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高速公路上,看房价跌涨

(2023-07-03 12:46:45) 下一个

                                                         

   前几天去橙县逛逛,意外发现路边一块【Open House】招牌非常亲切,多年不见!想起2010年代,每条大路边上都是这招牌。看房子就成了周末娱乐活动,房价低于成本,我也买了招牌房,懵懵懂懂地当了房东。接触到美国社会各种人,学习怎样选择房子,怎样装修房子,怎样找房客,怎样驱赶房客,怎样上法庭。我度过了许多艰难的日子,坚守着房东职称。没想到那时候几万块买的房子,现在成了古董珍藏品,它们的升值给人安心与喜悦。感谢那些破破烂烂的房子,让我体验人尽其才的快乐!更感谢它们让我获得经济自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通常说房价的涨跌十年一个周期,从2011年开始涨到2023年已经十年多了,世界疫情也没阻止房价上涨。每天都会收到许多购房骚扰电话,直到年初银行涨了贷款利息,房市的幽灵似乎片刻停顿向上。购房骚扰电话逐渐消失,我也以为房市周期开始走向低迷。有些人迫不及待开始杀价25%入场。我也以为回到2010年啦!于是我去橙县看一个Open house,摩拳擦掌准备砍点价买它自己装修。

  车还没开到门口,就看见浩浩荡荡的队伍已经排到马路边,这好像是去参观博物馆。需先登记,等待批准,分批入场。我以为看房还要收门票呢!经济人说不用。踏破门槛走进去,里面拥挤不堪的“游客”们忙着拍照,房子被隔间弄得乱七八糟!可是原来开价57万已经飙到80万,正在向90万进军,我退了出来。拍卖场上的人头脑容易发热,往往会付出更多。那是一对印度夫妇离婚而售房子。房价并没有冷下来,有这样多踊跃买房大军房价怎么跌?果然!购房骚扰电话又响起来了。

  利息继续上涨,媒体、专家纷纷解读经济,都说房价高到极限,房市大崩盘就要来临。

 这次又见【Open House】招牌,有点梦幻的喜悦,停车进去看看!那个墨西哥女销售员摇摇手:“房东不肯开门了,看的人太多啦!” 那房子的大门褪了油漆,窗户也很破旧,女人说:“这房子不到一千三百尺 ,订单已经飙到70万了!”这都归功于那个招牌。 

 开价65万的破房子,已经超过当下市场价。女人一边收摊,一边嘟嘟囔囔:“利息那么高,房价那么高,还继续涨?真是搞不懂!”

  我也困惑不已,回家路上看到高速公路上的集装箱车,忽然想到一个房价跌涨的重要因素——失业率。

 2006年期间,由于银行竞争滥发贷款,零头款、低利息、不查收入,吸引一些月光族朋友超越极限地买房。我的墨西哥女同事杰妮月工资2千,她先生工资也是2千多。她说刚买了一个三千多尺的大房子。零头款每个月交给银行三千多块贷款利息。一家子就欢天喜地搬进了大房子。三千多交银行贷款,还剩一千生活费。家里日常开销水电、瓦斯还有汽车油、食物怎么够花?我为她捏把汗,这房子能住多久? 可是她很享受“我们家住大房子啦!欢迎大家来Party!”天天Party!人生得意须尽欢!

  我换工作几年后又遇到杰妮,问起她家的大房子,她的眼神灰溜溜:“我们早就搬家了,租了一个小地方”。她家的房子被银行收回拍卖了。这就是2009年大批上市的“短售屋”“法拍屋”。墨西哥人很单纯有钱就花掉,好像放到明天会飞掉。杰妮这样享受在先的乐观家庭很多,大部分美国人没有后顾之忧,不像我们瞻前顾后未雨绸缪赚一百花五十,省吃俭用,平安蜗居一辈子。杰妮动荡的日子虽然令人担忧,但至少人家今生今世住过大房子。回忆起来还是挺自豪的。

  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投资银行倒闭,华盛顿互助银行的股票跌到25分再摔到0. 银行外取钱的客人排起长长的队伍。到了2010年大马路边到处插着【Open House】卖房广告。拍卖房的大堂里轰轰烈烈,我也去看那紧张刺激的场面,看的人多成交的少,投资者还在观望等待房市最低谷。大量的房子卖不掉,银行收回,买白菜房还可以随便砍价。有一个网站Golden feather专卖银行拍卖屋。房市跌回1996年的价格。我那白菜房从15万跌到了8万,经纪人再砍价到5万买下,成了房市低迷期的幸运儿。

  我不会分析经济数据,我看经济形势好坏,就看高速公路上的集装箱行走游荡。那时候我在电脑公司打工,每天开车三十英里,60号公路上好清凉没有几辆大卡车,随后电脑公司倒闭了,我改行去服装公司工作、牙医诊所打工为生存而努力。出门可见高速公路上的集装箱车寥寥无几,诚实地报告着社会经济实况。

  再看当下现状,那家刚出炉的【Open House】已经爆满,连门都进不去了。回家的路上集装箱挤满了两条道严重堵车。我的车像在高楼大厦里穿行,时不时还要停下。加州最低工资已经涨到17块,物价也跟涨,华人超市尤为赶时髦,面包、肉类都涨翻倍。建筑材料涨,集装箱车游荡自如,人们付得起房贷,失业率也降到了最低3.7%。没有失业率就没有银行拍卖屋,房价难以下跌。

