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夜航纽约, 追逐自由女神,哈德逊河醉人!

(2023-11-21 15:10:55) 下一个

   夜航起飞的时间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那只大黄蜂似的飞机还停在航站楼前一动不动。机舱门大敞开,没有一点要起飞的样子。一个银色卷发,蓝眼睛的飞行员从驾驶室里钻出来道歉:“我们的技师在尽力抢修飞机!电脑已经刷新,大概还需要一点时间….”

  我是不急的,只要天亮之前修好,我们的纽约游轮就一定能赶上! 不知这飞机是不是特斯拉的前妻,飞行不用油似的,来回机票只要170元,想起一句时髦的俗语:“革命几十年,一觉醒来回到解放前”。这是大篷车的价位,就算没厕所都没啥好抱怨的。记着旅行座右铭【放松,理解,包容】就会一路顺风欢欢喜喜!我参加了纽约10天游轮去加拿大悉尼枫叶之旅。
   机舱里两百多人静坐陪伴修理飞机,两小时后,机长终于宣布:“关门!起飞!”,飞机在一片掌声中飞向黑暗的天空。这也是波音737,里面装修很轻盈,有点铁皮玩具的纯真,硬座椅背光滑线条清爽!没有小屏幕电视,没有电源,连广告和呕吐袋都免了,所有饮料和食物都自费。机票净值如运输机,把货送到目的地即可!座位上是东倒西歪梦中的旅客。第一次看到黑皮肤空姐,厚厚的嘴唇,卷曲的头发,腰身也无拘无束。她虽然不送任何食物和水,却也拿着垃圾袋一圈圈地徘徊:“垃圾,垃圾!” 我也想努力找点垃圾给她,让她有点成就感,可是真的找不到。
     飞行员感到亏欠着大家,很努力加速飞行!只花了5小时就准时降落在纽瓦克的机场。我兴高采烈地准备先去拜访自由女神像和移民博物馆。坐着Uber找到了票房,票价16块一人,三旅游拖着沉重行李箱走向小码头,路边一个警察说:“不可带拉杆箱上船。”  失望+万般无奈!我赶紧跑到路尽头深情瞭望,那自由女神逍遥自在就站在海面上!可我伸长脖子也看不清她面容!又一次与自由女神擦肩而过,人类追求自由的道路确实很艰难。据说以前欧洲人到美国都必在自由女神下拍照,以示“我真的来到自由美国了!”,而我这亚裔长期生活在没有自由的地方,要想和自由女神套近乎,就比别人坎坷些,明天!明天还有希望!

   大都市繁华,人们见多识广思路敏捷,五花八门的生财有道比比皆是。我约的Uber来了!这是个印度女司机,她用一片灰色的大头巾把脑袋和脸面裹得严实,女人一生的美都背无怨无悔淹没掉,真是命运的灾难。她说 “要现金,我是单身妈妈,养三个孩子,这趟送你们去码头,那里没有返回的客人,赚不到钱!” 说着就把Uber 屏幕关掉了。行李箱已经放上了车,外加一夜航行的疲惫,我们无力争辩服从她的付现金。

  她兴高采烈地把我们送到码头,下车又开口:“还要20块公路费!” 码头上拥挤不堪,转身就有人上了她的车。回家一看账单,关掉屏幕收费8块。印度妈妈到底有没有三个孩子?她说了:“不要举报我!”  我们不举报,一定!

  繁华热闹的摩登城市充满了高智商的人群,活在那里也要有足够的智慧。成功者是靠智慧加勤奋,每一个成功发财的人都有一些难以说出的秘密,其中的故事只有自己知道。

  登上游轮卸下了夜航的辛苦。我捧着一盘水果在餐厅靠窗坐下,哈德逊河那边是自由女神的身影!她那绿色的长袍依然丰满,一手捧着本书,一手举着火把端庄立在小岛上。我从来不知道她捧的书上写着是美国独立日,也没有注意到她脚下砸碎的锁链,因为从来没能靠近过女神。她是自由和美国的象征,早在1886年10月28就站在这里了!而我们的祖先们还留着长辫子跪拜帝皇,除了拥有“随地大小便的自由”外,其他都享受严格禁锢。我们祖祖辈辈不知道什么是“自由”,那年北京一群学生盗版了一个女神放在天安门前,却被坦克给碾碎了。这次我又因行李箱超重错过了女神!自由的道路真是太艰难了!想起我家附近图书馆外的壁刻写着【Freedom is not free】很有道理。

