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人电影:夏威夷【Molokai】岛生与死

(2024-06-21 13:13:14) 下一个

  夏威夷群岛中,有个Molokai (莫罗凯伊)岛,很少人去过那里。它不像檀香山岛那么时尚热闹,也没有茂宜岛那么美丽动人。它如同一个被世界遗忘的岛屿,固守着原始的一草一木。这里人烟稀少,很少人愿意来这里。如今的檀香山高楼快要赶上曼哈顿了,茂宜岛上的国际航班也起降如云。而摩洛卡伊依然天然地荒凉着。因为它曾经是麻风病人流放的地方,人们心存畏惧。因此而保存了它的纯洁天然风光,这里曾有过惊天的灾难和一个感动全人类的故事。

  摩洛卡伊像一只张开翅膀的蝙蝠,静卧在蓝色大海中。这里一半是世界上最高的海边悬崖,高度大约3千多尺。闻名于世的【卡罗帕帕国家公园】就依偎在这悬崖之下。它三面是海,一面是高耸入云的悬崖。半片小岛是这个世界边缘的边缘,与世隔绝。卡罗帕帕岛只有13英亩土地,它像一片漂浮在海面上的落叶,静静地挂在悬崖边随风潮起潮落,那是当年麻风病人与死亡搏斗的地方。在这里曾经葬过一千多个麻风病人。卡罗帕帕国家公园几乎成了国家墓园。

  十八世纪初,全球麻风病造成恐慌。夏威夷政府来不及应急,就把麻风病人统统送到卡罗帕帕半岛上,让他们自生自灭。1873年,一个年轻的比利时神父Damein(达米恩)知道这里情况危急,他自愿到岛上做义工拯救病患,拯救灵魂。达米恩神父在麻风病岛上修建教堂,建造房子、学校、医院,把一个死亡之地变成生活家园。最后他感染上麻风病而故。他葬在这卡罗帕帕岛上,年仅49岁。达米恩终身未婚无儿无女,他为拯救麻风病人而来,并为之献出生命!达米恩死后被梵蒂冈大主教封为圣,他有一个毫不为己,专门为人的高尚灵魂!莫罗卡伊岛虽然小且荒凉,却因达米恩神父来过而无比美丽光亮!

   达米恩的大爱感动了所有人!1999年被拍成电影【Molokai】(莫罗凯伊)记录了达米恩神父的故事,令人感动震撼!

   影片开始描述了当时麻风病人被体检筛选的惨状:在医院里,一个白人医生傲慢地为夏威夷居民体检。他用一根细细的棍棒挑起姑娘的裙衫,见背上一个黑色印记,便宣判:“麻风病,送莫罗卡伊!”

  当时媒体记录中有个13岁男孩被诊断患上“麻风病”。医生对他说:“你必须去一个地方,而且在那里死去。”这个地方就是莫罗卡伊岛。人们听到“麻风病” 就绝望!听到 “莫罗凯伊” 就像火葬场一样恐惧。在送往莫罗卡伊岛的码头上,家人拥抱撕心裂肺般的哭泣!患病亲人上了船就成永别!

  主教大人在教堂呼召:莫罗凯伊岛上已经有7百麻风病人,那里没有一个医生和医疗设施。也没有法律和教堂,非常危险!特别需要义工去帮助他们生活,传递上帝的声音。年轻比利时神父达米恩目光坚定地站了起来,他被选去岛上做义工,没有归期。主教大人亲自送他到码头,四处都是病人的呻吟和生死离别的痛哭声。主教再三嘱咐达米恩神父:“记住了!不要触碰任何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就这样,年轻英俊的达米恩神父就去了莫罗卡伊。他是健康人,本不应该去那里!他还是坚定地踏上了第一艘不归船,置生死于度外。

  卡罗帕帕半岛没有码头, 大船抛锚在海水深处,两个船工扛起神父达米恩,踏着白浪把他降落在岛上。达米恩神情凝重地望了一眼那高耸入云的悬崖,插翅难飞!

  岛上有一座报废的小教堂,遭海风侵袭破败不已,达米恩先把小教堂清洁干净,自己动手刷漆,修整门窗,准备开始礼拜。他认真地望着那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说道:“你死的时候是33岁。我的生命就从33岁开始!请看顾我!” 从此他就放下了自己,成为岛上一名麻风病 “准病人“,零距离与麻风病人交往,与他们同生死。

  一个小男孩走进教堂,他的手因麻风病而失去了无名指。他胆怯地要求当教会的司童。并向神父保证“我不会触碰任何人和东西的。”

  神父微笑点头同意,他把自己温暖的大手伸出,要求握手:”跟着我吧!“

  那男孩有些困惑茫然“神父不怕被传染?”他把残缺的小手藏到了背后。神父眼神里充满了爱,那只干净真诚的大手在等待。男孩胆怯地伸出了小手,神父伸出双手把他那残缺的小手握在手心中。男孩脸上露出阳光般的笑容。神父的零距离暖心交流,令人担忧又感动不已!

