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谈谈龙应台和《大江大海1949》 ---跟“笔名”的交流

(2010-09-08 08:05:29) 下一个
今年一月我妹妹来拉斯维加斯参展时怕我寒假无聊送我一个已下载好了很多她觉得我会感兴趣的书的阅读器,其中有《大江大海1949》还有《小团圆》等等,《小》看了一些扔下了---也许太琐碎俺也太熟悉张家的芝麻绿豆;倒是《大》有本事让俺秉烛夜读,俺从中看到了不少我们的历史书一直回避的东东,当然俺一向有她的全套书---这边没有的,亲友去台湾都帮我带。

也许俺还远没有到能俯视她的高度,俺觉得她写得不是一般的好---龙的书其实一直在提供思维方式、不同的视点,而不是结论。不喜欢她的人觉得她太理性不可爱,俺却觉得她给胡老大写的信透露了她一贯的率真可爱---“知其不可而为之”本身就秉承的是几千年读书人的憨厚天真可爱,她的笔再犀利也掩饰不了她的善良大气。《大江大海》故意挑了她母亲的视线、由其父母的故事以小见大地展开了当年时代大格局,她要分析的不是谁王谁寇,她只是想还原历史真相由读者去评判,这种不说谁是谁非的理性态度怎么就成了小家子气呢?呵呵,俺不懂。

另外龙还是个很有气度的母亲,以前曾肤浅地遗憾她不是美女,但看过她的一个访谈节目后(她在香港执教、林青霞是她的学生,她叫林写作、林教她打扮,所以那次节目她打扮很得体漂亮,不再是只穿牛仔裤好让孩子的眼泪鼻涕随意抹为傲、有被人视为菲佣而被施舍的龙应台。)安德烈直接告诉她可能她必须接受儿子不如父母、只是普通人的现实---其实这是比较难受的事,她淡然也坦然接受,访谈期间儿子要停下来出去抽烟---她也只能怜惜地宽容,她让人看到了没有交换条件的母爱的伟大。明明知道不对也干涉不了---我妈妈就曾否决了一个会喝白酒的女孩成为我哥女友的资格,理由是对优生不利。呵呵,高瞻远瞩吧,谁能说这不对或不是母爱?
不过两相比较,这个理性学者的母爱好像更令人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动。

龙无论为人为师为官写书都不是小家子气的,所以你因她没有分析大是大非就把她打入“小”类在俺看来是不成立的,其实她的气势、思维方式一向让人误以为她是个大男人。当然她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不一定全对,她也很难超越她的立场,但她终归是理性而大气的。仅为交流,百家争鸣挺好。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