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华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的先见之明

(2010-08-10 03:36:22) 下一个

转贴

by 网友 ID【廢話多多】

我母亲是老式家里出来的,从小厅前厨下,针线女红,治家的本事从头学到尾。同时姥爷一辈坚信女孩子也要知书达理,母亲一路从小学,至中学,至大学,后来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眼科医生,家务也管的井井有条。在母亲开始教我做家务时,当时年少不韵时事,竟然笑话母亲迂腐。并口出狂言:“本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原则,我将来起码也能成为一个好医生,家务事可以请阿姨(保母)做。”最后,母亲以“艺不压身”说服了我:“世事无常,但本事学一样是一样,即使用不上也没什么坏处。"

世事,被母亲不幸而言中。文化大革命中,父亲和母亲眨眼之间变成了“资产阶级知识份子”父亲因为人梗直,得罪了不少政治可靠的积极分子们,被送到监狱接受无产阶级专政。母亲则因“认罪态度较好”被从宽处理,分去打扫厕所,“在清扫肮脏的厕所同时清除肮脏的思想”。母亲做事向来认真,她清扫的厕所是当时全医院最干净的,奇怪的是从来没人说她的思想是全医院最干净的。随著父母政治地位的变化,家里的经济状况也急转直下。所有银行存款统统被冻结,父亲因在狱中,工资是不发了,而且每月要交八元食宿费。母亲每月发给二十五元生活费,以示无产阶级的宽宏大量。此时阿姨是不让请了,尽管家里的老阿姨非常仗义地要有难同当,只要有饭吃,不要工资。母亲每天清扫完厕所后还要接受批斗,早上七点出门,不到晚上十点回不了家。一切家务,便落到了我们孩子身上。虽然一开始做起来手生,幸好都学过,很快便熟能生巧。记得我们第一次包饺子,开锅后没有一个整的,全家吃了一锅饺子馅片汤。到了后来无论是衣、食、行、还是住,没有一样难得倒我们。

文化大革命后,先上大学,后做住院医,每天住宿舍,吃食堂,偶尔烧一次饭,不过是逢年过节应应景而已。不想到了美国后,不光是洗衣服、做饭、收拾屋子,连割草、通下水道、外加刷房子都要自己动手。这时从前学的艺则又派上落了用场。其实,学会做家务不单单是方便生活,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组织能力。就像我现在管实验室,每天大事小事多如牛毛,同时还有几个科验项目,多亏了当年管家时练出来的组织能力,有时主研都佩服我的井井有条,我便告他要谢谢我的母亲。
 
我的中国朋友们,平时带着儿女们学中文、学绘图、学钢琴、学网球,惟独不教他们做家务。一次和朋友聊到教孩子们做家务,朋友颇为不以为然地说:“我的孩子们将来是要成大事的,怎么能教他们做家务呢!”“那将来他们的家务事谁做呢?”“我儿子肯定要娶中国人,太太可以做家事。”“那你女儿呢?”朋友眨眨眼:“让她找一个老美,美国男孩子都能干。”“如果中国女孩都嫁了美国男孩,那你儿子娶谁呢?”朋友极不耐烦的说:“你这人怎么这么死心眼,他回国找一个不就完了。”天啊,现在国内的女孩,都是家里的娇娇女,成家后,一应家务都是父母或祖父母照料,朋友居然想让人家给她儿子做家务。看着朋友认真的样子,我不禁哑口无言,惟有心里暗暗感谢母亲的先见之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