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锺情之苦已被企业行为守则给杯具了

(2010-02-06 12:51:09) 下一个
几日前,一小妹电邮给我一篇人生感悟 《聪明人必做的10件事情》, 看完后感觉这聪明人着实现实的很。

先说这第五条:避开两种苦
“尘世间有两苦,一是得不到之苦,二是锺情之苦。 前者在你付诸努力的前提下,就把一切当作一场赌,胜之坦然,败之淡然,好在这年龄还有一定的资本得以卷 土重来;至于后者可说是世间最苦,如果把这时还有这样的情愫,一定要像清除灰尘般,把它从心屋底层抹去。 ”

前者是一个人经常遇到的,你的确可以阿Q 一把,重新再来。而后者无论是钟情于事还是钟情于人,都不是轻易得到的。而为了避开这种苦,不让自己受到伤害,要把它从心屋底层抹去,这人活在世上是以什麽为快乐,还有什麽意义?

人生难得钟情,皆因年轻时不懂事,懂事时不重视,重视时不了解,了解时不勇敢。 钟情之苦,亦苦亦甜,量之所然。你千辛万苦发现了自己钟情所在,不能怕苦甚至是一辈子的苦而轻易放弃,否则在你的心里会有真正的快乐吗?

说到此,便觉得10件事情中第二条很有些不妥:

第二条.学会放手
“这个年龄已经不允许不成熟,当你无力把握命运中的某种爱、某种缘、 某种现实,就要学会放手。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开始,只要信心在,勇气就在;努力在,成功就在。”
可是当你明白这种爱这种缘是你一生的幸福, 你会放手吗?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网上看到的故事:

这是发生在旅游景点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天,2位老人悄悄离开了旅游团相携着到山崖上看夕阳,突然感到身边一个东西从她身边坠落,她下意识地伸手一拉,拽住了她失足的丈夫,他拽住他的衣领,拼命往上拉,但是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他悬在山崖下不敢随意乱动,否则2人都会落到谷底,粉身碎骨,她拽着他实在有些撑不住了,她的手麻木了,胳膊根本抗不住他沉重的身体,她只能用牙齿死咬他的衣领,坚持到最后1刻,“放下吧,亲爱的。”他说。 她紧紧的咬住牙关无法开口,只能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出声。

1分种过去了

5分钟过去了

10分钟过去了`````````````

冥冥之中他感到有热热的粘粘的液体落在他的脸上,他敏感的意识到是她嘴里流出来的,还带着一种腥腥的味道,他又一次央求到:“求你了亲爱的,放下我吧,有你这片心意就足够了,面对死亡,我不会埋怨你的,我死而无憾。

她仍然死死咬住他的衣领,无法开口说话,她只能用眼神再次阻止他不要这挣扎,

他感到有大颗大颗热热的液体噼里啪啦落在他的脸上,他知道她出血了。他肝肠寸断却无可奈何,他知道她有一颗坚强的心和死神抗挣。

不知道过了多长的时间,旅游团的人们举着火炬找到了山崖边,终于救下了他们。

那件事以后,她的整个牙齿都脱落了,并此再没有站起来了。

他每天用轮椅推着她,走在街上,看夕阳。

他说:“当时你为什么拼命救下我这个糟老头呢?”

她喃喃道:“亲爱的,我知道我当时一松口,失去的不仅是你,也是我一生的幸福````”

过去的幸福,将来的幸福,只要还在你手上,你就要牢牢的把握住。

其他几条,关于友谊与善良,善于学习,热爱工作,都写得十分诚恳。 可总觉得其处世哲学不是我所能认同的。上网一查,发现这《聪明人必做的10件事情》各大论坛博客都在转摘, 而且大有人将此作为人生守则加以膜拜。追踪一下,原来是出于直销企业台湾安利公司的执行专才钻石杨鹤嵩先生的博客。

杨先生是台湾安利事业的精神与文化的领袖,他经常在安利的各种推广和宣传会上分享他坚持经营安利事业的关键在于安利事业的价值。以致有人称他为做人楷模,诲人大师。一个成功的商人总结的人生感悟,被当成人生守则到处宣传,可见社会文化之贫瘠。

开国领袖毛泽东曾说过,“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是指人的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 是指人要有一种“自尊、自信、自主、自立、自强”的“毛泽东精神”。 而杨先生在其博客将其解读为 “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如果物質財富是骨骼的話, 那麼精神財富就是血液 ”。 真是见仁见智。

一个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是为股东的股票价值最大化服务的。其道德行为准则和普世的价值观是有一定区别的。学会尽早放手与清除钟情之苦,在企业文化里是正确的,但人的价值观若以此利益最大化, 就是沦落的体现。

几代人的信仰危机,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企业的经营守则逐渐融入人们的行为守则。物欲横流,世风日下已是社会畸形发展的杯具。

若您想继续全文学习《聪明人必做的10件事情》而变成成功人士,请用不作恶的Google 查一下即可,这里就恕不转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