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名人也是人,吃喝拉撒自助!黎老的厨艺……

(2024-01-23 13:37:30) 下一个

   黎老的作品【鼠年】是英文版的。我的英语单词很有限,只是急中生智时能蹦出几个应景的单词。要翻译剧本根本没有底气。我上海的同学自告奋勇翻译一遍,但中美的英语之差还是很大,中方英语夹杂着英国风,美方英语被全世界移民酿出各种口味。我付了一点翻译费,以安抚亏欠之意。黎老对翻译的文笔毫不留情,嗤之以鼻。

  记得苏联作家伊凡·沙米亚金说过:“半成品是不给傻瓜看的”。 【鼠年】的半成品连傻瓜都没有看过就要被尘封。我无所谓!反正不靠写作吃饭,如果没有形形色色的房客们“资助”,我早就流落街头了!写作只是玩游戏机,及时行乐而已。 

  黎老来电:  “潇潇啊,你什么时候过来?我有事请你帮忙。”  这样的呼召难以推辞。我家住东区,黎家在西方,百岁老人有求,再远也要去帮忙的!“什么事啊?请说吧。”  

 “我想请你去超市,帮我买一点猪脚送过来。”黎老慢吞吞地说出这话,出乎意料!他要猪脚干嘛?写剧本不需要猪脚。

 “哦,您要猪脚干嘛?想吃猪脚吗?我可以买熟的,不用去超市”我说。

 “不用煮过的,生的就可以,买来再做。”黎老淡定地说道。他家两个看护都是美国人呢!

  “好的,我帮你买猪脚,送去你家,谁做给你吃呢?”星期三是黑人可可看护,她肯定不会煮。

  “我自己煮呀! 请你再买一点排骨。”他说,我惊叹!黎老坐在轮椅上行动不便,还要亲自动手煮猪脚,卤牛肉,烧排骨?

  我也不相信从小养尊处优的黎老会煮猪脚:“你不行!可可她们也不会煮,美国人不吃猪脚的。"从来没有见过轮椅上的厨师。

  “我家有高压锅,我可以教可可煮!”黎老坚持。我心想算了吧!我写作本事没你大,煮猪脚肯定比你强!

   难以想象在那间小小的厨房里,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华裔百岁名作家,指挥粗壮高大的黑姐姐:放酱油!黄酒,还有八角,冰糖,葱,姜……盖上锅盖开火! 万一高压锅爆炸,人命关天!

  “黎老,还是我帮你煮吧,你还想吃什么?”我帮不上黎大作家合作剧本的忙,那就为他煮点东西,浇灌一下生命基础。

  他兴奋起来:“好呀!好呀!再买一点牛肉来!我会付给你钱的!”我遵命跑去大华超市买了猪脚,排骨,牛肉,还买了葱姜,酱油,八角,又买了一些蔬菜,送去黎家。西区很少中国人,也没有华人超市,这种东西的确买不到。

  黎老笑眯眯地在门口迎接我,厨房的桌子上有一个黑呼呼的电锅。黎老要我把排骨和猪脚、牛肉一起放入锅内。我请他回屋去继续看报纸,悄悄地把牛肉放进了冰箱。

  那是我第一次使用电锅,还真不错!数码按对了,货物就成了!黎老给了我一张大约60块的支票,上面写着“ office work”,没舍得入账,留着当纪念品。那是黎老给我唯一的金钱交易科目。

   煮猪脚之际,看护失踪了,一直到天黑也没有回来。黎老又教导我:“你一定要把英语过关,英语过关后,有很多事要做的。”他带我到书房,指着那白色的皮沙发说:“你可以睡在这里,不用回家。这个办公室就是你的!“

  黎老的热心我领情了,望着那昏暗的办公室和冰凉的白色皮沙发,一阵黄昏的忧郁轻袭而来。为学英语写作,委屈自己睡别人家的沙发?我哪有那么大的动力!“我要回家了,可可怎么还没回来?“

   可可的电话一直不通,不知她何时回来。我陪黎老聊天,他一遍遍地鼓励我: “你很有写作天分,一定要努力写作啊!“

   我告诉黎老,近年来写了一些与房客打官司的故事,十几万字,准备再出版一本书。下次来时,带几篇文章请大文豪点评。说到写作黎老就高兴,连连点头。黎老吃完午餐,又是晚餐,可可还没回来,我让他坐在沙发上,裹上毯子,再给他倒一杯水,一切安顿好才敢离开:“黎老,你就坐在沙发上等着,可可应该很快回来的。" 

   当我走出了那个红色小木门时,月亮已经跃上了夜空,一阵凉风吹来格外清爽,这一天就过完了。

   回家的路还有一个多小时,我驱车行驶在10号高速公路上,还在思考黎锦杨先生: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百岁名作家,要自己动手做美食之举让我也忘记了岁月。人生的每一天都是属于自己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是美好的人生。黎老虽然行动不便,但他思想活跃,充满朝气的脑袋是当代年轻人都不及的。

  名人也是人,吃喝拉撒,住房冷暖,柴米油盐都是必须面对的生活。黎锦杨选择独立自主到老。我又想起回去上海探望巴金的情形。

 

***人生有些东西很珍贵,不记录就会被遗忘。我舍不得丢失它们,就把它放到博客里珍藏吧。

 

 黎老说 你不用回家 这是你的办公室?