  我兴奋起身!像困兽一样冲出餐厅,在甲板上来回跑着,寻找最近的距离看清她的容颜……,曼哈顿林立的高楼在大海上显得十分渺小,上海旅友说了:“这曼哈顿还没有我们浦东繁华呢!” 真是有“爱国之心”就有“爱国之眼神”!我回道:“曼哈顿是世界金融中心,世贸大厦遇难的都是人类精英,与浦东农民是完全不一样价值的。” 话一出口便有点心虚,是否冒犯了生命同等的价值观。  

  哈德逊河上的船只在金色的海面上漫游,一笔一笔地刻画生活的轨迹,有的刻骨铭心,有的随风而去……,当你随意拾起一片,便会无限感慨!我喜欢望海,她像颠沛流离的漂泊,又像风情万种的缠绵。看海的时候永远不会寂寞。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76320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请查悄悄话,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乡总在我身边……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亲爱的,谢谢你有我的书!我们因书而近在咫尺,请多多指教!
献上祝福!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Uber司机真够瞧的。我在纽约住过七八年,受不了那儿的commute,对那儿没太美好回忆。我们也经历过飞机出故障晚点。后来为保险起见,去坐游轮都是提前一两天到,还能有时间转转。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乡旅游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美潇潇!再次祝潇潇感恩节期间的旅行愉快!顺利!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感恩节,见到你那么温馨的留言,一切都美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那么温馨的留言,真羡慕你,可以又再去一次。加州去一次特别遥远,我去纽约好几次了,一次也没靠近到女神,这次是最近的一次,希望下一次再去一定上岛,触摸向往已久的女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感恩节快乐!感恩今天逛城遇到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美文!跟着潇潇轻盈欢快的脚步,听着潇潇幽默亲切的话语,我又朝拜了一遍那象征着我们理想的自由女神。想起初次与女神相见,已经是近40年前的事情了,记得要上船去岛上的人排这很长很长的队。照片还在,照片里的人穿着粉色碎花连衣裙,转眼,我也要买那18刀一人的senior票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赞誉,自由是全人类追求的幸福,我们继续努力(*^_^*)
祝福梧桐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琪儿,是的,纽约一定还要再去的。祝您感恩节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哎,对不起大家啊,俺们纽约这地儿就是大杂烩,大熔炉。此处自称纽约客,别人也称这儿的人纽约客。New Yorkers are different animals 是最好的注脚。这里容纳世界上几乎任何国家地区的主要语言,尤其是法拉盛所在地皇后区,更是五花八门,各讲各话,互不干扰。
还有一个笑话,纽约交通警不知道怎么开车去新泽西,因为新泽西是另外一个国家。
我很喜欢纽约,喜欢在里面混的感觉。
潇潇文章轻松愉快,还隐喻着大道理。点个大赞。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去纽约了?潇式幽默好文!祝感恩节快乐!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幽默风趣,纽约自由女神印象甚佳!纽约是个永远看不完的城市,繁华,包容,真是顶天立地的!除了这个自由象征的像,还有看不完的博物馆,走不尽的公园。下次还要来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啊!美国最伟大之处就是自由平等!我们幸运享受到了。
哈哈,坐快艇看女神要换手机啊?(*^_^*)
我查到了可以坐游轮到【移民博物馆】岛,再到【自由女神岛】还可以登上女神的头冠,可以看清楚她脚下的铁链和书上的字。下次一定还要去的!到了那里才算到了美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夜间坐飞机在纽瓦克机场降落,在降落前从机窗看自由女神的雕像,在夜幕下傲立在不远处,神秘而熠熠生辉,光彩而夺人眼目,无与伦比让人难以忘怀。这就是美国,这就是自由的国度,这就是勇者的故乡!

