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鼠年】难上市,黎锦杨差点变会计

(2024-01-22 12:04:04) 下一个

   剧本【鼠年】上市成了我神圣的使命!我千方百计打听湖南卫视方面的消息。不知从那里找到一个湖南电视工作人,他说自己是专业搞影视节目的,想去与黎锦杨面谈剧本。我欣喜若狂报告黎老:“湖南电视台有人从大陆来看你,可以讨论【鼠年】剧本啦!”

  黎老非常开心!约好了见面的日子,我买了西瓜,驾车带上"湖南电视"来宾去黎家谈【鼠年】啦!黎老见到湖南人格外亲切!与他聊起了湖南的变迁和往事。

   我去厨房切西瓜,煮开水,为讨论剧本双方沏茶。二位寒暄之后,即是拍照合影。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把【鼠年】拿出来,那位来宾便从包里拿出一本书,请黎老在书上签字!他说:“这是我的书,麻您黎老找找门路,帮助推荐它去好莱坞拍拍电影。"

   我感到十分尴尬!不是请他把【鼠年】带回湖南影视集团拍电影吗?怎么变成把湖南作品推进好莱坞呢?他以为黎老在美国有名望,好莱坞有熟人,有门路!通过熟人走个后门就把他推上美国电影市场。黎老一声不吭,我想这西瓜应该是他买呀!还有汽油费……

“湖南影视来宾”飞跃大洋见到黎老,获得签字心满意足地走了。黎老的名望依然光芒四射,这是好事!“来宾”们直言顶礼膜拜名人即可,黎老肯定欢迎各路崇拜者登门探望。只是这一次有点失落,双方没有达成协议。【鼠年】进入冬眠状态。这样好的故事只有黎锦杨写得出来,不知识货的人何时才会出现。

  我觉得湖南人特别应该以黎家八兄弟为荣!黎氏八骏是中国的传奇,黎家八兄弟皆是中国出色文化人。黎锦杨是八兄弟中最年少的一位,他独自漂流海外与家人隔绝几十年。他的【花鼓歌】名扬世界,曾获得奥斯卡奖五项提名,天下才子佳作无数,能触摸奥斯卡奖的作者不多!黎锦杨是耶鲁剧作天才!

  【鼠年】暂时沉默,黎老又聊起【花鼓歌】诞生的过程:“我那时候是个穷学生,英语又不好,学写剧本很难!我担心将来找不到工作,想换去学商业会计、电机什么的。找工作、赚钱容易。我跟系主任说了:‘我要换专业了,因为我的英语不好’ “ 这话是新移民换跑道的常用语。

   "系主任对我说:'英语不好有什么关系?!你是学剧本的,又不是学英语的!只要写出剧本就好!方言有什么关系!” 黎老说这话,令人目瞪口呆:“ 剧本是英语写的呀!没英语怎么写剧本?”

  黎老哈哈哈大笑:“这个系主任不让我换专业,真是件大好事!要不然我就成了一个加州会计、工程师平平淡淡地赚钱养家了”确实如此!

  如果黎老当年改学会计,洛杉矶只是多了一家会计所。但这个世界少了【花鼓歌】大大逊色!它打开了一扇华人移民生活的窗户,记录了新移民艰辛和努力,他幽默的文笔让故事充满了娱乐性。好莱坞知名歌舞剧巨星、编剧金凯利(Gene Kelly)也为之动心!金凯利把【花鼓歌】改成歌舞剧,送上了纽约百老汇舞台!这是华人第一次“跃登百老汇“,同时【花鼓歌】在欧洲的歌舞剧台上也风靡了很久。电影【花鼓歌】的版税收入让他一生不愁吃穿。人的才华就是资本,在美国自由社会里,一个“英语不好”的年轻人作品也会登上好莱坞银幕。自由写作就是幸福!“人言可畏”在美国无法扰乱市场。

 【花鼓歌】在旧金山完稿,黎老说那时他租了一个阁楼房间,楼下很吵闹,他的经济条件十分紧张,若再收不到稿费就要被驱逐,流落街头。他的稿件递交给了一个80多岁阅稿人,他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之际读完【花鼓歌】,重笔写下 “Read it!” 后就咽了气。于是【花鼓歌】上市,并得到了美国文化界的重视,风靡全球。黎老说起 “Read it!“ 时,总是洋洋得意!即后他又在稿酬上做了正确的选择,财源滚滚而来。黎锦杨智慧过人,洞察社会能力非常强,【花鼓歌】的故事至今依然如新!这部作品被誉为华人移民史上的里程碑,无人超越。

   黎老的仰慕者很多很多很多,来了,拍照了,签字了,走了。只有两个高薪看护日夜守候,她们也喜欢自由!上班带着男友,孙女住进黎楼,黎家就热闹些。黎老还是独自一人坐在沙发看【LA time】那厚厚的一叠报纸,够他享受一天的时光。我接到他的电话时,大概是读报之余。“潇潇啊,你什么时候来啊?我有事请你帮忙……”

 “什么事啊?请说!”只要我有空一定会去。

 

 ***人生有些东西很珍贵,不记录就会被遗忘。我舍不得丢失它们,就把它放到博客里珍藏吧。

 

   【花鼓歌】导演与作者登台

  湖南这个家庭出了八大人才 ?