  送岛的病人活在绝望之中,有人自暴自弃,晚上把草棚当夜总会,在那里狂欢喝酒,还拉来几个女孩一起疯狂过夜。这里没有人相信上帝!神父走进大蓬蓬里先将年轻女孩领出去,那些疯狂的病人举起一个重症男子抬到神父跟前,那个男人故意搂住神父的脖子,恶作剧地在他脸上亲了一口!神父没有责怪,没有退却,静静地望着他!眼神里充满了爱和怜悯,那恶作剧男子的目光退却渐渐呆木,神父伸手把他的头搂在了怀里,说:“我知道这种痛苦,我心疼!相信上帝!你就会感受他的爱!”

   小教堂变得越来越拥挤,达米恩神父传送的大爱吸引了岛上居民,还有人抬着担架进来参加敬拜。达米恩非常能干,他一边传道,一边在岛上搭建医院、住宅和学校。他还努力去别处征集募捐和药物,极尽全力拯救病人。

  有个年轻的医生来岛上帮助救治,他带来儿童防治的药物。达米恩神父带着他去找小病人尝试新药。有些孩子不愿意吃药,达米恩神父就亲自尝一口,逗笑说:“味道不错嘛!” 孩子们就跟着吃药了。他用自己的生命拯救每一个不幸的人,他和病人零距离接触,得到岛上所有人的信任和爱戴。

  那年月麻风病无药可救,岛上生活条件差,死亡率很高。达米恩神父在一个透风的破草棚里,看到一群病危的人,她们东倒西歪地躺在地上等待死亡。有个孩子已经断气,他就弯下腰去搂着他祈祷,然后用毯子遮盖他小小的遗体。他立刻组织人搭建简易病房,让临终的人有个床,死得有点尊严。

  那个刚上岛的医生看到草棚中那么多濒临死亡的人,心生恐惧和恶心,他无法忍受这样的环境。他对达米恩说:“ 我不能在这里待下去了!我想回家结婚,有个妻子一起生活。”

 医生伙伴撤退了!他并不能撼动达米恩的坚定的信仰,达米恩不会离开这个岛!他对医生说:“我会想念你的”。就转身又回到他的病人身边去了。

  一个姑娘默默地关注着英俊的达米恩神父,被他所作的一切感动。她鼓足勇气走进了达米恩的屋子:“在海边,我看到你走得那么快,感觉你是孤独的。”

  神父没有回头看她,说:“我内心一直都感到幸福,你回家吧。”

  女孩走上前把脸靠在达米恩的肩膀上,轻声说道:“我是真的很爱你!我知道你是一个好男人!”

  达米恩仍然没有回头,冷静而礼貌地拒绝了他:“ 我已经说过,你应该回家了,回去吧。我不想毁掉自己一生”。 那个夜晚女孩回家了,没有后续。达米恩神父早就决意放弃所有,他坚守着圣神的使命。

  神父每天都很忙,这个岛上有上千多麻风病人,没有一个医生。达米恩神父又是医生,又是建筑师,他为麻风病人搭建住宅,送药,做棺材,挖墓地。在这13英亩的半岛上已经安葬了一千多人。他为每一个亡灵祈祷送行,他把每一个临终的病人都抱在怀里,让他们安心闭上眼睛。他对耶稣说过:“我的生命从33岁开始”  他把生命交给上帝,无所畏惧地面对一切。

  达米恩每天都在与死神打交道,他拯救了许多孤独绝望的灵魂,最终他也被确诊染上了麻风病。他没有去治疗,而是抓紧生命最后的时光继续奉献!直到有一天他倒在教堂的圣坛之下。他内心十分平静,说 “ 我感到很快乐!我得了和大家一样的病,我可以和他们葬在一起了!我很感谢上帝!我就要见到他了,真的很高兴!” 达米恩神父的生命定格在四十九岁,那是1889年4月15日,人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达米恩神父在莫罗卡伊岛上侍奉了17年,他的大爱拯救许多人!他出生在遥远的国家比利时,离开富裕的家境,来到这天涯海角奉献自己生命。神的使者没有国界,达米恩的大爱穿越时空和区域,感动整个世界!莫罗卡伊岛因达米恩来过而无比美丽光辉!