在河边坐快艇绕着自由女神像,可以极其近距离观赏女神,唯有不足就是不穿雨衣几乎浑身被河水湿透,当时没有经验,手机因此而失灵,上岸后到手机运营商那里换了部新的,这都是近20年前的往事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海繁华于20年代殖民地,现在繁华是开放的成就,大部分是“学习”国外版本的。很新,就有成就超越感了(*^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有机会再去纽约看看,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角度,看不够!空气中飘荡着上海的汽油味~~,很亲切。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是啊,10天时间太快了。转眼就下船了,第一次坐那么长途的游轮,却没有感到太长久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据说这家航空公司常常不准时,有时候还会取消航班,就当搭上运输机,目的地就是王道!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谢谢科学家的美诗句!日日平安,感恩节快乐!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此去与潇谁共到,一船晚照一帆风!
太美了!谢谢分享!祝感恩节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这飞机是不是特斯拉的前妻,飞行不用油似的,来回机票只要170元”这比喻,太有想像力!跟我们上岛时的价格这是坐了火箭啦!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祝你节日快乐!10天游轮玩得太尽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确实美,难怪很多人都喜欢住在那里。我只去过一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上海旅友说了:“这曼哈顿还没有我们浦东繁华呢!” ,哈哈哈,浦东确实发展得很块,但纽约的曼哈顿也是无与伦比的的。女儿从纽约回来过节了,不然我们想去她那里看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哈,“but not free” 是段子吧?(*^_^*)
我与自由那么远,去过纽约好多次,每次都错过女神,这次上网认真查地图找路线,买门票的地方都写下来了,还是被行李箱挡了道,自由的道路真艰辛:-)
我也查到可以到女神的头冠上去,太遗憾了!还要再去一次!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知道文学城里藏龙卧虎,亮妈,平等性,蘑菇,海风吹,林向田……我很荣幸在这里被教授们宠爱,麦姐太谦卑,你的文章都是教授级的!感谢文学城里有你们!
让我的博客蓬荜生辉,幸福!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专业媒体人看的透彻!说的明白!纽约的价值不仅仅是建筑物的风采,更高的价值是对全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力。你的留言总是给我的文章添彩!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潇潇的旅行文,真是一种享受。廉价飞机我也坐过一次,从尼斯到伦敦,行李费比机票还贵。自由女神像我倒是有幸去过几次,第1次去还钻到里面,爬到了女神的头部。刚来加拿大的时候听过一个笑话,有个中国人到了纽约问路人:“ Where is the free woman?",路人答:"There are many women, but not free."。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美潇潇,可别把俺这个南郭先生当作教授了,滥竽充数的嫌疑大大滴。咱文城的教授是亮妈、蘑菇、还有平等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潇潇好文美图!纽约城市的魅力不仅仅在于那些建筑物,而是建筑物里面的内在力量。潇潇在纽约过感恩节真好!祝美潇潇旅行愉快!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知识渊博,谢谢欣赏!自由女神还有十四行诗啊?今生今世一定要踏上那岛!
丹哥说的准确“自由和接纳”就是美国精神,很伟大!所以全球向往自由的人们都蜂拥而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哈德逊河的晚霞真的很美!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看潇潇的文字表述,如行云流水很是舒服。
自由和接纳是自由女神像的基本精神,就像自由女神像基座十四行诗表达的那样。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金色朝霞好美啊!旅途愉快,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嗯,谢谢林教授,每一个字都是珍贵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教授的认可,开心!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感谢五湖兄一贯欣赏(*^_^*)。正是去加拿大看枫叶……
向往加拿大之旅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喜欢你的电台亲切华语,谢谢你的鼓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充满了对自由的向往和赞美。
new york is the financial capital of the world.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潇潇好文,幽默中尽显哲理。人类通往自由之路大不易,明天还有希望!祝潇潇感恩节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加拿大,坐游轮看红叶,好好的享受享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写得真好,照片也拍得漂亮!Freedom is not free. 我在小学校也看到这一句。在纽约玩好呀,如果还在应该去看感恩节大游行。很好看的。提前祝感恩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了,真好!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潇潇去纽约了,好美的片片,我也想飞去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