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的改革,应从对亲友的称呼开始,别再叫哥

(2010-01-07 09:45:36) 下一个
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国越是发达的地方,越是把亲属关系分得很清楚,亲哥,堂哥,表哥,不同的关系都有不同的称呼。相反,越是把亲属关系笼统而谈的,比如把表哥堂哥也一概叫做哥的,反而不好发展。为什么这样?我认为越是追求亲上加亲的地方,就越会讲求关系,进一步来说对于亲族关系极其重视,越是这样,法律就越不好实施。因为人多势众,法律就不容易责众。

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把有关的名称分开来。祖宗发明这些称呼是有道理的。而且在商品经济越益发展的当代,人情淡漠,你冲着一个血缘关系远或者是根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叫哥,外人看了只会误会你是自作多情。我曾经认识一位朋友,后来他去了法国做研究,他表妹过了两年就到了我住地附近的一个城市,所以大家都有一些往来,开始她说我哥怎样怎样的,我虽然有点儿诧异,但也知道指的是谁,倒没有多说些什么。后来有一次到她的宿舍,她说哥刚出去我也正准备出门。我吃了一惊,刚说怎么从法国回来也不打个电话给我。她就说我指的是谁,原来是和她合租房子的一个男生。那个男生还是有太太的,太太也就在不远的城市工作,每周末都回家的。我听后真的是不以为然,要是他太太听到你这么叫她先生,人家会想什么啊。而且你跟这男的一点儿关系也没有,你整天这样叫他哥,谁知道他背后当你是什么。国内很多被卖去做人媳妇或者是被强迫卖淫的女孩子,当初不就是轻易相信人,就跟这些什么我姐我哥不远千里跑到老远的地方,最后被人卖了吗?

我这是有感而发,不是针对个别网友,请千万不要误会,这些也不是什么个别现象,很多地区都有,正因为这样,才需要改变。我以前在美坛也有过类似的贴子,也提过男朋友就是男朋友,不要随便叫人我家男人,除非你跟他真是夫妻。中国的陋习太多了,光在称呼上就有很多,我们需要认真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