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黎锦杨说邓小平拖欠房租……

(2024-01-15 03:11:16) 下一个

    黎老的【鼠年】拿回家后,我细看一遍,看懂70%,那故事写得真是绝了!所有的电影情结都有:婚变,派对,爱情,床戏,欺诈,谋杀……。简直就是一部“剧本" 教课样本,只是缺了一点点真实生活。黎老那么用心要把这部剧本交给我,要我把它变成钱财,用以“资助“我的生活?我从来没有把文字与钱挂上钩,更没有那种求爷爷告奶奶卖剧本的才华。

   "你什么时候来啊?我有好消息!"黎老又来电话了。“你来吧,我们聊聊”。

   我想他大概又想吃干煎全鱼了吧?“好的,星期三中午,我去买红烧肉到你家,和你一起吃午餐。"

   我又跑去半岛酒家,提着一大包食物开车40里去黎家。那天买了红烧肉。黎老说过喜欢吃红烧肉的。这回到黎家敲门,门是开着的!黑人看护可可出门前未上锁。“秘密通道”没用上。

   走进客厅看到黎老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低着头认真看着英文报纸【LA Time】

 “黎老,你好吗?”我打个招呼。

 “还不错!嘿嘿 ”,他看到我,眼睛就笑成一条线。

  那天餐后,黎老兴致勃勃说起了邓小平欠房租的故事。

  四哥黎锦纾和邓小平一起被派往欧洲留学,四人同租一房。由于战乱,国内的资金常常不能及时收到,他们的房租也无法准时支付。眼看要被房东太太驱赶出门。她已下了逐客令:“再不交房租,明天就把你们的东西统统扔出去!不准再住下去!”
  邓小平把四个同学叫到一起,让大家把口袋里的钱全掏出来。四个同学掏空了腰包也不够交房租的。邓小平把那堆钱数了数,胸有成竹地说:“够了!”
   大家一脸迷茫!邓小平把钱交给黎锦纾 :“ 我们四人,你个子最高,长相好,明天你去买两张电影票,请房东太太看电影。”
  房东太太受到帅哥邀请看电影,心情愉悦。回来宣布两条新决定:“1,明天晚上我做特色酸菜猪手,请同学们吃。2,以后每月房租可迟付半个月。”
   这样他们便可安心学习,不再担心被驱赶。黎锦纾对此念念不忘邓小平的美人计,夸他头脑好用,一张电影票让大家不流落街头,还吃到酸菜猪手,还可获得拖延支付房租的优惠待遇。

  说起这段往事,黎锦扬笑得开心:“美人计不限于女生,帅哥的魅力也可化解危机”。

  我听到黎家兄弟和邓小平是同学,真是天花板上的故事,问黎老:“这么精彩的故事,你写了没有?”

  “早就写了!我所有的故事都写过了,从小到大!”大作家不浪费资源,还用英语写了【中国传奇】自传体小说。他家的历史就是社会史。严歌苓说我们这个民族没有历史,作家就有记录历史的使命。黎锦杨就是雕刻历史里程碑的人。

  说完邓小平的故事,黎老又把我带到书房继续追究【鼠年】剧本!他指着英文报纸上的Hunan 对我说:“我今天看到一个好消息,湖南有个滚石影视集团很有钱!他们投资几千万搞电影,他们在寻找剧本!你打电话给他们!告诉他们我们有好故事!”

  我又为黎老震撼!他每天在家看报纸可不是消磨时光的!居然找到这样惊人的消息?!但我不相人家会随便跟海外电话聊剧本,我是没有销售能力的。这是天方夜谭,黎老太天真了! 

  黎老可是认真的!他还找到一本湖南电视台的广告册子:“这是湖南电视台老总来看我的时候送给我的,上面有电话号码,你打给他们,就说是我叫你打电话给他的。”

  那本精装版的广告,印的非常豪华,厚实的道林纸封面光亮,真的有黄总经理的名字!封底有两个电话号码,我想这可能是装饰号码。电视台、出版社的电话不会公开。黎老催着,我就拨打了一个号码,拨了几次果然无人接。我再打另号码,真有一个女子接了电话,我问:“你们总经理在吗,黎锦杨先生有故事要给你们……,”

   对方“哼,嗯,啊,”就挂了电话,再打就永远没人接了。人家大概把我当作神经病了,她根本不知道黎锦杨是谁!那个朝代已经过去,很少人知道黎家还有一个活着的名人。

  我安慰黎老:“我回家再找找电话,打通了就告诉你哦!” 于是我可以回家了。天又暗下,高速公路上车水马龙热闹,想到黎老一个人在家挺冷清的,那看护可可还没回来,她们是拿工资的呢!黎老是国际名作家,我希望被人宠着,天天快乐!

