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早安,深圳!15(小说)

(2011-02-12 22:14:57) 下一个

夏雪一行住在闹中取静的深圳迎宾馆,也就是著名的邓小平南巡下榻之地。因为是私人同学聚会,其他人没有参加,就一桌关系近的老同学而已。因为路上有塞车刘仁宇夫妇是最后到的。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当夏雪大方迎上来跟他握手时,刘仁宇抑制住心底的激动和感慨,现出面上的淡然甚至冷峻的。这个他爱得最深的女人也曾让他恨得最深,其实在内心深处他始终都不肯原谅她。虽然时间可以洗涤一切,但她对他的至深伤害是他应该永远铭记的。


 


整整28年没见面了,50岁的夏雪已经微微发福。虽然气质风韵特别是气势其实远胜于当年,但红颜易老、岁月的风霜无可避免地写在了脸上。她的手还是那么的温软,握手时他感觉到了她的手的发颤。她坦然地抬头看他的眼睛微笑着说“好久不见!”刘仁宇最怕看的就是她会说话的眼睛,他有意回避她的目光,跟着客气了一句“好久不见。”唯一稍稍泄露和传递出这个脆弱男人心底的秘密的是他握着没及时放开她的手的手。


 


其实夏雪眼中的刘仁宇又何尝不是添了沧桑?这个曾经愿意成为他妻子的男人啊,她理解他的冷然和从前的避而不见,若不是伤得太深太切谁不愿做个大方男人?可是命运的作弄也不知到底谁是伤害者、谁是被伤害者。。。还是女人心细如发丝,看到他肩后的许静虹,夏雪即刻从刘仁宇的掌中抽出手热情地向刘太太伸去。


 


许静虹眼里的夏雪是个风韵犹存的干练美人,且不说不同阶段的女人有不同阶段的美。光是现在还完全可以想见她当年的风姿,难怪仁宇会对她念念不忘。虽然心底难免泛起丝丝酸楚,但见惯场面的夏雪的落落大方和热情周到让她很难对她产生恶感。甚至正是因为见到了她本人,她从前对她的敌意反而莫名其妙地消掉了大半,这无疑是个很有魅力的女人。


 


夏雪早听别人说过许静虹是个能干的医生,她的确看上去有一种温文尔雅的知性美,许静虹的身材因为常游泳而保持得很好。同时说“你好!”的两人的眼睛洋溢的是真诚善意的微笑,谁说女人天生是天敌呢?既然命运要把她们牵扯在一起,那么就由命运做主吧,其实她们没有敌意、只因为同性之间也同样有眼缘。。。


 


没有外人,饭桌上大家都很轻松,聊的都是同学朋友之间的趣事儿。除了刘仁宇夫妇因为心里有事、话少些之外,其实也看不出什么异样来。这也可以理解成刘是有些戒备或生分、她太太是斯文有礼。夏雪跟人说话时一向习惯看着对方的眼睛,为了避免眼光接触,她跟刘仁宇就几乎没有对话,反而跟许静虹有些聊得投缘。


 


在座的同学当年都不清楚刘夏之恋的事,直到刘仁宇为她自杀的事传出、他们的恋情才爆出水面。因此大家都心照不宣地避免提以前的事。另外除了刘仁宇,谁也没在夏雪的管辖之下的。所以老同学老朋友相聚、他们都挺轻松开心的。加上当年夏雪在班上最小,人人都叫她小妹。小妹官再大也只是妹妹不是?有意思的是:复读了两年的许静虹虽比她低两届,但跟刘仁宇一样比她大两岁。


 


“领导这次南巡有什么指示需要传达啊?“见仁宇话少, 他们的“老大哥”倚老卖老帮他探口风。”嗨!哪来的什么指示,例行检查而已。我们清水衙门可不比你们捏着实权搞实业的哈!“夏雪说自己属清水衙门还真不是谦虚。别看手下的银行必须对他们客客气气的,其实他们这种单位的待遇跟被管的真有云泥之别。光薪资奖金是硬的看得见的巨大差别,水面之下的实惠那就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这一点刘仁宇比谁都清楚。


 


他很自然接上一句”大家这么辛苦,应该让他们一起下来聚聚才是。“其实他是有心探听阵容。 ”没事儿甭管他们,就两个小丫头和我的副手而已。他们一上午就出去逛、自己开心去了。“夏雪显得毫无戒备。刘仁宇一直悬着的心稍稍放下去了一点点儿。


 


他一放松,桌上的气氛就更热烈起来。酒桌上谈工作是工作惯例,但私人联谊大家都习惯不提工作。大家尽兴地聊着,不觉夜已深了。提议散会的是老大哥,他说夏雪是来出公差的,等她忙完大家再聚。当然单子早已被不知谁签了去。当然也不必私人买单。777879级的似乎很难找到混得不好的,那时国家急需这新鲜出炉的一批啊。似乎都是栋梁,现如今,整个国家都在他们的手了。


