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妻妾往事

(2010-12-13 21:15:46) 下一个













漂亮是稀缺自然资源,对女人是,对男人也是;现在是,从前也是。这好像是我忽然意识到的,为什么这么迟才觉悟我也不清楚。当然一般女人靠外表比较让人容易接受,男人靠长相若不混娱乐圈,怎样都会被人鄙夷的。难不成想当小白脸吃软饭还是咋的?当然男人们有权要求平等---准女的吃硬饭,怎么就不可以准男的吃软饭?不要太落伍好不好,有理无理好多人都早在吃各种饭。只是要吃定、吃出水平来还是不容易的。


看到坛子里在回忆2010年的难忘往事,咱也来回顾一下前辈的妻妾往事吧。


我奶奶很漂亮,这是她四个都堪称漂亮的儿媳都口服心服的,她自己的两个女儿都不如她美。可是奶奶很美,爷爷却长相一般,不过都说男人人好有才最重要。他有才变成财加上家世好再加上疼老婆,于是他成了她的“良人”(古汉语里好美的一个词哈!),奶奶仰慕了他一生。他会赚她会生,恩恩爱爱的堪称最佳组合。奶奶是大房的独女,她母亲生完她之后肚子就再也没动静,不知为何怎么补怎么调养都没用。姑姑跟我说奶奶的母亲比奶奶还漂亮,也许丈夫一直努力造人并且近20年不肯纳妾算是间接证明。她的黑白照我见过,可黑白照片本来就显美。只是我不喜欢她那晚清的装扮和拘谨的小脚,所以我一直还是认为我奶奶才更美。


奶奶18岁出嫁后她母亲受不了膝下空虚,于是贤良地提议丈夫纳妾,估计她担不起让人断后的恶名更不忍他无后承继家产和他高明的中医医术。有道是娶妻娶德、纳妾纳色。可不巧大房德色都占了上乘,所以奶奶的父亲好像纳妾纳得并不爽,二房不合心又纳了第三房。据说家中一切之事还全由大房做主。老爷需不需要大红灯笼高高挂地来安排就寝时日咱也不清楚,总之奶奶终于有了一串小她20多岁的弟弟。奇怪的是一个妹妹也没有,不过他们相处得不错,听说那时代这种事儿一丁点儿也不出奇。


爷爷也有一个偏房弟弟,他逃台时,我老爸当年因为长期在外婆家溺爱着,所以跟自己特严厉的父亲一点儿也不亲,加上觉得革命这个词很时髦好玩,他要加入共青团,所以断然拒绝跟他走。从来特重视长房长子长孙这个惯例的爷爷几乎是哀求他走,看出了从来都威严无比的父亲大人的脆弱,据说当年很不懂事的老爸相当快意地弹了弹自己的玻璃背带裤,这个轻狂少年装腔作势地思考了一下,最后面带复仇者似的胜利微笑毅然决然地走了出去,撇下不堪一击的父亲跌坐在椅子里悔不当初太过严厉、而今只有痛苦无语。当晚,爷爷带上自己帅不可挡的二房弟弟登上了先去香港的旅程。那是大江大海吹枯拉朽的1949!


父亲后来每提及此事都觉得难以原谅自己,当然那已是他后来被整得很惨、吃过苦头无数之后的觉醒。我半大不大时看过家、春、秋,好像很能理解他的革命追求,同时也半懂不懂地很焦急地问过他:如果你跟爷爷去了台湾,那还会不会是我爸?父亲嘴里笑我是“傻孩子”,可是原本有些伤感的眼神就会变得很温暖柔和和满足。人到中年才成家立室的他当然很欣慰幸亏这一生有我们。


跟奶奶的父亲不一样,爷爷的父亲纳妾就真纳了个美人。二爷爷年轻时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帅哥,南方人那时有1米8的个子的比较少、加上不胖不瘦、天生的衣服架子身材、英俊的外表及风度,父亲告诉我们他这叔叔的确一表人才。可惜他不爱读书,整天提笼架鸟、喝酒找乐子。即便是刚娶了新娘也照样没个定性,爷爷是怕他被革掉性命才拉他一起走的。幸亏他一直挺害怕他这个远在上海的威严的兄长,而且一路出逃的苦难也让他迅速成长。二爷爷后来经常带自己的家人返乡,他多次告诉我们当年逃往香港的路上、如何用一个足金戒指换来一个活命馒头,多少根金条才有一张船票的非常时期的传奇。。。


