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刀郎《花妖》中的罗盘(图片)…

(2023-08-26 12:18:52) 下一个

   刀郎的【花妖】讲的是一对纯情男女的凄美前世今生。妖有好有坏,刀郎写的花妖是女性美貌与智慧,是真善美的形象。这首歌也来自蒲松龄的聊斋故事。人们说这【花妖】可与梁祝相题,他写了一对情侣的错过的情缘:美丽纯真的小姐为君郎殉情而投江而去。刀郎用优美的文字写了第一段情缘:女子投江后,她的灵魂在年轮上流泪等了千年,她真情依然如初散发出淡淡清香的胭脂味,她将爱的誓言刻在了钱塘江畔,那月光清冷把这份铭心刻骨的爱情撒了满城为证。黄昏天边的夕阳下风筝,像她唱出道别的动人旋律;她在轮回的大树下等待郎君,内心还是悲切,君在来时也颠沛一生,如秋雨花墙下的倦鸟和枯叶……

  她的真情和她悲悲切切的歌声感动了阎罗王,阎罗王决定将这对男女重新投胎成眷侣。但他查错了罗盘经,(不知道是否他用的罗盘仪质量问题)阎罗王虽然把他们都投胎到杭州,但投错了时代,一个是唐朝的钱塘,一个宋代的临江,一个是身份卑微褐衣褴褛穷书生,一个是鹅黄腹围贵家小姐,两人的爱情依然是曲折坎坷的悲剧。蒲松龄的小说写的爱情悲剧是愤世嫉俗,过了3百年后的今天依然是拜金婚姻世道,刀郎用《花妖》表达纯真爱情的故事也是对社会弊端的一种鄙视。

   唱歌是抒发情感,也受歌曲感染,刀郎的这首《花妖》委婉凄凉,感人至深,令人忧伤,每个人的心里总有一点不可触摸的疼,唱它泪流满面,如果天天唱下去要忧郁症了。这也是刀郎作品的魅力。

《花妖》

我是那年轮上流浪的眼泪
你仍然能闻到风中的胭脂味
我若是将诺言刻在那江畔上
一江水冷月光满城的汪洋

我在时间的树下等了你很久
尘凡儿缠我谤我笑我白了头
你看那天边追逐落日的纸鸢
像一盏回首道别夤夜的风灯

我的心似流沙放逐在车辙旁
他日你若再返必颠沛在世上
若遇那秋夜雨倦鸟也淋淋
那却是花墙下弥留的枯黄

君住在钱塘东 妾在临安北
君去时褐衣红 小奴家腰上黄
寻差了罗盘经 错投在泉亭
奴辗转到杭城 君又生余杭

https://bbs.wenxuecity.com/ktv/2682256.html

阎罗王算投胎用的罗盘仪

现代杭州农家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得太好了,如泣如诉,意味深长。经潇潇细细诠释,《花妖》的意境一目了然。从刀郎的再度出道,看到了他的文化底蕴之升华,一改往日表面的卿卿我我,绵绵长长,从古代文化中探索人之本性以及爱情悲剧的本源,同时在曲调上突破了老我较为单调的框框。也许叫做“厚积薄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声音婉转悠扬,赞~~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wow!
声音好,婉转美!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句"妖有好有坏"让我开怀。也对应了刀郎的歌词“爱字有心 心有好歹,...”潇潇文笔出彩,歌声也好。选的图片很有深意,从音乐的角度出发,花妖比罗刹海市更容易传唱。这两首歌你都唱过了,很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得真好听,才看到你连写两篇刀郎,最近跟着松松正在看电视剧《血色浪漫》,主题曲也是刀郎唱的。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爱听潇潇的歌声。期盼多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录音效果真好,舒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花妖真是个好故事,刀郎太有才了。给这个世界和时代留下了不朽的佳作。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教授听我的“妖气” 莫大的鼓舞,谢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华西有才!很早发现这首歌,刀郎唱的歌都很有感动,看似简单,唱起来不简单,所以那些攻击他的人都不懂音乐。 我们从刀郎那里学习到很多。继续学习。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是世界日报优秀的编辑,我每天期待的点评,谢谢你不惜宝贵时间给我那么多鼓励和表扬,无比珍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花妖》好歌!潇潇好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的真不错,刀郎味儿十足但比刀郎有“妖”气:)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歡這首花妖,忍不住立即學了,瀟灑瀟瀟演繹得真好。整個《山歌寥哉》都令人陶醉,慢慢地來學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潇潇又一篇写刀郎的作品!我也喜欢《花妖》,也想学唱,潇潇的演绎太棒了,唱得非常好,把歌词的含义表达得淋漓尽致,赞潇潇好嗓音!喜欢!潇潇真是多才多艺的美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知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军上将' 的评论 : “引导听众在音符间找到自己的心灵共鸣” 好的作品就是这样的,与读者心灵共鸣。
欢迎来访,谢谢留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美女才女唱歌文学城第一,你这样支持,感到非常荣幸!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哈,杈杆儿的马户爱听又鸟的曲。还好文学城里没有太多马户又鸟,我们还是能享受写博的自由。点击率多少是真实的就好。不与做假为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谢谢你的呵护,我在罗刹国里唱【花妖】(*^_^*)
我这几天在学唱【花妖】,看到阎罗王错差罗盘经,就到在车库里找到这个罗盘,看看这个质量不错!肯定比阎罗王那只好,绝对不会寻差错,害人姻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厚爱!有你就心满意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刀郎也是才人,古今穿梭” 确实如此!中华文化的好传人.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唱得真婉转多情!
空军上将 回复 悄悄话 刀郎的音乐作品常以朴实直接的旋律和深刻真挚的歌词为鲜明特色。他的声音不拘一格,却能打动人心。他的歌曲以质朴的情感为线索,将故乡的记忆、爱情的沉浮、人生的坎坷融合为主题,巧妙地将平凡生活中的琐事化作动人的篇章,引导听众在音符间找到自己的心灵共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潇潇姐唱得好,使劲鼓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刀郎也是才人,古今穿梭。潇潇唱得好啊!?????韵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的赞誉,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赞赞,潇潇唱得太像刀郎了,佩服大才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