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反正这辈子我是值了!”--杯具人物唐老板。

(2010-05-29 20:15:38) 下一个
今天去果园看到了红的樱桃,没看到绿的芭蕉。由此想起喜欢在院子里种芭蕉的唐老板来了。

唐老板祖籍潮州,原本做的是什么不甚清楚,后来一定是做了大大的包工头,说文雅些吧他后来成了资本雄厚的房地产承建商。因为我们那儿的金光灿灿、煞是美丽的市长大厦就是他主要承建的,这一无尚荣光不光由他口述、直接有国家领导人当年到俺们那儿视察和接见的合影照无数为证。唐老板不碰电脑之类的新玩意儿,我作证他玩的不是合成,因为我亲自鉴定了照片,连俺们的铁娘子都跟他握过手致过意。我想那大概是他的人生最巅峰吧!那时期跟他往来的非富即贵,是不是白丁谁知道?一西装革履大腹便便神采飞扬起来,谁都像那么回事儿不是?反正人家唐老板也不是挑剔之人,这么谦虚真不容易!好歹人家都是成功人士,还处处建有作品。设不设计不要紧,当一个人指着不少地标式的建筑图片轻描淡写地告诉你“这是我建的。”时,这是很难不让人佩服的,尤其是俺这种没见识过什么的乡下人。唉,人家是货真价实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啊!哪儿像我们这么说时是虚的。怎么这么相信他不是吹牛呢?呵呵,因为他后来被他的另一作品无条件地“绑架”了,他跟我们经常聊天的地方,就是他的封山之作。

有道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在他余勇可贾地全身心、全家当地投入另一花园住宅小区的革命建设当中之后,当年另一个接见过他的领导人后来玩了一把大规模宏观调控,直接把他和许多人直接打入了地狱。确切地说他是被开发商玩惨的,他承建的一期就要完成--只剩中心花园了没做了,开发商比他高瞻远瞩地看到了风向不对,携剩余的两个多亿的贷款潜逃出国了。要说中国的贪官和不法商人玩起潜伏和赖账来,那智慧和能耐可以惊天地泣鬼神!总之大老板逃去了哪里,如今仍是个谜。有人说人家都整容过了怎么找?更出奇的还有说是连指纹都美容换过了的。具体逃亡时间不详,唐老板跟我们讲故事时已是公元两千零一年。他的一切都在那座花园里了,说起来他还不是个狠心的老板,他结清了工人们的工资,只是自己怀着对D的爱和信赖,苦等着中央派来的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给他一个说法和结账。

唐老板无疑是个乐观的人。闲来无事的等待不是他那种忙惯了的人的风格。他于是在小区里开了一个潮州菜馆,我们还有很多学生都喜欢去他的餐馆吃饭,牛肉丸子弹牙可口、菜式风味地道、价钱也公道--人家本来也不靠这个吃饭。地沟油是不用怕的,他对食物比较挑剔,连厨房操作间都是西式任你监督、开放式管理的。何况他们一家也跟大家一起同吃同乐呢。

唐老板是个健谈的人。有一天我们吃得开心就称赞了主厨的手艺。他说那是我大太太做的。这话吓了我们一跳,因为我们以为那个整天抱着贵妇狗忧郁地坐着的中年女子是他LP。他笑笑说那是我二太太。我们觉得他开玩笑,他就用家乡话叫了声“二太!你去给猫咪洗澡吧。”二太应声慵懒而去。唐老板见我们少见多怪就得意地干脆坐了下来,开讲自己的成功失败史,不对,主要是成功史。他苦笑着说三太、四太见他落魄了,早掰掰了。我们校长怕他说出什么不雅史来,故意起身说吃好了跟唐老板到一边去喝茶,唐老板最喜欢别人欣赏他的茶叶和功夫茶具,所以就高兴地走了。

那天忽然就下起倾盆大雨来,雨大得有点要把他窗外的芭蕉连根拔起的意思,我们只好等着雨停。剩下没走的几个就餐的学生看见校长都在,耽误了下午的课连请假条都可以免了不免大喜,专门问唐老板要他的私人桌球室玩,唐老板很大方地给了他们钥匙。于是厅里只剩下我们四五个人,唐老板意犹未尽的话题全都被风吹了过来。大致是炫耀他这辈子玩过多少女人、出过多少次国、开过几个白俄处女之类的,印象中最深的就是他开心的大笑和那句“反正这辈子我是值了!” 其实唐老板年轻时估计是长得相当风流倜傥的,风流自然在意料当中,老了还有风韵犹存的意思在,但之前他待人处事都非常得体,只听过他的成功史和见过他的光荣照。第一次听到他这么本色的谈话相当不舒服,可能是心理洁癖吧,所以我此后就再也没有到他的餐厅去过了。

再后来听说唐老板根本没有得到他该有的任何赔偿或补偿,因为按照法律,国家资产的清算首先要还的是国家公有的部分,然后才轮得到还给私人。因为最后这个花园只卖出了三分之一的市值,可怜的唐老板估计本身读书不多不是很清楚,结果分文未得还被限期搬出去。一个建了一辈子房子的人最终输光了曾有的一切。听说他很快就病倒去世了,死在他租住的房子里!大太二太还有许多的孩子据说都没有现身。一个曾经笑傲江湖的风流人物就此结束了他未到60的一生,不知道那时他是否记得自己几年前的“反正这辈子我都值了!”的豪迈,但愿吧。

唐老板其实人并不坏,起码这是我们局外人的印象。然而“人生纵有万般情意,只有爱是不能忘记的。”他凄凉的结局除了大环境和他不懂法之外,主要还是他没有用真情把他的任何一个女人留住。套用糖朝栗子大方借给我的话来吧,“命运负责洗牌,但玩牌的是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