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他写[夜来香],却养不起儿女,黎老为之流泪

(2024-01-27 15:32:53) 下一个

   清朝末期,湖南一个大地主家生了八个儿子,个个才华出众,被誉为中国传奇【黎氏八骏】。只有最小的那位八弟黎锦杨漂泊海外,他独闯美国自生自灭,却以一剧【花鼓歌】跃登美国百老汇舞台扬名世界。为【黎氏八骏】画上了第八颗闪亮的星星。应征了那句俗语:“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洛杉矶西边的那栋小白楼沐浴在加州阳光之下,它有点衰老,但依然朝气蓬勃。因为里面住着一个百岁文豪,他热爱写作的激情焕发着永恒的光芒。“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黎家周边的树木杂草和小径边的白玫瑰都争先恐后绽放热情。每次走到这里,总有一份收获,黎老虽行动迟缓,脑子里的故事总是活蹦乱跳。花草有情日夜争艳,呵护大作家灵感永驻。

  “黎老,你好吗?”,“呵呵,还不错”这是每次见面公式性的开场白,但都是发自内心的。黎老最对家乡的记忆和童年往事记忆犹新,他说最喜欢去厨房和佣人们一起吃饭。他看到佣人吃喝快速又响亮,一定是好吃的!

  我好奇地问这湘潭人:“你吃过皮蛋吗”,他不假思索地大声说道:“吃过!要多少有多少!”。我小时候以为皮蛋是新生事物,没想到一百年前的湘潭农村就“要多少有多少”!皮蛋原来是古董蛋啊。

  想起以前美国4号电视台的一个“勇敢者”的节目,把吃皮蛋当作过关项目,勇士们手里拿着黑乎乎半透明的皮蛋,皱起眉头,痛苦万分的样子,我就想冲上去抢过来,沾点酱油塞到嘴里吃个过瘾!那节目上面写着吃【千年蛋】!比黎老家的皮蛋还悠久,吓坏了美国人。以后与美国人打仗不用原子弹,用皮蛋就行。

 黎氏八骏扬名四海,我问黎锦杨先生:“你家八弟兄,你认为哪一个最出色?”

 黎老沉思:“我最敬佩的还是七哥黎锦光,他会写作,会作曲,出了很多好作品,我最喜欢的就是【夜来香】”

  我就又播放【夜来香】给他听,他问:“这是李香兰唱的?还是你唱的?唱得太好了!”

  我笑:“谢谢!是我唱的。”

  黎老认真地说:“你唱的那么好,应该去当歌星,不要当地主了!浪费时间。”

  我见黎老这么喜欢【夜来香】就常常放给他听。有一次看到他坐在沙发上流眼泪。

 “黎老,你怎么啦?”我递给他一张餐巾纸。

 “我想起七哥了,他那么优秀,在国内受了很多苦,孩子都养不起,写信给我要我去日本取他的版税。想起来就难过。”黎老说。

  黎老说了【夜来香】的故事:那是一个夏日夜晚,黎锦光在室内工作到深夜(也许没有开冷气)。办公室空气潮湿闷热。七哥工作辛苦疲劳之际,欲休息片刻。他走出办公室,门外凉风习习,繁星满天,他仰望天空深呼吸,精神特别爽快,心情格外舒畅。路边一阵花香拂过,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于是写下了欢快动人的【夜来香】。至于后来许多传闻说黎锦光爱上了李香兰,此曲为她而作,就无法考证了。但是李香兰唱红了这首歌是事实。

  日本籍歌星李香兰比黎锦光更爱这首歌!她也为此而深深感恩作者黎锦光。抗战结束后,艺人李香兰受到各方严厉审查,差点被逮捕枪毙。最后她以日本籍护身返回了日本。

 黎老说李香兰非常有良心懂感恩,她回日本后多次邀请黎锦光去日本做客,都未得到政府批准。后来李香兰从政当上日本参议院参议员,积极努力建立中日良好关系,她以政府的名誉邀请黎锦光去日本访问。黎锦光才获得去日本访问的机会。

  为了欢迎黎锦光到来,李香兰亲自到机场接机,当黎锦光到达之际,李香兰上前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被后人传颂。

  黎老说到这里脸上露出微笑,他说李香兰送给黎锦光一套高级音响当礼物。但是黎锦光带回上海后却无法享受,音响体积太大无处安放。他说那时候黎锦光上海的家很小,四个孩子的床是用布帘子隔开睡觉,哪有地方放音响喇叭?!