***人生有些东西很珍贵,不记录就会被遗忘。我舍不得丢失它们,就把它放到博客里珍藏吧。

  黎老是名人   他的【花鼓歌】至今依然很好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无论高层领导还是平民百姓,其实都是血肉之身、凡俗之人,有功有过,可能与他人结下各种恩怨情仇,不足为奇。以前我们那一代所知道的领导人,都是被舆论神话过的。现在放开了让人议论、撰写,每个作者都可以有自己的角度和态度。邓大人对中国社会的转向功不可没,但他肯定不是完人。:)
你们的剧本最好能找到在国内影视圈的熟人去举荐,完全没有渠道很可能被忽略。祝你成功!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邓只会玩雕虫小技。真不是个按原则办事的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冯墟' 的评论 : 嗯,说得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特别感谢菲儿的欣赏和鼓励!我们一起写,记录大千世界。你是文学城最棒的女主播!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哈,睡在毛主席身边的都是女人呀(*^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哈哈,桐岩高见!字句到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他没有那么伟大,高瞻远瞩,没有蒋经国那么高尚,开放民主是对执政党的威胁。但他经济开放,给很多人自由发挥,改善了中国的经济,也功不可没。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看得深刻,小平能三下四上地在皇楼里混,是大智慧的,及时认罪,三上三下,不知写了几份"检讨书"(*^_^*)
沈香也是四川人,四川出人才,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是个善良的人,房东太太被帅哥俘虏了(*^_^*)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有趣的故事!这房东太太一定也是个宽厚之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连着这几篇文章都写得好看,邓小平真的很机灵,那时就表现出鬼点子多,难怪他能够跟毛泽东周旋这么多年:)潇潇的这些人生经历值得记录下来珍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脑子真好!可惜他还是没有能改变中国的体制。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后来的黑猫白猫论,原来在法国勤工俭学的时候就已经萌生了:)只要达到目的,过程/手段可以不必计较。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爱打桥牌的邓小平,睡在毛主席身边的真赫鲁晓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赞潇潇系列好文,太喜欢读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有能力。他改革开放有功,处理个旧骚乱、六四和反右有罪。功可以抵过,抵不了罪。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没有问题。其实冷眼笑看一个大白馒头扔过来就哼哼唧唧歌功颂德的丑态,以及散布中南海听床师的宫闱秘闻那种洋洋自得,也是一乐。

说好听点,邓氏有其“历史局限性”。说直白点,对西单民主墙时期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暴跳如雷,铁腕镇压时,此人及其同伙就开始把这个民族带上了又一条歧路。譬如慈禧,精明地搞出个“同光中兴”,却也是前清最终分崩离析的最大推盘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对话几句:
1,六四是学生运动,目的是反腐,追求民主自由。你看到广场上女神雕塑吗?
2,民运领袖也是人,理念个性程度不一,他们不是圣人,有人趴下,但刘晓波依然令人敬仰。
3,不应该有死难学生,他们没有罪。是不是学生领袖都不应该死。
邓小平没有买电影票,却买子弹,这不是好办法。平息64,又白纸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哎!还是你懂我!那是不可能成功的事,看着黎老那么天真,我就打电话了,一遍一遍……,湖南卫视的人不会回答陌生电话的,现在电话诈骗很多,国内更不会因一个电话就接受你的信息。
我缺乏推销产品的智商,不被骗就不错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一个老人一个故事,这名作家的故事更加有趣精彩。他自己都写了,我只能写100岁的他现状了。可可好文笔!希望你的作品也像黎老一样被社会推崇,造福文坛。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关于64,确实是一场追求民主自由的运动。坦克和子弹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邓小平的请房东看电影的房法比较好!(*^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直言表达,我暂时删去“形容词”太激烈的那些好吗?你可以修改,还一种文字再发表,知道你能理解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邓小平让大家不择手段致富,腰包是肥了,道德沦丧了。
他的改革开放道路,走着走着走不下去了。他若像蒋经国一样彻底改变制度,开放民主自由平等,他就是五千年历史上真正的伟人! 可惜了!他也只能站在请房东看电影解决问题的阶层。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嗯,他卧薪尝胆夺权成功,消灭了布票,粮票,走上一条印钞票的路。现在可能又要开始印粮票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啊,国家领导人都有租房困难过啊?日记骂没用,生闷气一辈子。
人和人不一样,一声叹息。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我的房客都是武的,坚守到最后一刻!再砸它几个洞!没有文的,如果请我看电影,我也会卤猪脚给他们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事沧桑' 的评论 : 邓大人请帅哥带女房东看电影拖欠房租的本事,不是谁都具备的,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一个老人就是一本书。认识黎老的人很多很多,以前他在华人区活动很多,身边美女如云,搂着抱着……。他是媒体的聚焦点,靠近他就能上头条。 他腿骨折后搬家很远,去的人很少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哈,邓小平这套贿赂才华到处使用,20块就摆平上司团队!原来是在欧洲留学积累的经验啊:)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精彩的故事啊!潇潇好福气。我现在觉得老人的闲谈都是财富,那么多人生经历,是一本书,也是一段最真实的历史。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哈哈哈哈,至今没有房客请我看电影呢(*^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该骂的就骂,这才是健康社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嗯,邓小平有一种生存能力:不择手段。
所以他后来鼓励大家当白猫黑猫。社会就失去了诚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我,也懒得打这个电话,时过境迁,这种方式成功率不太高,潇潇还是好,尽量帮他:)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1. 邓小平 不是 “六四流血” 的责任者!

