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当代文学新动向

(2010-06-11 09:00:01) 下一个
陆陆续续听了几部国内的“都市小说”,不禁大为感慨:时代不同了!!!!(如果你有空,古狗一下“都市小说”,然后再选一个网站看目录,至少能找到几十页)。

这些都市小说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共同特点:YY。 这个词在这些作品中会直接出现;不直接出现这个词,最起码也会出现“穿越”这个词。 我听完这些小说后,脑子里形成了一个偏见:这些都是80后的孩子们写的。 这些都市小说有些很烂,比如《坏蛋是怎样炼成的》,有些很吸眼球,比如《跟xxx同居的日子》(这好像是个系列,xxx包括空姐、模特、校花、妓女、美女房东),也有演绎类的。

比如《都市风水师》,洋洋好几百chapters, 描绘一个孤儿如何靠算命为生然后各种机遇巧合,使得他几乎威力无边,半忽悠半掐算把自己的日子过得风风火火,举足轻重。

还有一个是啥我忘了,反正主人翁刚出现的时候是个全班倒数第一名的高中生,可是无意中发现自己有意识流,在意识流的作用下会有超凡的记忆力和反应,只需看过的DD不仅立马记牢,而且还会融会贯通。 这一下不得了了,他一夜间就单挑学校各种恶霸,而且还在一个大赛中偶尔跟国际间谍干上了,于是阴差阳错地被国安发展成特种“和尚”,练就了一身武艺,短短1年中靠自学得到剑桥的物理博士和斯坦福的心理学博士学位,而且被派到英国执行重要任务,期间参加了英国皇家击剑大赛荣获第一,还无意中从刺客手下救出了英国女皇,惹的女皇亲自授予他爵士头衔,还要把自己身为国际名模的孙女嫁给他。 这小说,听得我是摇头晃脑,喜笑颜开,备感痛快~!!! 想象现在的80后90后读起来肯定更是想入非非啊。

大多数作品都是穿越,于是也就出现了“被穿越”。 这就是我正在听的张小花作品《史上第一混乱》。这可把YY推到了极致,反正我这段时间动不动就听着听着就YY上了:) 主人翁是个小混混,挺倒霉的,被历史穿越了:) 但随着故事的展开,才发现被穿越真是爽!!! 先是秦始皇还阳,还有荆轲,然后就是梁山50多个好汉和300岳家军,都因为阎王算错了而还给给这些人一年的阳寿,这小子被委任为接待, 热闹啊,他带着这些武林高手,做了一系列让人听着看着就心旷神怡的大事,还为中国赢得了国际散打大赛的全部金牌(二泉兄,最起码在这小说里中国武术是无敌的:)。

我这厢每天挂着随身听,脑子驾驭着YY牌跑车,逍遥无比,颇有爱不释手的感觉。 唉,当年俺看三国都没这干劲:)

但总有回到现实的时候,然后思考:这些都市小说,真像精神鸦片啊。现在的年轻人,引诱太多,压力太大,实在不容易。 这些都市小说中的主人翁,大都在文艺体育学习赚钱方面都通过歪门邪道或天赐的良机或密器,冠冕堂皇或者歪打正着地出人头地。有了这些本事,那非得泡妞啊,所以这些作品中都会有很滋润的爱情和激情戏。《史上第一混乱》里的主人翁品德很好,属于有贼心没贼胆那一类的色迷,所以他是在作品中为数不多的走进婚姻殿堂的人之一。 他那婚礼,那庞大和轰轰烈烈,肯定是每个MM梦寐以求的。

我估计,中国越发达,这类的YY文学就会越多,越离奇 -- 这也许是因为现实对很多人来说变得越来越残酷的缘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