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潇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墨西哥克雷塔罗彩色古城. 修道院. 石板路漫步《世界副刊》

(2022-01-28 15:18:55) 下一个

  去年感恩节搭乘飞往墨西哥夜航班机,这次去一个从未听说过的新城市,几分激动,几分恐惧。墨西哥是被标明是"毒品泛滥"、"绑架暗杀"成风的国度。谁要去墨西哥就要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勇气。其实人世间担忧的事请,真正发生的危机不到千分之一,我不在乎!生活是自己的,生命交给上帝。

  乘坐过无数次飞机,我还是喜欢坐在窗边享受起航的冲天激情,感受降落的踏实平安。这次先飞到北加转机,我静心观望那小窗外满天星斗落到地上成了人间烟火,才发现旧金山的夜是那么美!不知哪位神仙打翻了首饰盒,撒了一地珠宝!有镶金带银的耳环,又似女皇皇冠上剔透的钻石;还有金拐杖和串串五彩的珍珠玛瑙项链散落在黑色的丝绒上面……。我的心被融化了!全然忘记了“墨西哥是[毒品+死亡+失踪]的王国”。

 黎明之际,飞机降落在墨西哥南部——克雷塔罗城,天涯海角到了。

    这是一个小小的航站楼,一共三个登机口连接着整个世界。机场外蓝天白云,青青草地,清新的空气把心情也弄得纯净起来。出租车司机送我去市中心一家酒店消除夜航的疲惫。据说那酒店只需步行五分钟就到市中心教堂!我对墨西哥的大教堂无限向往,特别喜欢那种庄重古老的建筑,每一片砖瓦都会娓娓动听诉地向你诉说古老的故事。出租车在高速公路行驶25分钟,车费23块。

   一路眺望远方,山坡上缀满一栋栋白墙红顶的房子,像童年搭的彩色积木一样层层叠起,这里的天特别蓝,云特别的白,空气特别清晰,那些白色房子才会如此洁净典雅有面子地矗立在坡上。这里是新天新地,没有一点毒品泛滥的味道。酒店大楼到了,柜台前一只盒子有免费口罩,旁边还有各种语言的说明,居然看到中文翻译【保护你自己】。我问前台小姐有没有见过中国人?她摇摇头。这牌上的中文字难道是写给我一人的?

  酒店门口向南望去就是一堵鲜明的红墙和高高的教堂钟楼。我兴奋起来!睡意早已烟消云散,放下行装便朝那红墙钟楼飞奔而去。这条街算是克雷塔罗的中心干道,沿街是小店铺,卖衣服、鞋子、冰淇淋的还有理发、擦皮鞋的。这里人潮拥挤热闹非凡,所有的人都戴着口罩。我需要一件睡衣,便走进一家商店,不料被人赶了出来!原来我走的是左边过道,右边才是入口。那里有个把门人举起体温枪“滴”一声,还要你伸手接受几滴消毒洗手液才放行。墨西哥人如此守规矩严防病毒,难怪没有听说墨西哥有疫情大爆发的消息。平日在美华人对墨西哥人是有些歧视的,认为他们懒惰贫穷属于落后族裔。今天走进这克雷塔罗古城,让我对墨西哥刮目相看,心生敬意!

  墨西哥是个有几千年历史的地方,克雷塔罗城是1606年西班牙人建造的,城里只允许西班牙人居住一直延续了五十多年。它被誉为“贵族和忠诚”的城市。至今完整保存着西班牙民窄建筑风格。鲜艳色彩的墙,雕刻精美的大木门,还有小铁阑窗上的鲜花。石板路上偶尔会走过一个涂着胭脂口红,穿西式大衣,头发一丝不乱的白肤女人。十五世纪西班牙人来这里建大教堂,传播欧洲文明。这“贵族”城市规划井井有条,大街小巷是一块块色彩不同的石板块铺成的道路。当年的贵族驾驭着圆轱辘马车在这小道“滴嘟,滴嘟……”地行走,而今这些美丽的石板路上是飞驰的宝马汽车。这些珍贵的石板砖块在阳光下见证着几百年世事变迁。

  这里每一片石砖和缝隙都像被水刷过一尘不染。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就看厕所和街道干净不干净,日本的厕所卫生世界第一,它就是世界第一文明之国。克雷塔罗这座四百多年的古城纯净依旧,世世代代彰显着欧洲文明。想起香港被殖民地100年,那小渔村里留下了文明的种子。其实各地的民族英雄为追求人权奉献生命,也不就是为了实现人权平等和社会文明吗?