香港是他们的首站,爷爷的目的地是台湾,他的朋友、同学等等都在精诚报效党国,他们还宁愿一心相信可以反攻大陆,这里有他们的妻儿老小,失败只是暂时的。可是不料即便是乱世,帅哥的魅力还是锐不可当。那时的香港,到处是从大陆逃出来的富户。爷爷在忙着联系去台湾的事宜,所以把弟弟安排在了一个英文补习学校里。呵呵,没两个星期,学校里从湖南出逃的一个大户人家的独女就疯狂地迷上了这个英挺公子---其实已算穷光蛋了!据二爷爷自己说当时他拒绝了人家少女的芳心---因为他已娶妻,同时也不是什么富人了,所以不能害人家的大小姐做二房。只是爱情的魔力无穷大,也可能任何时代的独生子女都比较任性吧,她不在乎是大房还是二房,所以执意拉着他去见父母。虽然大家都“同是天涯沦落人”,但旧规矩对是否门当户对、嫡系不嫡系---正房还是偏房出身,身家几何等等还是非常讲究的。尽管姑娘的父母很满意二爷爷的外表长相,但其余指标不达标也是绝对不行的。


于是如同很多电影里的镜头再上演,小姐被软禁,绝食也没用,最终是奶妈心疼、怕她饿死把她偷偷放生。---反正主人家只带了她一个仆人出来,难不成他们不要她伺候了想饿死?呵呵,真是一技傍身保险哈!也怪自己奶大的小姐“女大不中留”,这当奶妈的似乎比亲妈更疼孩子。于是一对苦命鸳鸯自己去登记注了册。之后才告诉我爷爷喜讯和他决定留下来不走了。爷爷开始不相信才两个礼拜二爷爷就又娶上媳妇了,可女孩子家家就在跟前无辜无助地看着大伯,他原本很生气他们的胡闹,可事已至此也只能祝福他们,自己独自继续前行。原本对这漂亮姑娘并没多少非分之想的二爷爷觉得不能愧对她的错爱和深情,于是终于像个男人般地第一次出去找工作和开始养家活口了。二爷爷的原配挺可怜的---他走时她怀了身孕,后来难产、一生下女儿人就没了。香港的二奶奶虽出身于富贵人家,但心地还是非常善良和通情达理的。所以80年代一恢复通关,已儿女满堂的她就陪着丈夫还乡来找原配妻女了。当得知大房早已不在、人到中年的大女儿也吃尽人间苦头之后,觉得没有尽到父母责任的他们颇费周折地把她一家办去了香港,这是后话。


据说当年他们自己的小日子也过得颇为辛苦。原本的娇小姐也懂事不拿娇,捏着丈夫微薄的小文员工资把小日子紧巴巴但甜蜜蜜地过着,一直到儿子出世,姥姥姥爷才看在外孙的面上终于原谅了他们,毕竟家里就这么一个独生女儿。不知是后来二爷爷涨了工资还是女方家接济他们不少,总之他们可了劲儿地生足了三儿三女六个才让一直遗憾膝下虚寒的姥爷满意。呵呵!当然二爷爷并没有入赘,旧思想封建着呢。别人的金窝再好也是别人的,尽管这别人是自个儿老婆也不可以。他岳父母留下的公馆据说是太太卖掉之后平均分配、送给了儿女人各一份比较丰厚的结婚大礼。丈夫死要面子活受罪的本性让她既骄傲也憋气。


不过据别的亲友说,其实二爷爷一生不断的桃花运才是真正让二奶奶操心的。曾经一度她故意挺着身孕跟着丈夫去公司上班,就只为明示有心做小三的女职员---咱劳工使君有妇快做父亲啦,给我离他远点!哈哈!可见哥太帅也挺让人操心的哈!你爱我爱自然人人爱,而女人一成家,管你从前再人见人爱也难免要生儿育女打理家庭,所以拼潇洒很难敌过男人似的?真是不公平哈!不过总算二爷爷到底还是个有良心和责任感的男人,所以平生桃花虚花无数还是没有动摇过他对二奶奶许下的一生一世不离不弃的誓言,因此他们这一生过得还是甚为美满,总算是个美满结局。二爷爷如今已八十大几了,难得的是依然风度还在,可惜耳朵戴了助听器还是不行。我爷爷后来在台湾做了教授,但孑然一身,终身未再娶以报答奶奶母兼父责养育孩子的恩情。可惜1949的一别,让他们永远没能团聚---再聚已在天国里。唉!那时代的男人们,可以三妻四妾但有些也自动情深放弃,懂情讲义,值得嘉许。比较如今这一夫一妻才合法的时代,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乱来的,其中的高下之别好像也不是一般地?当然还是这话儿比较保险---什么都分人。


据说好色风流是人的本性,我想喜欢一切美的东西包括欣赏俊男美女那是自然的事情,但这跟真正的放荡不羁完全是两码事吧?忽然想起一个外国笑话,一个老爷爷跟老伴一起散步,当一位妙龄女郎经过时,老爷爷没看够还转过身去回看,一路人愤愤不平地问老奶奶:OMG! 他这样你都不介意吗?老奶奶笑道:哦!MY DEAR, 我的小狗一看见汽车开过来就喜欢跟在车屁股后面狂追一阵子,你以为它想开它吗?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