  黎老说七哥只好把这套日本音响捐送给一个文化机构。也免了文革了加罪。

  听到这些故事,我为之震撼!原来一个【夜来香】背后有那么精彩的故事。百岁黎老就是一个宝藏,他虽然年纪大,生活不便,就像一辆名牌车,虽然里程数高,漆色不很亮丽,但它依然驾驶平稳静音舒适。比那些光鲜亮丽崭新的冒牌货要好太多了。

 

黎氏八骏:

黎锦煦:国学大师,办报出书,曾是毛泽东的识字老师;

黎锦辉:音乐家,创办【上海明月社】栽培歌星周旋;

黎锦纾:教育学家,人民教育出版社副主编

黎锦曜,矿学社主事和《中华矿学杂志》主编。

黎锦炯,中国铁路桥梁专家,

黎锦明,左翼作家,作品【尘渊】被鲁迅赞誉,文革受害者

黎锦光,音乐家,上海从事音乐工作,作品【夜来香】【天涯歌女】

黎锦杨,留美文学家,【花鼓歌】跃登百老汇,电影获奥斯卡5项提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花鹿,黎家八弟兄是中国文化史上的辉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事后诸葛' 的评论 : 大工程师回来啦!有空聚聚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你是我坚强的后盾,我准备去圆府参加春晚了!要在圆府完成歌星梦,哈(*^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亲爱的弄弄,感谢你对我的厚爱!拥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好呀,好呀,圆府在哪儿?我想去……听亦缘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海外的孩子都不吃皮蛋,看着很恐怖!以后不听话,就拿一只皮蛋来吓唬他们吧!哈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真是开明大度的美国人,和黎老一个概念,你的孩子们有福了!
喜欢啥就做啥,就会出人才,我总是生不逢时,现在只好玩写博客了(*^_^*)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歌声!难得八兄弟个个出类拔萃!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瀟大美女才华横溢,文,音,財,艺,样样俱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黎氏真是八骏扬名四海。黎锦光作品很出名。美潇潇唱得真好听,完全可以和专业的媲美,视频也做得非常棒,赞好文!” +100! 歌声不输李香兰,听得我沉醉不已。其间起承转合之际,潇潇处理的非常圆润,专业级歌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太棒了,歌好听,人好看,人厚道,真是难得的好人!还有剧本呢:)
mxhy 回复 悄悄话 黎家兄弟八人才华横溢,潇潇好文笔美歌喉也很值得赞美,快去圆府春晚献歌吧。我一定会为你捧场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得真好听,也谢谢介绍黎家八大才俊。皮蛋是很奇特的食品,我家小儿子很多中国食品不吃,唯独喜欢吃皮蛋,我都觉得很奇怪。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歌声太好听了,很有年代感,不同于现代的流行歌曲。潇潇真的可以像黎老说的,试着去演出当歌星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一路鼓励,李香兰唱的女人味多一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细致阅读,现在不知是谁住在那里。回上海的时候去那里走走,成历史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教授鼓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聆听了美潇潇的《夜来香》,天籁之声,太好听了,百听不厌,我听过李香兰的版本,潇潇的声音真的很像,视频里的照片很珍贵,赞美潇潇美丽的容颜和美丽的心灵!谢谢美潇潇给我们介绍了《夜来香》背后那些感人的故事。潇潇周末愉快!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妙歌喉!
黄黄的信纸,承载着历史呢。天平路43弄,在南模中学和武康大楼之间的马路上,我有机会就去小辰光的地方走一走,怀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文好唱,大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笔' 的评论 : 谢谢金笔欣赏!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文科教授亮亮妈妈,你给我鼓励最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家女儿不碰黑蛋,因为有你做的更好吃的东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也是打工能手:-) 谢谢留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李香兰长得好看,唱得专业,难怪黎锦光喜欢她唱…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潇潇唱的好听,也很投入。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哈哈,你儿子太可爱了!那么好吃的东西不吃,难道要吃原子蛋吗? 感谢你送开心来,周末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兰美女沙发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给力,“听了好几遍” 哈!笑S我啦!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唱得太好了。喜欢你这个系列。通过你的介绍知道了黎家八大才俊。我70年代中旬去湖南衡阳比赛时赛会给我们送的礼物就是皮蛋,质量特别好,每一个里面都是漂亮的松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1

我听了好几遍!

小棒棒,我家女儿叫皮蛋black egg, 一点不碰:)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军政商搭起秩序的框架,打工能手也是白搭。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潇潇,你唱得像极了李香兰啊!那种留声机上黑胶唱片悠悠旋转出的味道。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一家才子啊!皮蛋在瑞典也叫千年蛋,我儿子也不敢吃。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美丽的歌声,忧郁的故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黎氏真是八骏扬名四海。黎锦光作品很出名。美潇潇唱得真好听,完全可以和专业的媲美,视频也做得非常棒,赞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