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评】诡异的王家岭遇难矿工名单

(2010-09-19 19:18:41) 下一个

王家岭透水事故以来,网上对官方报道的遇难者人数一直有质疑之声。本以为山西省最终会公布遇难者名单和获救者名单,以正视听。因为从正常的逻辑看,这是澄 清事实,遏制谣言的最好应对之策。可令人诧异的是,山西省委宣传部日前宣布:为尊重绝大多数遇难人员家属的意见,对38名遇难人员名单不再公布。此消息一出,网上舆论大哗,新浪、网易、腾讯等网站的跟贴直线攀升,可被释出的却寥寥无几。的确,这样的解释太不合常理了,这让遇难矿工名单蒙上一层诡异 的色彩。

遇难者家属不希望公布遇难者名单,这让人很难理解,因此这个理由必定引起更大的质疑。遇难而亡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况且这么大强度的新闻报道,王家岭矿难早 已不是秘密,难道还有家属要隐瞒实情吗?退一万步说,真的有部分遇难者家属处于不可知的目的不愿意公布亡者名单,那也应该公布一下获救者名单吧? 如果政府是处于对遇难者的尊重,那你就为这些死难者立一座碑,把他们的名字刻上,哪才算是真正的尊重。

在政府公信力很差的现实情况下,积极应对民间的质疑是重树政府公信力的良机。不管民间的质疑如何尖锐,如果心里无鬼的话,最好的应对就是以最大的诚意、最大的透明度满足质疑者的要求。一个遇难矿工名单不涉及国家机密吧。

不知道腾讯网是出于什么心态,在这则消息的后面附了一个短新闻,说奥巴马在纪念遇难矿工时逐一念出遇难者名单。两相对比,山西宣传部门的做法更显得不近人 情,甚至是愚蠢和蛮横。除非山西省公布的遇难者名单的确与事实不符,否则我无法想象为什么他们会不顾网上的各种质疑而拒不公布矿工名单。中国诸多的怪异事 件正在挑战我们的想象力,眼下这件事就让我无论如何发挥善意的想象都无法得出能说服自己的理由。

以这样的理由拒绝公布遇难者名单也许是山西省领导们集体智慧的结晶。可我觉得这种喜欢把老百姓当弱智的人往往只是暴露了自己的弱智。就像皇帝的新衣里的那个傻皇帝,自欺加欺人。

要求真相是一个公民社会里公民的正常诉求,这是公民应有的权利。以前我相信政府宣布的真相,是因为我相信官员们的良心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战胜私欲。可今天, 当我对官员的良心已经丧失了信心时,才发现在一个舆论被政府完全控制的国家,寻求真相对已经是一种奢侈的要求。对掌握宣传舆论大权的人来说,舆论是工具, 它不应听命于正义和真理,而只应听命于权力。它也不是为真相服务的,而只是对付怀疑者和挑战者的工具。

在中国,是否能得到真相,要看这个真相是否关系到当权者的利益。如果与当权者利益无关,这个真相也不是不能得到。因此,在这样的体制下,即使公布了了所谓 的真相也会受人质疑。没有独立的媒体,没有法律保障下的言论的自由,这种对真相的追求只能收获悲剧的结果。我们所谓的和谐社会就是用权力封上你的嘴巴,再 堵上自己的耳朵这样鸵鸟似心态的和谐社会。

对质疑的回避和冷落不仅暴露出政府的傲慢,也暴露出政府的无力。即使你权力再大,要把一个弥天大谎编的合乎逻辑又天衣无缝也是绞尽脑汁仍无望成功的,总是 会露出一些马脚。就像俯卧撑躲猫猫激动死等诸如此类的怪异事件最后转变成黑色幽默一样,家属的意见也将很快成为新的黑色幽默。

在今天,对于真相的追求本来就是持不可为而偏为之的态度,因为没有了这样的态度,这个世界不会变得更好,而只会变得更糟。

面对这样的现实,我的心态也在改变,即:我可能无法推翻你的结论和你给出的真相,但却可以拒绝相信你

(写于2010年5月2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