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勒的博客

每次坐飞机望着窗外的天空都会默默地对父母说“谢谢你们给我生命和喜爱自由的灵魂,现在我像在浩瀚里飞翔。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记忆(三)

(2011-11-08 22:31:42) 下一个

这些旧报纸跟随我已经16年了。
看到自己33岁时那神气,那说教,那理直气壮,
想到了一个刚刚学会写字的小孩子到处涂鸦时的真诚和可爱。

在扔掉这些报纸之前,把它们留在网络里,
也是对略微不舍之心的补偿。

观鞠躬者(发表于东京留学生报1995年1月15日)

礼仪乃邦土之习惯。

作为外国人的我们自然得体的交往异国之兄是美好的事儿。

然而,现实中的许多事令人啼笑皆非。

前不久,为签证的事来到入管局。

在候证厅里,来自众多国家的人们在静静的等候着入管人员的接待。

此时的人们虽然静静的坐在椅子上,

但从一双双神态各异的眼睛中可以看到彼此之间的好奇心。

我也在注视着一位又一位的外国人并且猜测着他们来自何方。

我发现了一些人领到签证之后毕恭毕敬的鞠躬于签证官,

那虔诚的样子比日本人有过之无不及,而官员们回敬的往往是不屑一顾,,,

这使我好奇的观察了下去。

令我痛心的是,这些鞠躬者大多来自我的同胞和那些可爱的第三世界的战友们。

难道是我们的人民最懂礼仪吗?

想起一篇文章曾叙述道:“ 孩提时代,家长不要强制他们,要让他们任意的想象发挥,

不要对他们管制太严厉,否则他们在长大之后会变得卑鄙,

会变换手段的讨主人欢心,,,

这时,看着那领到签证之后一甩头扬长而去的香港小姐,

再看看我那先是用目光斜视了主人之后再深深弯下腰去的同胞,心里真不是滋味。

这恐怕是我们“父母”管教严厉的结局吧。

今天,我想告诉胞姐胞妹们,

既然我们已经长大了,还是壮起胆子生活吧。

忘记过去的不幸,在上帝面前生命平等,价值平等。

让我们潇洒大方的在地球上周游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