  加州是全美国移民最热土壤,很多新移民涌入,住房供不应求。现在上市的房多是遗产房,离婚房或搬家换房。大大小小的房东守房如命,尽管加州恶法连连,驱赶房客艰辛,但房东没有租不出去的房子,再加上AirBNB的高盈利诱惑,小房东纷纷改成短租,绕过加州难缠的法庭驱赶,确保旱涝保收。炒股的人买进卖出,一上一下玩心跳。炒房的人只进不出,一砖一瓦保心安。

  房市将在稳定中小幅颠簸一阵。买自住房的随时进场,房客变成房东永远不会后悔。2010年的房市跌破成本的美梦恐怕再也不会出现了。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719919.html

https://bbs.wenxuecity.com/myhouse/1268931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世界和平,房价继续飙升:-)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在加州做房地产绝对是好工作!不管经济风云如何变幻,总有人买进卖出,做房地产的黄不了。记得刚到休士顿时,就听到一个从加州搬来休士顿养老的人说,她20年前花25万在旧金山买的房,住了二十几年,退休了,把房子卖了,赚了100多万,到休士顿买了大房子(因为便宜)靠加州卖房的钱过退休生活。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祝潇潇的放房地产生意越做越旺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的这些都恍若昨日,我也跟着房市跌涨地赔了赚了法庭见了。临退出就业市场买了一套房修好11万,市值30万,留给前妻了。我现在一身轻松,租房住,无忧无虑。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这个一窍不通,但日本的房价一直都在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美女作家说的很有道理!这样一个天堂似的加州,变成大逃亡,这个政府有责任。
州政府到处建立流浪人公寓,弄得周围都变成不安全的差区了。这不是善举,是政治投机,祸害加州。南家的极左议员们也令人伤脑筋。
按照加州的供需,移民多,房源少,房价涨到那么高,房租必然升上去,倒霉的还是老百姓。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确实如此!通货膨胀的基础就是涨工资,上去就下不来了。
从4.25工资,到现在17块,翻三倍了。房价翻上去怎么下来?通货膨胀把物价建筑材料都涨了,盼望房价大跌很渺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丹哥的知识渊博,介绍的很有意思,学习了!
没想到我遇到了耶路撒冷式的低房价! 上帝给我的恩赐太厚重了!他制造了一个好时光,把我带进衣食无忧的伊甸园,让我从200块变成了“万元户”。我不像耶利米那么坚定,把地契埋起来等待涨价。我至今都不知道什么是地契(房产证)。全部记录都在市政府档案里。如果美国搞文革烧掉档案地契,我就啥也没了:-)
谢谢丹哥的知识,欢迎多多光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谬赞,节日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只是小地主,满足现状。遇到2009年的好运气,解决了生存问题。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还是没有魄力,大一点的房子给房客住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加州的房子早就无法投资了。经济还是很热啊,购物人潮和爆满的餐馆可见一斑。
不过,旧金山市区原本炙手可热的高级公寓一直低迷,主要是这个市长上台后把好好的一个城市搞得乌烟瘴气。算了,不提她也罢。
祝节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国庆节快乐!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提高最低工资是为通货膨胀推波助澜。

好多的信息!! 谢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利息那么高,房价那么高,还继续涨?真是搞不懂!”
市场心理学与从众心理一样难以预测,只要有些人不怕,就是大多数人都不怕。
笑谈一下:
测个字吧:“房”上“户”下“方”。
“户”字加“口”是户口,“户”字加门是门户。是家居之人。五行属木,木代表着生长、扩展和活力。
“方”是方形,象征着四方形。是方正、是稳定、具有坚定的个性。五行属土,土代表着稳定,踏实的根基。
合起来为“房”,蕴含稳定、安全、归属和幸福之意。
这些正是所有人的心理和愿望,因此从长久看,若没有可以毁灭安全稳定的外力得到了,如战争等,房市愿意4看涨,只是涨的幅度受小外力控制而已。
举个好玩的例子,旧约圣经耶利米书记载,耶路撒冷被巴比伦人攻陷,耶路撒冷房价大跌,跌到了一个白菜帮价,耶利米坚信房价会涨回来,花了17舍客勒买了一个房子,把地契埋起来,深信有一天房价会扶摇直上。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潇潇才女懂得真多,房地产投资是投资的重要一环,在特殊的时间段和特殊的地点能得到比股市更高的收益。向大地主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这一篇分析的头头是道。你在2010年买房赶上了好时候,祝贺你。人有魄力有眼光才能住上大房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是呀,抢房子的人很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里也是,供不应求!开发商没有开始造房子。到那时候才会缓解一下。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潇潇说的极是。俺那天出去散步,抬头间赫然发现,上周才挂上的牌子上,面竟然加上一枚小牌:in escrow:))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都没注意,来来,跟海风挤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消息说美国部分城市房价在跌?澳洲这边利息大涨但不能遏制涨幅,因为供不应求!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抱怨钱不够花,原来都去买房子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差了一秒钟,跟弄弄挤挤。潇潇好文,北加也是如此,有个房上市,就有许多人去看,依旧卖得高于要价。至于旧金山,现在是时兴“钓鱼价”,一百多万上市,然后很多人来抢,经纪人的工作很容易,只要跟看房者说:offers are due at 某月某日某点钟。提价几十万是常事。关键还是房源少,供不应求。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失业率低也是房价疯长的原因啊,对啊,英国失业率也低,房价好多都翻倍了,我等坑里的呢,等不着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