 

 

  湖南影视来宾到了,有点小小的失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知道有华人之光黎锦杨先生和他的花鼓歌,可一直以为他是几十年前的人物,离我们很久远,也就没有发起心来读一下。谢谢楼主文章,黎先生的事迹和他的文章来到了我们面前。在网上找到了花鼓歌,准备拜读。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没事,我们写文不为点击率,知音无需多,来的都是难得的知音。感谢!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好奇,这文章点击量怎么这么少?看来是黎老那个时代真的是翻篇了,人情世故冷暖跃然眼前,哎。。。。。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善良的你!字里行间都是爱!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媒体人鼓励!黎家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故事,(*^_^*)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能和黎老合作就是有实力,不是什么都看机遇吗?你的《鼠年》会等到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湖南来的那个人太不厚道了,黎老先生真是大人有大量,还给他签名了,这就是素质的差别。“如果黎老当年改学会计,洛杉矶只是多了一家会计所。但这个世界少了【花鼓歌】大大逊色!”潇潇说得太好了。很喜欢潇潇这个系列,期待后续文。赞潇潇好文笔!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看到亦缘来,心里是有些慌的,你的文化水平非常高,耐心看我的口语叙述……。 【花鼓歌】值得一看!演员漂亮,歌舞编剧水平超高!讲的是移民生活,永不过时。看完了别忘了写一篇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善良,这个社会失去诚信,风险很多。黎老也遇到过电话诈骗。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欢迎花鹿留下笑声……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黎老是天才,我只是不小心被他呼召,一点也不厉害的。
黎老的【花鼓歌】与李谷一唱的不一样,被金凯利改成好莱坞的歌舞喜剧了(*^_^*) 非常有趣,可以看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一眼看透!国情不同,认知就不同。没看过那位的作品,作品的精神最重要。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自己有才,又惜才!系主任真是识货,不放黎大师转学,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有了【花鼓歌】,黎老是写作天才,能把移民的心酸写成喜剧,在百老汇上演六百多场。

一凡的小故事写得也很精彩,有灵气,尝试投稿美国文坛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黎老是奇才,潇潇好文笔,这湖南影视原来是来求签名的,还顺了个西瓜。:)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李谷一以前就是花鼓戏演唱者,花鼓歌还没有看过。黎老真是一个天才,潇潇也厉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故事。那位湖南影视老客真是。。。。。哈哈!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看了这篇,我倒放下心来了。幸好只骗了一顿饭,就怕吹嘘得吹上天,骗一堆投资,最后给黎老先生留下一堆麻烦。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以前采心写过黎老穷途末路时,靠【花鼓歌】改变了命运。潇潇的介绍勾起了我看【花鼓歌】的想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分享黎老的故事。还好黎老没有去学会计。佩服黎老的才华,也给那位系主任点个赞!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说的对,审稿人看到华人的移民故事很震惊!写下:Read it!
花鼓歌的故事至今依然在华人区里重复上演,移民故事总是吸引人。
谢谢海风教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教授介绍详细,这部电影现在看依然非常好看!黎老写剧本真是天才!闭门造车也能日行万里,(*^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黎老的电话非常惊人!明天告诉你(*^_^*)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1

同期待!:)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鼓歌,周围有些老美爱看,这对他们是全新的美的体验。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花鼓歌】
Flower Drum Song is a 1961 American musical film directed by Henry Koster, adapted from the 1958 Broadway musical Flower Drum Song, based on the 1957 novel of the same name by the Chinese American author Chin Yang Lee. The film stars Nancy Kwan, James Shigeta, Miyoshi Umeki, Jack Soo, Benson Fong and Juanita Hall. It was nominated for five Academy Awards and two Golden Globe Awards, including Best Motion Picture – Musical or Comedy.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后来怎样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花鼓歌】值得看,一部好作品,永远不过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潇继续分享和黎老一起一波三折的经历,珍贵的片片,【花鼓歌】原来听采心也介绍过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