  市中心那座红墙和高大的钟楼,就是克雷塔罗最著名的“旧金山修道院”,它现在是一个博物馆。我没时间进去参观,先泛读一遍克雷塔罗,以后再来细细品味。修道院外的小广场上,有个长裙飘逸的女神飞天雕塑,大概是纪念市长妻子的花坛。据说这位妻子窃取了重要情报参与了反叛和独立革命,让墨西哥国家获得独立。每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总有一些英雄人物不被忘记。几乎每个大教堂前都有一个历史英雄雕塑。人类为了追求自由和平等前赴后继一代代永不放弃。古城中的英雄雕塑已经成为当地重要历史文化,也成了世界各地游客的艺术欣赏品,看也看不过来。

  在城西有个“辉煌过度”的皇家修道院,墨西哥民族英雄米格尔的铜铸雕塑竖立在那里,他目光坚毅,有着凯撒大帝的气势!人们纪念他驱逐了西班牙统治者,建立了墨西哥国家。正是因为这些民族英雄的努力奋斗,克雷塔罗城也被誉为墨西哥独立的“摇篮”。 人们在这里沐浴阳光享受独立后的西班牙贵族生活。天之蓝,云之白,是这片土地上每一个人呵护的结果。

  克雷塔罗的老地图像织布机织出来的,横是横,竖是竖,经纬分明。随便找一个方向跑去,就会意外惊见造型迥异的大教堂,我很喜欢石板路,每一块石板就像一本历史书,跑在上面都长知识!我欢快地在小路上横冲直撞,为那些意外发现的华丽的修道院钟楼惊叹!蓝、白色拱顶,黄、红色尖顶钟楼,好像走进迪士尼童话故事节目里。忘记了午餐,忘记了口渴……,我发现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一座神奇的大教堂,三天三夜也跑不完。

  一辆观光巴士驶过,我急忙追过去:“哎!对不起!我要上车!” 我已经在这天涯海角古城跑了一个多小时,手机健康告诉我:今天步行了1万3千米。一个大胡子男人走过来,自告奋勇要带我去巴士站。“格拉斯亚斯!”这是我使用最热门的西班牙语。当我看到那红色的双层巴士,像见到一个幸福的摇篮!昨夜航行未眠,今天逛古城兴奋过度,终于可以坐一下了。巴士车票6块钱,城市观光45分钟。

  巴士顶上坐着6、7个人,导游说他英语不好,全程西班牙语。就算他用英语讲解墨西哥历史也没几人听得懂。我得意洋洋坐在椅子上,微风拂面眺望远方心旷神怡。巴士向山坡驶去,眼前出现一座拱门大桥,那不是闻名于世的“克雷塔罗渡槽桥”吗?我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又站了起来!这巴士像酒杯一样晃得人心醉!导游大叫一声:“拍照!”车上的人都举起了手机!我摇摇晃晃地横拍竖拍,生怕错过一砖一瓦。巴士之旅让我在克雷塔罗城不留遗憾,真是太幸运了!

  这座七十四孔的渡槽桥有一千两百多米长,是1732年间圣克拉拉修道院的修女们要求建造的。为了把山上的水引进入古城供居民用水。虽然现代人不再靠它供水,它依然气势磅礴地横跨大地,成为见证历史的一道美景。

  巴士又在两个大教堂前停留片刻,导游用西班牙语讲述教堂的故事。地方语言是制造人类隔阂的罪人,我留下照片也留下了遗憾。城市观光巴士结束已近傍晚,我举着一团巧克力冰淇淋心满意足地回酒店,才想起昨日傍晚还在旧金山,不知不觉游走了一天一夜,哪来的充沛精力?是被这美丽的古城迷了魂。沐浴倒在床上便忘记身在何方。

  醒来夜幕降临,有人关照“天黑了不要出门!”美国人还在担忧我是否被墨西哥毒贩绑架,失踪……,可是我肚子饿呀!决定还是再冒险一次!我背着小包走出酒店,先探头观望局势,柔和的路灯下人们三五成群悠哉悠哉,我便大胆再向【旧金山修道院】走去,修道院红墙被灯光照得更加艳丽迷人,钟楼顶端灯火透亮!小广场边上的小贩依然摆着五颜六色的克雷塔罗彩色布娃娃,暖风旭旭,人们坐在花坛边上聊天,有人在广场中央表演精湛的街舞。那位市长妻子女神雕像下响起了热情地拉丁音乐,人群沸腾翩翩起舞……,愉悦的空气笼罩在克雷塔罗古城,音乐交融了所有语言,让来自各方的人们同步共舞,今夜欢乐!今夜无眠!