 离开时 天已经黑了  可可还没回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给潇潇最新探视巴金的文章留了言,怎么文章突然就没有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巴金老被誉为“20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早在80年代他就提出要建立“文革博物馆” 这些优秀的作家都是非分明,思路清晰!敬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乡记得阿凡提故事吧?兔子与兔子汤 :-)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王妃见笑!做文难,做菜易 (*^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潇潇不但协助剧本,还给煮美食,这样的合作伙伴不会太好了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名人的朋友也是名人,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的信息很有意思,原来毕加索的支票也是收藏品。可惜我拍了照,支票找不到了。最近翻到一些信件,改稿的碎片,才想起来写写黎老的故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国内同学帮着翻译,用的语句肯定不适合美国,黎老毫不留情! 我只好自己掏腰包给那人“翻译小费” (*^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写一凡一路鼓励,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是的,黎老住在小台北蒙市,常参加舞会活动。会跳舞的都认识他。他参加任何活动,总是“美女如云”围绕着他,我很少去那里。
我想那时候跟他聊天的人很多,一定也是有趣的,他是自由派口无遮拦。
我是2015年接到他的电话,邀请聊写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到你每一句都是善良,感谢!拥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最懂!看护不知哪里去了,留老黎一个行动不便的人在家不安全。所以我不忍心离开,生怕出事。黎老行动不便,但头脑清晰,一点不偷懒,所以活的长久。
还好把支票拍了照,现在支票也找不到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留言,“那个沙发挺好呀” 哈哈哈哈,是挺好的,睡在那里过夜就不行啊,我还是喜欢自己家的小窝。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想起回去上海探望巴金的情形。
=======

结棍!侬认识和探望过巴金老!怎么不写写?当年读高中,每天骑自行车都要经过他的寓所。

巴金老被誉为“20世纪中国文学的良心”。早在80年代他就提出要建立“文革博物馆”否则文革会卷土再来,很多人不以为然。可是2022年上海封城比文革还要恐怖可怕N倍,可见其先见之明。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黎老虽然年过百岁,可是仍然心态上有如青少年一般,可敬可爱。潇潇大老远的赶过去,买菜购物加烹调,太辛苦了。那张支票让我想起一件趣事:毕加索当年买东西也都是开支票,而拿到支票的人或是商家一般都和潇潇一样,把支票保留起来作为纪念品,结果:)毕加索等于免费买东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早期中式翻译确实问题多多,尤其是食谱的翻译令人捧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潇潇这篇诱人的烟火气,好像闻到了卤煮的香味儿。黎老长寿,和他对生活的热爱是分不开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黎老十几年前在洛杉矶“小台北”华人社团很活跃,我的一个好朋友和他跳过舞,有一次我的一个台湾朋友请我去她家玩,指着隔壁房子说是黎家,讲了和他交往很有趣。祝他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写的非常流畅,把百岁老人的生活写得有张有弛。你的剧本一定有机会出人头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黎老先生百岁了还能做菜,真不简单,一个老人头脑清醒,思想活跃长寿才有意义。那个可可黑人女佣工作太不尽职责,如果你没有去,不是黎老先生一个人在家,很危险的。黎老先生的这张支票也值得珍藏。赞潇潇好文!继续跟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文章,感觉黎老可爱!那个沙发挺好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好! 是的,老人还是寂寞的,以前红红火火过,后来摔倒骨折后,就不敢出门,他不寂寞,因为还思考写作。有时孤独,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谢谢你!欢迎你常来,朋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说的准确,黎老爱动脑筋,不卖老,没有年龄概念,就活得潇洒。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黎老百岁老人能吃肉,可见身体很好。
感觉老人还是蛮寂寞的。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流畅生动,读起来很舒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听潇潇讲述黎老的故事,写得非常生动。“一个坐在轮椅上的百岁名作家,要自己动手做美食之举让我也忘记了岁月。”黎老乐观爱动脑,喜欢自理,所以长寿。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教授的跟读关注,让我继续汇报与黎老交往的日子。
黎老有一儿一女,女儿漂亮活泼,她也做电影制作。常常出差不在家。黎老有事找她,她会很快解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肯定做的比我好100倍! 黎老可能一辈子都没有煮过猪脚。连连叫好吃!好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黎老要自己做猪脚,很搞笑的。如果他会上文学城,菲儿就可以教他怎么做了(*^_^*)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女儿呢?他有几个孩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心想算了吧!我写作本事没你大,煮猪脚肯定比你强!" 哈哈,潇潇姐这是真心话呀!老先生还是喜欢吃中餐。潇潇姐帮他煮一大锅可是给黎老解馋了。为你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潇潇好文,读着挺感动的。黎老有时候挺可爱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