邓小平与其家人通过很多渠道,做过很多努力,试图劝说学生返回校园, 都失败了。 是柴玲等人对流血的不懈坚持和追求, relentless insistence on blood shedding, 导致流血收场。

有关邓朴方尽管作为六四期间学生主要攻击目标, 仍然多方托人试图劝说学生返校的情况, 至少在戴晴的文章或书中有较详细的描述。 但是, 戴晴对此做出相反的, 错误的结论。 另外, 我在别的资料, 不记得是否是高瑜的文章,有见到旁证。所以,此事应该属实。

2. “六四运动” 并非民主运动! 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远逊于近年的白纸运动。 当时,“反官倒”是主要口号, 而非“反独裁”。 广场上的反独裁, 更多是反对邓小平,而非共产党的独裁。 “民主运动” 对六四运动, 是一个过誉的称谓。

3. “争取民主反独裁”, 国之大事,关乎国运与民族兴衰,远非儿戏。 一旦认识到, 值得全力以赴,在所不惜。 谭嗣同贵为巡抚公子,尚能自横刀向天笑,为十年后和平颠覆清朝,做出有效贡献。 他的从容行为, 无疑拉开了袁世凯及北洋将领 与 清廷间的心理距离。 可惜,六四间,数百人流血而死,更不乏只身挡坦克之壮举, 却不包括一名高自联成员。

4. 邓小平推动,赵紫阳策划执行,温家宝参与(中央政治改革研究小组组长)且毕生呼吁的政治体制改革, 包括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任期制,基层选举等等, 是有效的,稳健的, 可行的民主之路,an effective, stable and feasible road to democracy.
可惜, 被六四扼杀,中止,或许永不再来了。

5. 由于六四学运领袖们, 在学运期间和之后的令人失望的表现, 比如在美国国会撒下弥天大谎, 导致整个整个国家对民主追求的理想和愿望基本消亡了。

“六四”的意义, 在海外被严重高估和夸大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如果觉得我抽癞皮狗的打狗棍法武力值太高,留在院子里不合气氛的话,就请删去相关留言。
有句话说:那一坨狗屎,你看它一眼,就算你输。哈哈!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邓氏对这个民族的长远发展进步造成的祸害也是绝对不能忽略或原谅的。”

完全的胡言乱语, 缺智乏识的鼠辈! A typical one.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 发表评论于 2024-01-15 04:52:13
邓小平那么小就显露出狡猾、欺诈的能力。
-------------------------------------

站在个人角度,有幸生活在邓式改开的窗口期,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的运气,或者说感谢一个“比较好的奴隶主”也不为过。然而站在信仰“天赋人权”的自由人的立场,邓氏对这个民族的长远发展进步造成的祸害也是绝对不能忽略或原谅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粮票和布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那么小就显露出狡猾、欺诈的能力。”

要是没有这个能力, 中国10亿百姓还在使用粮票和补票, 林兄还在做插队知青, 每天都忍饥挨饿呢, 哪有今天在文学城闲聊的奢侈?

千万不要忘了这个最基本的人生故事。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周恩来在日本被女房东催缴房租,按说周恩来条件更好,但他就没想到这种坏点子,只是默默地在日记里骂了日本人一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得小心,房客读了也有样学样:)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那么小就显露出狡猾、欺诈的能力。
-------
哈哈哈确实是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福气,认识作家。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好故事,看得我哈哈大笑。1974年4月,邓小平率领中国代表团去纽约联合国参加特别会议,整个团队的经费非常有限,每人只有20美元的零用钱,还必须买成实物带回国。邓小平回国途经巴黎的时候,想起当年勤工俭学时特别喜欢吃的羊角面包croissant,于是请驻法国大使曾涛用这20美元买了100个,回国以后还送给了周恩来和聂荣臻一些。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大美女千万不要把房子租给小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戚本禹回忆录大骂邓小平。。。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邓小平那么小就显露出狡猾、欺诈的能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