  转眼就入午夜,我走进一家灯火辉煌的餐馆,粱上挂着松柏绿叶的圣诞树圈,升腾起来的无数个彩色许愿灯遮住了天空,热闹又热情,坐在里面任何怨恨忧愁都会云消雾散!一个墨西哥小帅哥来了,他弯下腰问:“你今天需要什么?”

   我不懂墨西哥食物,挖空心思找到个词:Burrito?(墨西哥卷饼)服务生居然摇摇头:“没有!”。他围着白色长围裙,戴着大口罩,手中拿着一块记录板和笔,一双大眼睛纯真地望着我。我发现语言不通的时候,人也显得格外纯朴。我比手画脚让他决定,几分钟后一个大盘子装着两只牛肉Taco饼上桌。看似平淡,咬一口就停不下来,肚子真的饿了!一天没吃饭了,饥不择食,此时此刻这Taco就是人间美味,两只下肚还不过瘾,再来一份!在克雷塔罗的每一分钟都是珍贵的!在这里像童年一样不玩到筋疲力尽不回家!吃饱喝足回到酒店,发现酒店没有洗发水和沐浴露?端庄放在那里的是擦皮鞋盒还有一个针线包。难怪古镇街上人们衣冠楚楚,皮鞋锃亮,人要面子亦是文明。 

 克雷塔罗古城之夜是如此平静祥和,这是一个有信仰的地方。那些毒贩子在哪里?我不知道。我所见到的墨西哥是干净的,人是文明礼貌友好的,出租车不会绕道,购物不需要讲价,这里诚信单纯,是个纯净美好的国家。

  返回的航班已经启航,窗外大地一片浓绿,克雷塔罗市白墙小屋被郁郁葱葱的绿色环抱着,天蓝的透彻,云白得纯洁,太阳抚摸大地,心情也格外明亮……。回到洛杉矶机场,拥挤嘈杂的航站楼里各种族的人们川流不息,空气也浑浊起来,人们向往美国,向往自由不惜一切代价!我若不去墨西哥克雷塔罗转一圈,还以为洛杉矶是天下第一人间仙境呢!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569917.html

刊于今日世界日报副刊 1/28/2022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0/6034202?from=wj_catelist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智者不惑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废话不说,直接大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赞赏好文!潇潇的文笔真赞!大赞美才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感谢蘑菇的友情,喜欢你的篇篇佳作!祝福长长的春节天天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给潇潇拜年啦,祝新春愉快,虎年阖家幸福安康!不能自由出游的日子,谢谢有潇潇的游记,美美的照片,喜欢色彩的鲜艳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心领了,给老商和家人拜年!平安健康周游世界!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写书美,人也美!祝福春节吉祥,新书畅销!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活动搞的红红火火,感谢美女那么忙还来我这送关爱,感动!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你的音乐和博文,感谢你帮菲儿搞活动,辛苦了!城里有你们真好!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压碎铜镝是多少啊?哈。
一张我签了名的支票,金额你邦我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潇潇,新春快乐,大吉大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过来给潇潇美才女拜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游记,潇潇文笔真棒!照片拍得很有气势,跟着潇潇的镜头欣赏异国风情,赞!
除夕给潇潇拜年了,祝新春佳节快乐,虎年吉祥安康!:))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祝福老乡春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事后诸葛' 的评论 : 是啊,那天的TACO 真是好吃极了!就是饿极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水阿扁' 的评论 : 嗯嗯,谢谢关照,我会注意安全的。
现在才知道墨西哥很安全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老邻居好!感谢您一路陪伴~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的评语总是给我很大鼓舞,喜欢看到你来。祝福春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墨西哥真是个好地方,这座没有开放的成城市,非常精致典雅,就像到了西班牙一样,有机会就去看看!你会喜欢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是呀,没有人能掌管自己的生命,对吧?
谢谢鼓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赞誉,很开心!祝您和家人春节愉快!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谢谢老商祝福,也祝福您和家人春节快乐!压碎铜镝是多少啊?哈。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谢谢美女赞誉!祝福春节快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谢谢老商好主意!以后就说上海话:-) 翻译机是个好东西,看来一定要买一个。谢谢推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潇潇拜个早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老商要吃,就全给你吧!,,,,
你会哭吗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地名除了中文,最好加上西班牙文和英文。让我等地理盲知道是哪里。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笔误,诚哲地祝愿你!应该是"诚虔"地祝愿妳 ,写错别字,习总会原谅我的。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你走在墨国的石板路上,让我联想起苏州(黎里镇)同样石板路的小巷,天下着细雨,二人撑一把伞,雨淋湿了我半壁江山 . 时光不再, 唏嘘 !
本留言跑题,博主可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点西班牙的味道,祝老乡新春快乐!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它口好吃,因为饥饿.
陈水阿扁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本是探险的旅程,有胆量就把控人生,没胆量就被人生把控,适当的放飞自我,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注意安全就好。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美女, 美文, 美景。