  二十年后,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将达米恩神父封圣。他无私奉献和执着感动着世界!由于卡罗帕帕半岛交通不便,人们很难到这里祭奠神父。达米恩的遗骸被挖出,送回比利时鲁汶重新安葬,卡罗帕帕岛上墓穴里留下他一块拇指。还有他那最崇高的灵魂和一座如真的雕像。1965 年,夏威夷州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国家雕像大厅里,竖立了夏威夷人——达米恩的雕像。

  我搭乘的小飞机来过莫罗卡伊,俯瞰三千米高的绿色悬崖,无比壮观!悬崖下那一片树叶似的卡罗帕帕半岛,日夜静卧在阳光下。隐约可见石碑墓地和达米恩教堂。“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达米恩神父回到天堂去了,教堂的烟囱、门窗依然如新矗立在岛上。许多痊愈后的麻风病人回乡以后,不久又返回卡罗帕帕岛,他们习惯这里的生活环境。是达米恩神父让这个绝望的荒岛变成了宁静的家园。后来一位美丽的修女玛丽娅被感动,自愿来岛上奉献了30年,卡拉帕帕半岛上又多了一位传道人的墓园。

  现在科技发达了,麻风病已经有了特效药治愈。但夏威夷的莫罗卡伊岛上依然人烟稀少,一些小木屋都被海风吹破了窗户,吹断了阶梯,四面通风,只有门紧闭着。这里没有流浪人,连正规居民都稀少。人们不需要华丽的宅子,随时躺在树下温和的沙滩上过夜。这里海滩纯净,细沙如丝绸般柔软,这里海风醉人迷魂,海水清澈无比!那海水黄色、绿色、蓝色清澈一眼到底,低头可见海龟自由自在地游荡。黑色礁石岩挺胸抬头眺望着夕阳,金色的沙滩流淌去远方,我在空旷的沙滩上踩下了一串脚印,那是对达米恩神父深深的敬意!有灵魂的人,走这样的道路才是最有价值的人生。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tzlc/1873153.html

 molokai 机场的停车场?

 达米恩神父来过这里

 卡罗帕帕岛 国家历史公园

 很久没人下崖去了  道路关闭 ?

 山路险峻

 下山的路标

 molokai 的景色纯净 无人海滩

美丽动人

 低头可见海龟游荡?

无人沙滩

 

 无人房

美国国会雕塑大厅  夏威夷达米恩神父雕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好!确实是最漂亮的天然美,有机会老乡去看看,麻风病早就没有了。现在很安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岛我们没去过,真漂亮!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城芝加哥' 的评论 : 谢谢,你说的对,檀香山太热闹了,没有海岛的感觉了。它因珍珠港而闻名于世。轮渡去珍珠港船牌以前是免费的,现在处处收费。建筑时髦,已经面目全非。
在夏威夷群岛中,Molokai 保持海岛天然风光,再过些年不知是否也被游客占满,目前房价不高。
小飞机限制了很多游客,一旦有交通游艇,也许很快就“沦陷”了。 麻风病卡罗帕帕岛只是非常偏远的一个角落。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海岛。希望你有机会也去看看那份稀有的原始自然。
周末愉快!
风城芝加哥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文采!带动了我也看了一遍【Molokai】。如果檀香山已经完全没有夏威夷的海岛的感觉,那么与生活在加州或佛罗里达差别不大。Molokai有海岛的美丽和宁静,很诱人。只是,进出岛交通靠小飞机既不安全也不方便。如果小艇就能解决交通问题,那就完美了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哈,老乡是哲学家,句句有理(*^_^*)
一般说信仰都是与人为善,忘记自我。
有人把共产主义当招牌,其实不是信仰。他们自己都不信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说得有理,岛上没有好的医院。年纪大就不适合住。谢谢留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这个岛有点荒凉,有的人喜欢。年纪大的恐怕檀香山比较好,什么都方便。Waikiki一带游客比较多,附近的Ala Moana海滩基本是本地人。附近的公寓不允许短租,游客有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我想应该是:没有基督,也没有达米恩。
他是用生命传道的人。有信仰的人才能做到无所畏惧。
============

没有基督,还是有达米恩,只是不是同一个。

有信仰的人才能做到无所畏惧。那要看TA的信仰是什么,有些流芳百代,有些遗臭万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是为麻风病人,是为基督。”
我想应该是:没有基督,也没有达米恩。
他是用生命传道的人。有信仰的人才能做到无所畏惧。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戴德生: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国可以全数支取;我若有千条性命,绝对不留下一条不给中
国。不,不是为中国,是为基督。

