J博士或者乔丹。他能在空中做出那么多有想象力的动作。这真是太酷了。我想问问他是怎么做到的?”

  后来科比发现,贝勒的秘密就在于他的独门步法。很多得分手在冲击篮筐之前都会有一些脚步调整,但贝勒的步法和他们都不同,这就让防守者始终非常迷惑。当然,贝勒的第一步也非常有爆发力,他的身体素质也非常出色。

  科比指出,贝勒最喜欢用右脚当支撑脚,用左脚做假动作来迷惑对手:“对于一名右势球员来说,这种步法非常别扭,但贝勒就做的完美无暇,浑然天成。”

  科比还非常喜欢魔术师,他一度醉心于魔术师神鬼莫测的 精妙传球,并因此减少了沉浸在乔丹风格中的时间。

  “我当时不是乔丹的粉丝,”科比承认,“我那时候其实并不喜欢乔丹,我是魔术师的粉丝。后来我发现我不能长到6尺9寸,而只能长到6尺6寸,这让我十分不爽。那时候我才开始寻找乔丹和我之间的一些共同点。我想我向乔丹学习到了如何在比我们更高大的球员面前投篮。”

  “由于他的超凡身体素质、求胜决心,迈克尔的投篮完全是另一个层次的,”科比承认,他的进攻虽然比较像乔丹,但其中也夹杂了一些韦斯特,罗伯特森的东西,“他和其他人完全是隔离的。”

  科比就是这样不断前进,去年9月,他又向奥拉朱旺学习了如何进行低位单打。“在底线包夹我,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不容易,”科比说,“因为我们低位的天才球员太多了。其实我只是学习了老辈球员的东西而已,现在没有任何脚步移动是全新的,没有什么东西是前辈们没做过的。”

  “他总是能在事情发生之前出言提醒人们,”视频编辑师帕特里克-奥卡菲说,“他们就会说‘哦,你是怎么知道的?’其实很简单,科比总是比别人做了更多的功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