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禅

把握市场趋势;交易在当下;风险第一,盈利第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长线投资者,该你们入场了

(2010-06-05 03:11:02) 下一个
从来没有两场一模一样的金融危机。有时候应该隔岸观火;而有时候又应该有所行动。

上周一,当道指暴跌777.68点时,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穿了我最新的买盘启动目标,即2025点。因此我就手持一张银行类股遴选名单,吸纳了部分股票。翌日股指反弹,重新跃上2025点。我对这笔投资取得的回报感到高兴,但乐得发狂是不可能了。周四时纳斯达克指数又跌到了线下,我的收益也化为乌有了。周一股市跳水如此之猛,我该想想是不是在下一个启动点──1750点时再度出手了。

那么我为什么要在市场跌跌不休时往里投钱呢?为什么要选这个时候?要知道我等此生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正在发威呢。其实答案很简单:眼下股价便宜。

了解我的读者都会知道我的投资有规则可循,每当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时就买进,持有到取得25%的收益后就抛出。我的原则是根据回调(平均下跌20%)和牛市(平均上涨50%)的历史均线中值所设定的。目标很简单:低买高卖。

我从来不去尝试预测市场下一步将走向何方。显然这是一条针对我这样耐心多多的投资者的长线策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搞清楚这种策略和心急火燎的交易员的思维方式有什么不同,在后者看来,一天就算长期,几个月简直算得上是永恒了。虽然我很尊重我的好友、CNBC电视节目“疯狂金钱”(Mad Money)的主持人吉米•克莱默尔(Jim Cramer),但我们两人在这一点上的看法也有本质不同。克莱默尔日前表示,你应该把未来五年里需要用到的钱都抽出股市。而我认为,未来五年或更短时间里有用的钱从一开始就不要投到股市里。

现在不是抛售的时候,因为道指已经跌到了五年低点。而去年道指则屡创历史新高。正如我在2007年4月底时所说的那样,由于纳斯达克指数已经突破了2515点(我当时的抛盘目标线),把股票脱手的机会可是多得非比寻常的,而且能保你赚个心满意足。我以250美元的价格卖出了高盛(Goldman Sachs)的股票(不过我现在手头还有一些),并在5月时候将商品和能源类股套现。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有钱再投资股市的原因。

股市当时的红火景象已成为回忆了。哀号自己如何错失大好机会毫无意义,要紧的是抓住眼前的机会。上两个买进机会前后脚地出现在今年1月份,当时股指进入了熊市区间。上周,股指跌去了第三个10%,而这期间大盘没有反弹25%,这是2000年熊市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现在看来我的投资可能有些仓促,应该等等再入市,但事后诸葛亮起不了任何作用。回顾2000年至2002年时,纳斯达克指数跌了80%,提供了八个连续的买进机会,我当时就是遵循了自己的投资策略。事实证明这些在市况最不济时的投资是最赚钱的。

还有其他人和我抱有同样的观点。你会很清楚地看到还有人正在搜罗着值得吸纳的股票,那就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当然,巴菲特得到了高收益的优先股和权证,其条件之优厚我只能在做梦时想一想。作为一股稳定市场的力量,巴菲特已被人们拿来和传奇金融家摩根(J.P. Morgan)相提并论了。

以我绵薄之力,我现在正在给那些可望套现的人提供资金。每当我认识的人把钱从银行户头中取出、投入他们认为“安全”的领域时,我都会说我相信自己的投资策略。我认为我这一信念的形成应该归功于我已过世的老爹,他成长于大萧条时期,但从未对美国经济或股市丧失信心。有的人会说我是个慈悲心肠的理想主义者,而我唯一的回答就是:美国至少两代人确已从中获益。

James B. Stewa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