同样,我想这话用在米达恩神父身上也一样,不是为麻风病人,是为基督。

可惜,中国教会的传道人在布道时,往往把戴德生后一句话给故意或者无意的忽略了,对信徒进行误导,而偏离这些人自我牺牲,无私奉献唯一目的是耶稣基督,而不是某个或者特定群体。这些故意肢解戴德生原话的所谓传道人有祸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留言,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留言,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高智商的居士,说的有理!人是群居动物(*^_^*) 岛上还是有商业和生活区,只是没有发展旅游项目。
大家都认为这是个荒岛,却不知这里的美!檀香山的高楼已经看不出岛屿的景色,海滩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已经完全没有夏威夷的海岛的感觉。 所以我觉得Molokai 还能在喧嚣的檀香山边上,保持纯洁,是珍贵的土地。 投资是可以,但当地人不欢迎。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谢谢理解,我确实是被达米恩神父的故事深深感动!做人就要做这样的人,哪怕做一点点。那才是真正的富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写的真好, 达米恩神父的壮举令人仰慕,令人敬佩。去过夏威夷,可惜没有去过这个小岛,下次去。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我觉得人迹罕至的地方的房子不值得投资。最大的原因是潜在的买家太少,导致房子的升值速度和流动性不会太好。我是不会去住在那种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的,哈哈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要想感动别人,必须先感动自己;要想深深地感动别人,必须先深深地感动自己。你做到了。
如果自己都能被感动得泣不成声,别人的反应能会是怎么样的呢?
感人至深的好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硅谷投资专家,你觉得这个岛上的房子可以投资吗? 价格非常便宜!以前人们只看到麻风病,恐惧!现在已经没有恐惧,只是旅游不发达。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别担心,这个岛非常美!没有污染,沙滩上干净极了!下一篇我专门介绍岛上的生活吧.
去了那里,就爱上了它从纯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您留下珍贵评论:现代“我们更需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爱心”。是的,太缺少Damien的精神。特别被感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大连海外有个麻风病基地,现在麻风病有特效药,那里早就结束了吧。希望永远不要再有瘟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说的好,是个美丽的岛,嘘唏的故事。那都是100多年前的故事,至今依然感动着我。。。。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教授,夏威夷很美,这个岛也有独特的美。再加上这个故事,很想再去。
那只是莫罗卡伊岛的一个悬崖下的一片小岛。麻风病人无处可逃,悬崖爬不上去,海岸线很长,走不出去。他们病入膏肓也没逃离的能力。所以整个岛上是安全的。有超市,学校,小机场,餐馆,景色迷人。
我也想起新冠疫情的全国世界各种封城恐慌……
达米恩是很伟大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你读书多,比我早就知道Damien 啦!我是去那莫罗卡伊岛,才知道有这样一段感人的故事。找电影看,被深深吸引,感动!就写了心里感受。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钦佩。记得哪里看过,天主教会将他封为圣人(Saint Damien)。。。读完潇潇感情饱满的生平介绍,更加觉得他当之无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坐夏威夷邮轮经过过,对麻风病这段历史从来不知,潇潇笔下的电影故事很感人,回想疫情开始的状况,也是触目惊心。谢谢分享好影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这篇写得太好了。达米恩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他被封圣是对他17年侍奉神和麻风病人的肯定。谢谢潇潇姐分享故事,这个岛有大自然赋予的美丽,而背后却有这么多让人唏嘘的故事。问好,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分享。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分享这么美丽的风景下面是这么悲惨的故事!记得过去大连外海也有个岛屿专门关麻风病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达米恩神父的故事让人动容,他的大爱感染世界。文章记载详实,充满感情。或许在现代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更需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与爱心。谢谢x潇潇分享这篇感人的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欢迎居士,夏威夷岛之间没有轮渡,只有小飞机。每天飞来飞去很多航班,要去这个岛屿,唯一选择就是小飞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故事!
去年我去夏威夷茂伊岛,也和孩子们们一起坐了直升机。事后才知道,近几年,夏威夷出了很多起直升机事故。以后估计也不敢去坐了,哈哈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认同,达米恩用生命完成传道人的使命,令人敬仰!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是永远不会有平安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几天我一直在深深感动之中,一遍又一遍地看这部电影。达米恩是真正有信仰的人,他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崇敬的。他用自己的生命传教,付出一切拯救人类的灵魂。
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是永远不会有平安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感人至深的故事,大赞潇潇亲临莫罗凯伊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