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菲特缅怀芒格:伯克希尔的建筑师,兄弟,慈父

(2024-02-26 06:32:00) 下一个

查理·芒格——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建筑师

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在2023年11月28日辞世,当时距离他迎来百岁生日仅有33天之遥。

尽管芒格生于奥马哈并在那里长大,但在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他都选择在其他地方度过。正因如此,直到1959年35岁时,我才得以与他初次相见。1962年,查理作出了从事资金管理的重要决定。

仅仅三年后,他就直言不讳地告诉我,我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购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控股权。然而,他向我保证,既然我已经踏上了这条道路,他会指导我如何纠正错误。

在接下来要讲述的故事中,请各位记住这样一个事实:查理及其家人并未将一分钱投资于我当时所管理的小型投资合伙企业,而我却用这些资金购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此外,我们谁也没有预见到查理会拥有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

然而,在1965年,查理建议我:“沃伦,别再考虑收购像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样的公司了。但既然你已经掌控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并且还能以合理价格收购的其他优秀企业,那你就应该专注于这些优秀的企业。换言之,放弃你从偶像本·格雷厄姆(Ben Graham,巴菲特的导师)那里学到的一切。虽然这种方法在小规模实践中是有效的,但在更大的规模上则不然。”此后,我多次遵循了他的建议。

(巴菲特称芒格曾经告诉他:“别再想着以便宜的价格买入那些平庸的企业,而是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秀的企业。”)

多年以后,查理成为我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得力伙伴,每当我旧习难改时,他总会及时地将我拉回正轨。直至他辞世,他始终扮演着这一角色。我们与那些早期支持我们的人一起努力,最终取得了比查理和我最初梦想的要辉煌得多的成就。

实际上,查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建筑师”,而我则是“总承包商”,负责按照他的愿景日复一日地进行建设。

查理从不试图独揽创造者的荣誉,而是乐于让我站在领奖台上。在某种程度上,他与我的关系既像是兄弟,又像慈父。即使他深知自己是对的,他也会将决策权交给我,并在我犯错时保持沉默。

在现实世界中,伟大的建筑与他们的建筑师紧密相连,而那些默默付出、浇筑混凝土或安装窗户的人往往被遗忘。如今,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成为一家举世瞩目的伟大公司。虽然我长期负责施工队的领导工作,但查理永远应该被铭记为伟大的建筑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