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10-08-28 11:23:53) 下一个
前天从韩国转机的时候,碰到一女生跟我一起转机到法兰克福,整个飞机上也就我们两个中国人,碰巧我旁边位子是空的,我就把她叫过来一起坐,否则十几小时的旅途真的会是难熬的漫漫长夜。

女生是读旅游的,刚法国本科毕业,放假期间回国探亲兼找工作,但还是空手而归,主要是国内她这个专业工资和前景都离她心里期望太远,然后我就跟她聊了下,发觉她自己还是在投简历和自己工作方向上没有太充足的准备,于是安慰和鼓励她,并问了她的下一步打算,然后知道,其实就算她能在法国找到一份工作,工资和前景也不是很吸引人,何况欧洲的排外政策也不会让她这个专业在半年之内轻松地找到工作,总之还是艰难的。 作为大姐姐,我鼓励她回国做她自己想和该做的事情,也许这一步对每一个刚毕业的海外学子来说,是很难或没有信心的,但生活总是要继续的,当初我在国外那些不如意的同学,现在在国内都做得很好,虽然说每一个人的路是不同的,但过程都是一样的,特别是开始的时候。

回国这段时间,国内的生活让我既爱又恨。跟欧洲相比,飞涨的物价,凌乱的次序,嘈杂的环境,灰色的空气,开始的时候让我很不习惯,等到工作的时候,又碰到勾心斗角,技术不开放,同事间的过份防范,项目上不负责任的做法,让我真的有点抓狂的感觉,不过所幸的是,上帝在给你难题的时候,还会给你一串钥匙,只要有耐心和耐力,慢慢梳理,问题总会随着时间迎刃而解的。生活慢慢走入正轨,周末跟朋友散心或者自己去美容,有空到处去吃美食,业余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工作上也开始慢慢起色,却意外而又不得不被拉回欧洲,一时间手足无措,犹豫不决到底是回到海水,还是仍旧留在这让我又爱又恨的火焰中。。。。。。

最终,在轰隆的飞机声中,又回到井然有序的欧洲。8月末的欧洲,虽还是绿色葱茏,但与地球那一端火炉般的上海相比,却已有几分初秋的寒意。街道还是那样空无一人,安静得让人一瞬间会恍然若失。心情突然像季节的变奏曲,从炎热的夏天转入早秋,叹息着舒服的同时却又感到一丝乍起的凉意,也许这就是人生,就像季节一样,春寒乍暖,吴牛喘月,橙黄橘绿,寒蝉凄切,每一季我们都必经。

与国内的纷乱比起来,欧洲的寂静更让我不适应,也许在国内这段时间里,让我看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地方,虽说国内很多不循规蹈矩,但上升空间的巨大和诱惑却是事实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困境和前景,出路和选择,失与得,矛与盾,都并存着。

上海,我还要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chum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ovie_reivew的评论:
谢谢~~
movie_reivew 回复 悄悄话 来你家读到这一篇,祝mm心想事成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