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汪精卫伪满洲国见溥仪后为何失声哭泣?

(2010-05-15 16:05:28) 下一个
历史如此地捉弄人,三十年后,当年名满天下的英雄刺客,去满洲与当年刺杀的对象进行一次丑剧似的相会。小皇帝已经长大成人,野心勃勃,虽然失去江山已久,但在日本人的羽翼下,回到东三省,建立了个“满洲国”,梦想恢复前清大业。而南京伪政府的总理汪精卫,已经鬓生华发,面色臃肿,那个曾经“ 慷慨歌燕市”的奇侠,而今从容做倭囚了。在日本人的安排下,这一南一北两个傀儡政权首脑捏着鼻子要表演一次合作与团结木偶戏。这不过是日本大特务土肥原和影佐祯昭的会师。

十年前,溥仪在日本人的卵翼下僭号称“满洲国皇帝”,汪精卫正在南京国民党行政院院长任内,他闻讯大骂:“溥仪没有独立人格,无论其名称为执政或皇帝,都不能改变其傀儡之本质。”今天他竟然作为另一个傀儡总理为“满洲国”成立十周年去祝贺“满洲国皇帝陛下福体康宁,满洲帝国国运兴隆”。

他去见“满洲国”皇帝,这不过是日本人导演的一出“大东亚共荣”的片段,他们分别担任两个傀儡、可怜虫的角色。而为了自己的角色,两个丑角竟然为自己可笑的尊严争论不休。

双方为会见的礼仪发生很大矛盾,汪精卫坚持一定要以两国元首礼相见,而日本人嗾使溥仪坚持以宋朝礼见。这样,汪精卫成了朝拜,他坚称不可。双方反复争论,最后由日本人斡旋,采用西礼,同意汪精卫入宫和溥仪互相握手,互相致意,双方达成协议。但是当汪精卫走进伪满洲国皇宫,事情突然发生变化,只见溥仪立上方,让汪等人站在下方,站好后,边上侍卫官高呼“一鞠躬”。事已至此,汪猝不及防,勉强行礼,三鞠躬毕而溥仪不答,汪等礼毕,溥仪始与握手。当天汪精卫还寓,痛哭不已,此哭声何人能解?当年“引刀成一快”的“少年头”,如今头颅低得那样卑微,英雄气短?走狗落魄?苍天可语??

从长春途经北平,北平伪华北政府请汪精卫在中南海居仁堂演说,汪精卫上台后久不发语,半天才说出话:“那年我在被清朝逮捕入狱后,有人问我中国何时能好,我说在三十年后,我想今日在座可能也要问,我还是如此答。”说着泪水顺脸颊而下,座中不少青年,抽泣声响成一片。很快十几名佩刀日本军官进来,环立会场,会场一片寂静。英雄末路如此凄凉,不堪一睹;走狗下场如此悲惨,后人须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