 


大家起身跟夏雪握手道再见,刘仁宇夫妇很自然地落在后面。


“刘太太不介意一起去我房间坐坐吗?我有事要跟刘行长谈谈。”


“哦,不了!你们谈、你们谈。我想喝杯咖啡去。”许静虹虽然诧异这么晚了她还有话要单独说,但出于礼貌她自然回避了。千万别是仁宇已被他们拿住什么!她有些心惊惊地转身下楼,脚上的新鞋都有些打滑磨脚起来。


 


刘仁宇完全没有料到夏雪会毫不避嫌地邀他去房间,看她的样子绝不是有什么私情可叙,那么无疑是谈工作了?他脸上不由地越发冷峻起来。


 


关上房门,夏雪从包里拿出一张非常精美的请柬。“我女儿明天订婚,在五洲宾馆。”刘仁宇双手接过去、打开、看到卡片上印有一对璧人。奇怪的是她没有邀请别的同学啊?请柬上也没有邀请刘太太。夏雪给他倒了一杯茶,第一次不看他的眼睛、盯着别处缓缓地说:“她舅舅、夏阳让我来请你的,他觉得你应该去。”


 


刘仁宇满脸狐疑地去追寻她的眼睛,似乎是下了很大决心,夏雪终于迎着他的目光:“女儿、女儿是我们的。“这句话无疑是个惊雷,把刘仁宇震得目瞪口呆,他再看看卡片上的女孩忽然回过神来:”你是说我们、我们有个女儿?!你、你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他几乎是冲上去掐住夏雪的肩头不停地晃她的。”你弄疼我了!“夏雪想扒开他的手。”可是你害惨了我!“刘仁宇忽然变得像头狮子、或说像个心狠手辣的杀手似的险些去掐她的脖子:“我们有个女儿、你凭什么、凭什么不告诉我?你怎么可以这么自私?”他想起了他们的最后一夜、想起了自己为她心碎自杀、想起了辗转反侧的无数个不寐之夜。。。


 


看到他充满血丝的发狠的眼睛,夏雪有些害怕。这些年她容易吗?虽不是在独力抚养女儿、可内心的折磨和伤痛她比他少吗?他为什么不说“让你受苦了、让你们受委屈了“。。。没错,是她放的手、是她没有分清两个男人的界限、是她不对、是她自作自受。。。可是她不是迫不得已吗?如果不是可怜他大老远地来看她、可怜他们之间的真情,她就不会用那样的方式来分手、也就不会有这尴尬的人生、尴尬的一切。。。她的眼泪无声地落下来。。。刘仁宇最受不了女人哭,何况是自己曾经最心爱的女人,她再十恶不赦也曾是自己的至爱,他不由地松开掐住她的手去拥她入怀,他也泪水忍不住掉下来。


 


“如果、如果你早让我知道,情况就不是现在这样了。。。“他终于回过神来,”他、他对你们好吗?“他这句话提醒了依在他怀里哀哭的夏雪,她连忙收住泪、挣脱他的怀抱:”挺好的、他一直对我们挺好的。哦,这次是他带团出国了。夏阳让我来请你的。“她回避了这是夏阳和她的精心安排,他们觉得刘仁宇有权知道这些。


 


终于稍微平静下来的他俩聊了女儿的情况。转眼萌萌都27了,在深圳某法院工作。夏雪还拿出一本相册送给刘仁宇,里面记录了女儿从小到大的成长点滴。女儿、我的大女儿!看到跟小女儿刘之芳相似的模样。刘仁宇内心十分愧疚她的生命轨迹里没有自己。最后一张是女儿穿着法官袍戴着假发在威风审案的一张,一看就是个聪明能干的丫头。“她知道我吗?”看到夏雪摇了摇头,他难过地捂住了自己的眼睛,这不是人间惨剧是什么?-----我知道你是我孩子,你却不知道我是谁!还有比他更惨的男人吗?


 


“为什么?你说你到底为什么?”他又一次失控地揪住夏雪的手臂,想起他们曾有的幸福时光和原本可以很幸福的家庭,他再度泪流满面。----连去死他都没有哭啊!“对不起!其实我不光对不起你,也对不起孩子,特别是毅民。这是老天对我的最大惩罚,我也是孩子6岁时才知道的。其实就算当时就知道了,也真的改变不了什么了。因为我选择的是他而不是你。要恨你就恨我吧!“


 


夏雪已经没有眼泪、话说得很冷静,想想什么也改变不了现实的一切了,刘仁宇绝望地放开她,拿起相册还有请柬木然走了出去。。。


 


许静虹已经喝了两杯咖啡了,才看见丈夫出来。他的眼睛有些红肿,没有看她。他把钥匙掏出来抛给她“你来开吧!“以前他可不肯信任她的车技,看来是出大件事了。许静虹什么都没问,只是紧紧张张地专心开车,把自己和老公安全送达家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