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007

即兴随笔,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老伴北京看病记

(2010-02-02 11:58:19) 下一个

    前一段时间回北京待了三个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陪老伴去体检。我老伴在美国这边没有医疗保险,每年参加由美华防癌协会组织的免费妇科癌症检查。今春在做mammogram时有疑,让癌症中心的专科医生检查后也没有结果,建议做穿刺活检。在美国做超声波穿刺活检要三,四千美元,所以回国去作进一步检查。事先托了北京医院的外科医生。回北京后第三天,由望京家中打出租车去位于崇文门的北京医院,出租车由北向南,直插而去,在城里由北新桥经东四到东单堵得一塌糊涂,整整走了一个半小时。回来时坐2号环线地铁换13号城铁,只要四十分钟,又舒服又快,以后就再也不打出租车了。北京医院历来是给高干看病的医院,对外地病患来说,不象协和,同仁,积水潭等三甲医院那么为人熟悉。因当时正值暑假,与北京医院为邻的同仁医院门口,就有很多家长,为子女治疗眼疾,早早排起长长的挂号队伍。

        北京医院周围车水马龙,异常拥挤,汽车一辆接一辆,行进速度极慢。北京医院由几栋硕大的建筑物连在一起,住院部,门诊部,急诊等科室在里面都能走通,跟美国的大医院一样,是座大迷宫,不靠明确的指示标识,简直不知道东南西北。

        认识的外科医生连同一位专门的乳腺科医生认真研究了我们从美国带回去的近两年的mammogramultrasound片子,应老伴的坚决要求,安排做超声波穿刺活检。在超声波室做了登记,次日上午按预约时间来到,超声波室的主任亲自观察,一边与老伴聊天,认为相对美国来说,北京医院超声波穿刺活检几百元人民币的价格实在太便宜;从美国拍的片子来看,设备不错,但片子不够清晰。做完超声波穿刺取样,给我开了所用器具药品的单子,在同一楼层的划价收费处缴费,自己将所取的样送到另一楼层的检验室。两天后取检验报告,为少量纤维脂肪组织,未见乳腺腺体。我们想这是中国最权威医院的结论,这才放了心。

        北京医院的科分得很细,每个科都分普通号和专家号,专家号也分两三种。去一次医院会挂好几科不同的号,以求在有限的时间里多看几个医生。因老伴想做全面检查,所以挂了一个普内科王姓女医生的普通号。上午八点半,医生开始上班,各科分诊台会按所挂不同医生的号,将病人病历分派到不同诊室。在候诊别的科室时,我老伴赶紧下到一楼内科。王医生诊室在最里面,与另一位男医生同一间。患者不象有的诊室,出来一位叫进一位,而是诊室门洞开,患者在两位医生桌前排成两队,每队少时五,六人,多时十多位。医生动作极快,病人往桌前一站,也不请你坐下,只问:哪儿不舒服?要开什么药?你不主动要求,她也不会主动给你做任何检查。我老伴要求她听听心脏,量量血压,并要求做各种血,尿检查,还要求作B超,直肠镜检查。她一面听,一面敲击键盘。你说完,她的order单子也打印出来了。老伴B超检查有脂肪肝,肝囊肿;验血转氨酶有些高。数日后拿着检查结果再去看王医生,她头也不抬地说:开一些护肝的药吧!说话间,药方已将打印出来了。想起在我老伴前面的一位病患,一位老先生,挎着一个包,拿出一大堆空药盒,也不坐下,一个个拿给王医生看:我要四盒这个,六盒那个...剎那间,密密麻麻的数张药方已打印好,效率极高,想必以药养医的效益也极好。每次上医院都会取到一大包的中,西药,付出数百元至上千元的药费。好在吃了一个月的护肝药,再去检查转氨酶等一切指标都正常了。

        我老伴有时一个姿势坐久了,换一个姿势,尾锥骨处就会疼。另早晨起床时左手食指关节僵硬,要用另一只手去搬动它,还会发出嘎嘎的响声。所以专门挂了一个骨科主任级专家的号。这位专家主任脾气和蔼可亲,所以病人很多,会等得比较久。尾锥骨处拍了片子,有点骨裂,无大碍。但手指头处是鞬鞘炎。主任说:只能动手术,才能治癒。不然只会越来越严重,不会自动好转。我老伴当机立断,决定动手术。这是一个门诊小手术。我拿着order单去预约,门诊手术室的护士长笑曰:XXX真是革命积极性高,一天送过来好几个门诊手术。因动手术后一周内不能沾水,当时正值盛夏,似乎有些不便,但考虑还是在国内将这些后患都解决了。当时令我奇怪的是预约同时让我去缴费取药,是一支麻醉针剂,交到门诊手术室,待数日后动手术时用。手术那天,我们早早来到门诊手术室,老伴换了拖鞋进去了,我在外面等着。许久她才缠着绷带出来。给她动手术的是位年轻的好手,另一位中年妇女却遇到年轻的生手。那位生手不敢动手,让那位好手来做。做完该缝合了,中年妇女不要生手缝合,仍要求好手缝合,说:求求您了!让那位大姐(指我老伴)再等等吧!所以我老伴等她缝合完后才做。一周后去换药,换药室的护士问老伴:医生告诉你该怎么活动吗?老伴说:没有啊!可否请你告诉我该怎么做?护士答:去问给你手术的医生去。我老伴又去门诊手术室,也不知那位医生姓名,根本找不到,只能又去挂号看那位专家主任。主任让我老伴多活动手指,还开了很多壮骨的药。我回来一看,基本成份与在美国COSTCO买的Triple Flex相同。不管怎样,动了手术后数月,以前的症状慢慢都消除了,明显好转。

        在做直肠镜检查前,先要验血查乙肝,然后才被允许预约,前一日还要洗肠等。按预约时间到肠镜室,被告知有一般和无痛两种。无痛直肠镜检查要再付上几百元,医疗保险是不能报销的,而且还要提供被检者身份证复印件。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现在想可能是使用麻醉剂,需要存档备案。我们俩前几年在美国都做过直肠镜检查,想来都是无痛的。打着点滴,让看着显示器屏幕,不一会便一点感觉都没有了,醒来时已在外面的recovering room.护士看到你醒来,立马送来牛奶,布丁等。你的专科医生会拿着彩照,向你介绍检查和处理结果,并告诉你再过一年,或三年,或五年再来检查。自觉可以走了,护士会扶你到门口,确认你不是自己开车,有人开车接你,才道别回去,确实人性化。当然整个检查价格不菲,光付麻醉师的费用就数千美元。在北京医院做完直肠镜检查后,稍等片刻,便可取到附有彩照之检查报告,整个费用也仅几百元人民币而已。

         综观,中国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无论是硬件软件,还是医护人员水平,应当说不逊于美国。但中国的医疗资源,按人口一平均,实在是太少了。以药养医的方针绝对是错误的,中国的医改路途坎坷漫长。当然,美国健保改革路途同样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