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曾经说过做完hou那单,就写油教练第二讲。hou我早就卖了,我也该兑现俺的诺言。油教练第二讲----划线。

(2010-07-24 21:40:23) 下一个
by tomba (油联主教练) at 2010.7.25 00:38 (#2056@1069)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在所有股市分析方法中,划线是最神奇的一项。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与其他技术指标的客观性不同,划线有很强的主观性和随意性。那么如何才能画出有用的线呢?


首先你要明白你为什么要划线。划线不是用来找趋势的。找趋势你去看移动平均线就可以了,你不用划线。划线也不是用来测量涨跌力度的。看涨跌,你去看顺势和你是指标就可以了,你还是不用划线。那为什么划线呢?化线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找出股市的拐点,也就是找出阶段性的顶和底。在杂乱无章的股市中,找到了顶和底,你还能有其它的诉求吗?能找到真正的顶和底,是所有股林高手的至高境界!哪怕是一次。


其次,怎么划线。这是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如果想讲透,非出本书不可。在这论坛上,我只能简单地讲三步。如果你完成这三步,我担保你是股市赢家。

1,基本。

基本的画法很简单,就是两个高点或两个地点的连线。这个东西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首先就难在要选取不同时间段的高低点。这个就要结合你的目标具体选择。如果你是短炒或波段操作,你就要在日线图上画。如果你想阶段性操作,你起码要在周K线上画。即便你是短炒,当你无法在日线图上找到适当的高低点的时候,你也要去周线图上画。划线的原则是,越是长时间段上画出的高低点连线,他的压力和支撑作用就越大,也就是更准。缺点是,越是长时间段上的高低点的连线,股价就越少有机会碰到。

当你画出一条简单的线的时候,她什么也不是。只是条线。这时候就需要你去发掘它的背后价值。首先你得线必须是贯通线,就是无头无尾的那种。这样你就会看到,在你画的各条线中,有一条或几条线上,不但有你找到的那几个高低点,还有其他时间段的高低点。这时候,你就要各位关注这条线了,因为他很可能代表某段时间或很长时间段内的长期的支撑和压力。如果你把这条线向未来延伸,然后再后面的炒作中去观察,如果你选中的那条线在未来的股市发展中起了作用,那就是说,你找对了压力线,也就是说你找到了某个阶段的股市的顶和底。那我祝贺你,你划线这么课就算正式上路了。但我告诉你,没有十年八年的股龄,你找不到这样的线。就是找到了,也会被你轻易放过。但没把法,那只能说明你的休为还不够,继续努力吧。


2,进阶。

进阶这个阶段的核心,就是调整不同时间段来划线。我前面讲过,周线的支撑压力线比日线的准。有时候,你单单在日线图上画连线,你看得好好的东西,怎么到时候被突破了呢?我告诉你,那时因为日线图上的支撑和压力往往不准。

日线图上画线的好处是你可以经常找到支撑和压力线,他可以提高你的操作频率。但他的坏处是准确性大大降低。谁都想一枪一个枪枪十环。那怎么办呢?我的办法是尽量用长时间段的K线图来划线。当时间拉长后,支撑和压力变得少多了,可以选择的选线也变得更少了。股价碰到这些线的机会也大大降低了。可关上,他减少了你操作的机会,但记住,它也减少了你操作的风险。在风险减少的基础上,再配合其他技术指标的使用,正确的支撑线和压力线将变得异常精准。


这一阶段比转换时间段难得东西,就是要删除部分高低点。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很久,最终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是捣乱。捣乱有个口头禅是“抹去不算”。开始我始终不理解他这个抹去不算的含义。后来我在反复划线中终于领回了他的含义。他的含义是,当股价在某个阶段,受某些特定因素的影响,出现了背离常规的走势,人为的破坏了技术指标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在这种情况下下产生的高低点,通常在划线时不与考虑的。比如5132的纳斯达克和147的原油。

抹去不算这个问题,处理起来极为复杂。坦白地说到现在为止我也不能十分有把握地确定哪个糕点概算还是该不算,尤其是在股市这个极其不确定的市场上,更为复杂。为此,我的解决把法是,为了避开这些不确定,当股价牵扯到这些不确定线的时候,我尽量避开不做,为的时安全。但往往也错过了利润最大化。没办法,风险和利润永远是配套的。风险低的东西,利润一定小。要做到这一步,没十年以上的功夫,那就有点勉为其难了。不是要吓唬谁。

3,综合。


综合的意义是建立在前面选好点,划好线并去掉多余的线后,最优化的图形和连线后,在某个市场上,你已经大概有了对市场走势和支撑压力的方向和概念。但这远远是不够的,因为一个市场的东西毕竟仅仅代表一个市场,你是在从一个角度看问题,你可能看的清你也可能看不清,这时候,你要做的是什么呢?你要做的事从不同的市场来看待同一个问题。因为你从两个相关的市场都得出了同样的答案的时候,一定比你从一个市场得到的答案更准确。这就需要你首先能确定到底哪几个市场,他们是同一个方向,这个是关键,参照物如果选错了,那比较的结果永远不会正确。我目前选的几个市场是A股,美股,原油,和加币。这四个市场是同向的。当你在四个市场的划线上的支撑和压力,还有其他相关因素都确定市场向一个方向走,或多个市场有拐头迹象的时候,你的化线就该是相当准确的了。你用这样的划线得出来的结论的准确性,那真是没有必要怀疑,无论市场上有多少人和你唱反调,他们都注定是输家。毕竟能在不同的市场上画出这样的线,并且能把他们归类分析的人,是极其少见的。不客气地说,捣乱他也做不到这点。能做到这一点,和炒股时间长短已经没关系了,这需要悟性,没有悟性,就是练一辈子,你也是注定一无所获。


说到这,你这些功夫都是跟谁学的呢?坦率地讲,没人能教我这些,因为能走到这一步的人已经很少了,你很难碰到这样的人,更何况真心实意地教你。要说老师,我曾长时间跟踪过一个人的评论。这人叫Richhard Russell,它在网上开了一个叫DOW THEORY LETTER INC的咨询公司,我是他的付费用户。老头据说股龄50年以上了,他的讲授是信件形式,信上,老头偶尔会画图,他的图看上去都很简单,没什么特别的,也就是量和价之类的高低点连线。开始我没觉得他有什么了不起,但后来发现,关上他的信,我就画不出他的线来。后来我就总结,先从老头的连线点开始找,找啊找啊找,开始找到了点,最终我也可以像老头那样画线了。虽然我到现在也不敢说比老头画的好。何合。早些年在国内的时候,我也画线,那时候条件不比现在,我甚至在刻度纸上画过,但效果不好。而且A股更偏向于按照移动平均线来演化。画支撑和压力,没什么大用。我个人觉得,化线这个东西,对波动剧烈的东西作用不大,越是波动小,时间段长的东西,划线越准。结论是美股比A股准,外汇比股票准。

最后,预测一下我所关注的原油,我以为,本轮原油的上升的目标位大概在83-84之间,不会冲过85。而低点,这个预测起来就更难了,如果A股和美股配合的话,应该可以打破前期67的低点,但不会跌破60。这只是个大概的方向,具体操作,要结合当时股市,油市和汇市的具体变化。还是那句话,我不是港币自用的人。何合。
<本文发表于: 相约加拿大:枫下论坛 www.rolia.net/forum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