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观后话岁月

(2010-08-06 12:17:24) 下一个

岁月观后话岁月

1990年7月我以优秀大学毕业生的身份直接进入省直机关工作。从后来的一次省人事厅省直机关当年接受大学毕业生联谊会上获悉当年进省直机关的大学生全省不过20人。

我们办公的地方是三厅大厦,农业,林业和畜牧三个厅在一个大楼里办公,位置于省委和省府一条街的正中间,到这两个地方公办不过5分钟车程 。 20年前的机关办公室是这样的, 一张办公桌一个书橱(文件柜),没有电脑,所有文件手写后交资料室打印。

我进农业厅有些幸运成分,整个过程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也不为过。 

考研

90年是89年64学潮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分配,原则上毕业生一律下基层。 那一年还有的俩个特殊情况,第一个特殊情况是有了直接进省直机关工作的名额;第二个是研究生招生不是采用考试制度而是采用考试结合推荐制度,即自由报名经学校摸底考试后确定推荐的人,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摸底考试考了三门课英语,政治和专业综合。 我报名参加推荐的原因有三,尽管我的专业课在班上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的英语和政治(哲学和政治经济学)是年级最好的,另外我的人缘比较好,全校的人都知道有个二年级时为了考研把校学生会的三位部长抛弃的人,学校里从教师到政工我所接触过的大部分都很喜欢我的为人,当然也有个别人对我有看法。摸底综合考试的结果如我所料,总成绩我在我们班(系,当年我们系86级就招了一个班)排在了第一位,唯一的缺憾是专业课排在第三。经过明争暗斗后学校最后确定了12人推荐研究生大名单征求意见,我有幸是其中之一。

三波一折进机关

 生活就象漂浮在水面上的一叶轻舟, 尽管有自控能力,但也无法避免随着风浪上下波动。 话说推荐是明争暗斗是因为班上还有一女孩子成绩也很不错,也要参加推荐选拔。她的特长是专业课考试全班一直排在我前面,因为口才好胆子大在学校里也很有名,另外和系里政治辅导员关系非常好。 在学校决定推荐名单之前发生了一件让我很难看的事情。因为知道有人正在搞小动作,一天夜里我和牧医系一个和我同时参加推荐的同学在我宿舍发了半夜的牢骚,他和我一样不知道从哪里找关系。当时宿舍就我一人,其他同学都在外地实习,我在学校里实验室帮忙算实习。实习其间吃饭不太准时, 我就从家里带了个500瓦的电炉到宿舍,没饭的时候就关起门来悄悄煮方便面。 西北的4月份有时候天气还是挺冷的, 那天我和牧医系同学发牢骚的时候电炉是开着的, 一直到学校息灯那同学离开我也没有把电炉插头拔下来就睡觉了。第二天起床号响后没几分钟就听见有人敲门, 那时候为了强调纪律性早上是要在尘土飞扬的操场跑早操的。 我吼了一嗓子"谁?"没人回应后我就光着上半身开了门, 开门后发现是学生科的一个老师会同学生会 的人查早操。理论上毕业班的学生是不上早操的, 但是问题出在了我身后桌子上从灯头顺下电线正在红烧的电炉。 学生宿舍烧电炉学校是明文禁止的, 查操的老师我不是很熟, 当我报上我的姓名后他说了句"你就是爱渔?" 当然名字他拿走, 电炉被查操的学生拿走了。 电炉的事我也没当回事。过了三天后上午在路上碰见学生科长批头就把我埋怨了一统:"烧电炉的事你以为就完事了? 在决定推荐研究生这个节骨眼上你怎么能发生这样的事? 你知道有多少人想让你下来吗? 还不写检查?"这时候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下午也不去实验室了, 花半小时写了份检查,交到了学生科。 其实学生棵都是熟人, 科长是我当学生会主席时候农学系的辅导员, 科员那时是农工系的辅导员, 唯一不熟悉的就是那天查操的办事员,一个上班没几天的学校子弟。 跟科长聊了一会儿我最近的烦躁心情, 然后他说:"500瓦电炉按理应该罚款1 50块, 看在你我过去的份上电炉我们没收,罚款就免了,  但是你要给处长认个错去。" 他说的处长是政工处长,以前的学生科长,一个非常有水平但身体不太好的年轻处长。 处长于我也是老上级, 一番教诲之后告诉我:"这事我就给你压下了, 希望你关键时刻要把握好自己。" 我自然是感激不尽。 10天征求意见期过后我接到了学校让自己联系研究生就读学校的通知。由于我们系是小系,90年的时候还没有研究生招生资格,所以我只能联系外校接收我就读, 在我们这个专业内北京,山东和河北的三个学校比较有名气,我分别给这三所学校的研究生部门提出了申请。三个学校的回复是这样的,北京说一切按教委规定办理;山东说欢迎你选择我们学校就读;河北没有任何答复。 我就赶紧把相关材料寄给了山东, 同时和系里山东毕业的老师了解了一下山东的情况。 过了半个月到山东参加面试,再过了半个月收到山东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这时已经是六月上旬,其他同学都在紧张的找接收单位, 我由于怀里揣着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盏时不用考虑找单位。 受到入学通知书当然非常高兴, 但没想到煮熟的鸭子它也会飞走。 通知书收到一周后又收到了山东通知我延期一年入学的通知, 此时距离系里公布分配方案之有三天, 三天时间不是我能找到工作的期限。 赶紧和主管分配和研究生的副校长联系通报我的情况, 副校长很痛快:"推荐了研究生未被录取的同学学校一定会照顾。"话说当年我们学校有一个直接进省直机关的名额,是进省委给主管农业的副省长当秘书。 省委的考察工作在我知道山东会要我的时候已经在进行了, 由于我铁定的要上研究生,进机关的事和我就没有多大关系了。 进省委的人选学校推荐的是我们班那位和我竞争推荐研究生的女同学, 但是由于副省长是一个比较古板的男性, 表态坚决不要女生, 为了照顾该女生省长表态可以让农业厅继续考察她, 当然该牛女曾希望和省长当面交流的想法也没有实现。 农业厅来考察的时候我已经将山东要将我延期一年入学的情况通报给了学校, 农业厅考察我们女同学后得出和省长一样的结论:女生不要,因为农业工作面临经常下乡,女同志不方便,要求学校推荐男生人选。直到这时候我的机会才来到,学校转而推荐了我,告诉考察人员我是可以上研究生的,很牛如何如何。。。农业厅回话如果该同志取消将来上研究生的想法我们就接收。 当学校征求我的意见时我也很为难,在征求了我的师长加朋友的意见后我答应了农业厅的要求,不考虑上研究生。当时师长朋友给我出的主意是这样,先到机关工作看适应情况将来再决定是否上研究生, 反正我手里有录取通知书。经过这样三波一折运气终于转折到了于我相对比较好的方向, 7月26号我去农业厅人事处报到, 成了农业厅经济作物处的一名办事员。最终那位女同学在省人事厅的运作下到了省科协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