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湾的月亮

湾湾的月光下,静静地读书,细细地品茗, 默默地体会人生。
正文

zt:快乐就好

(2009-12-30 14:19:37) 下一个

一生有多少快乐的日子。从来都是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才发现,那些本该快乐的日子,过得并不快乐。所以,无论如何,快乐就好!

引子:快乐就好,不仅给我,也给知道这个名字的所有的人!尤其是女人们。因为一个家庭里,快乐与否,女主人起着关键的作用。

对于快乐的思考,儿子的几个小故事对我很有启发:

故事一:儿子在玩“KINEX”(忘记拼法了,就是把一些五颜六色的弯的、直的小磁铁和很多小铁珠拼成很多形状的玩具),他拼了一朵小花,正歪着头看呢,被姐姐冲过来一把拎起来,几个花瓣立刻拉耷下来,看不出花的形状了。我刚想说女儿:你看你怎么把弟弟做的花弄坏了。谁知儿子却哈哈大笑:小花儿变成大螃蟹了,哈哈哈哈哈……那几个拉耷下来的花瓣还真象螃蟹的腿,不过只有四只。哈哈哈哈哈……”我们都笑得倒在了地上。


故事二:孩子们穿好了滑雪服正准备出门,女儿突然抢过儿子的红色小围巾戴在头上,儿子列开嘴刚想哭,又笑起来:
妈妈看哪,姐姐变成小红帽了!哈哈哈哈……”


故事三:一天给儿子洗完澡,抱着儿子进卧室时腾不出手来开灯,就借儿子的脑袋顶了一下开关,儿子龇着牙,手摸着头,一副想哭的摸样。可儿子一见灯亮了,立刻来了精神,看看灯,又摸摸头:
……,我能用头开灯喽!我和儿子对视一眼,不约而同大笑起来。


儿子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因为弟弟乐观幽默的性格,姐姐少挨了好多批评,家里则充满了欢声笑语。


快乐不是生活的作料,它应该是生活的主旋律,就象一日三餐一样不可或缺。有人说: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没听说过
生活中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你没听说过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没听说过……。是啊,我全都听说过,我不仅听说过,我也经历过、体验过。那你有没有听说过生活就象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有没有听说过其实生活既不象你想象得那么好,也不象你想象得那么糟

没有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没有人的生活是完美无缺的。可是快乐与完美无关!

也许你的爱人不会在情人节送你玫瑰,不会在你生日时送你礼物,不会每天早晨上班之前和你甜蜜吻别,也不会每天看着你的眼睛对你温柔地说爱你。但是不要皱眉,你也许应该看到夏天他在院子里汗流浃背的割草的身影,冬天他在门前车道上扫雪的身影,他每周垃圾回收日冒着风雪把垃圾桶拿到马路边上的身影,他每天早上把你车上的冰雪打扫干净然后再三叮嘱你小心开车的关切…… 从这些一点儿也不轰轰烈烈,不可歌可泣的事情里,难道你找不到快乐的理由?


也许你不太满意你现在的工作
 。它可能太烦琐,不具有挑战性,可是它能让你回家后还能从容地面对一大堆家务和孩子们的吵嚷;它可能太无聊,可是它压力不大,能在你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之后留下大段的时间想想自己的事情;它可能太繁忙,可是它充满了挑战性,使你有种实现自我价值的满足感……从这里,难道你找不到快乐的理由?


也许你的孩子又不听你的话了,那是他们在你的精心照顾下长大了,有了自我的意识,不愿再在妈妈的羽翼庇下护做
乖孩子;也许你发现邻居孩子钢琴弹得比你的孩子好,可是你的孩子总是充满了创造力,总能在不经意间给你一个惊喜;也许你的孩子在中文课上的成绩差强人意,可是他却能流利得读着高出他年龄水平的英语书籍…… 从这里,难道你找不到快乐的理由?

当你先生对你说今晚你陪孩子睡觉时,你是一跳三尺高,大吼:每天都是我陪啊!你怎么什么都不管啊!还是眯着眼睛看他一会儿,然后以一种轻松幽默的语气说:我没说不陪呀,可是儿子说今晚他要听你讲王二小的故事。


当你的婆婆不满意你对他儿子
照顾不周而大发牢骚时,你是针锋相对地说:他是成年人,我没必要整天跟他屁股后面帮他收拾!还是笑嘻嘻地转移话题:妈,今天在商场里看到一款你喜欢的棉毛衫打折,明天我带你去看看?然后依然故我地过你悠闲的日子。


快乐其实就在你身边,你嘴角上扬,它就来了;你愁眉哭脸,它就走了。


你有一千种、一万种快乐的理由:你可以在晴朗的天气里和家人去郊游,骑着脚踏车一路撒下欢乐的歌;你可以在周末约上几个朋友喝茶,打发掉一个无聊的下午;你可以和孩子们一起用单纯的心投入得做游戏;你可以去健身房出一身的汗再洗个热水澡;你可以专心致志地读一本喜爱的书;你可以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去参加派对;你可以点上蜡烛,在朦胧的烛光中和爱人享受性爱的盛宴;你可以和孩子们一起在雪地里撒点儿野;你可以拿出搁置已久的画笔到室外写生;你可以和家人或朋友去喜欢的地方旅游;你可以在傍晚时分挎着爱人的胳膊悠闲的散步;你可以帮助邻居的老大爷扫扫雪
……。你可以做好多好多的事情让自己快乐。


但是你只有一种不快乐的方式可供选择:眼睛盯着别人的缺点,心里牢记不愉快的事情。


快乐的人爱以一种积极的心态看待生活,心里时时充满阳光。困难在他们眼里,是生活中的小插曲,不是过不去的坎儿。快乐的人不嫉妒:我是如此的快乐,还有什么能让我嫉妒?!快乐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影响着周围的人,快乐的人还会自动远离他不得不离开的使自己不快乐的人和事
…… 


你可以说:快乐有肤浅的快乐和深层的快乐。我同意。我们是俗世上的俗人,我们需要肤浅的快乐就象我们需要空气,生活里肤浅的快乐多了就是深层的快乐,没有肤浅的快乐,深层的快乐将附着在哪里?

愿所有知道和不知道我的名字的人一生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