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勇敢的美潇潇!好文美片片,让我们了解了不一样的墨西哥,希望将来有机会一游!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像西班牙建筑风格,真漂亮!我去过墨西哥城和坎昆,不一样。以后争取去这里。谢谢潇潇分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在乎!生活是自己的,生命交给上帝。""

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读这样好的游记,让我对去墨西哥有了向往,是个文化氛围独特的地方。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还是两人同吃味道好、可以交流,探讨!独乐乐不如两乐乐!此类墨西哥点心多伦多也见到,
?月怱怱,春节将临,愿潇潇新年更比旧年好!虎年健康如虎,唱更多好听的歌,写更多精彩的文章,收更多房租(最要紧),走更多的地方。人生就要如此多姿多彩。抓住青春的尾巴,在这繁华的世界里潇洒走一趟。 我向上天保证,诚哲地祝愿你,顺问闺女新年好!(压岁钿以后一起给)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又看到潇潇啦。好文笔好文章好图片。赞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没有人讲英语,你直接用上海话跟他交流好啦!加上肢体语言,哈哈!
可以买一个语音翻译器,大小如手机,四百美刀,很实用!精准度陸级,相当外语学院毕业的水准,旅行时可以带上,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说墨西哥不安全,去了几次蛮安全的,可能这些旅游城市比较安全,也非常干净。有机会可以去看看,真好!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事后诸葛' 的评论 : 谢谢周大工程师!正宗的TACO蛮好吃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哈,老商要吃,就全给你吧! 里面是牛肉,还有一包里面不知是啥,很香,肚子饿了,再多也无法点了,因为那里没人讲英语。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商' 的评论 : 克雷多罗的城市很小,但修道院很多,各种不同颜色的建筑,而且都开放,这些17世纪的建筑保存完美,干净整洁,政府有功。有机会去住一段日子,特别喜欢那石板路,干净极了。
谢谢老商表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干净漂亮,都说不安全。
事后诸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有声,有水,有景,有屋,有人,还有吃的它口(TACO).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对潇潇的照片不宜过多品头论足,只有二个字:漂亮。
手里的面饼,里面夹着啥东东?一个给你,一个给我 ?
老商 回复 悄悄话 有许多地方都把教堂作为旅游景点。它包含着看不见的信仰和看得见高大的建筑。
我去过墨西哥,专程参加朋友儿子的婚礼,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去过克雷多罗就等于去过西班牙了:-) 这个小城规模不小,走来走去都走不不出去。五颜六色的房子和石板路很有味道!好喜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啊,西班牙小镇的风貌,干净极了!也很安全,你去了一定会喜欢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开明!是应该出去走走了。这个城市靠近墨西哥城,非常安全和干净。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潇潇美眉了,很像我的两个上海朋友的综合体。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民窄建筑风格”,是民宅?
我发现一个好地方了,希望有机会去一游。谢谢好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意思的地方,片片很美,墨西哥有的地方不太安全,墨西哥城就是。我们原来去的坎昆和这次去的Puerto Vallarta都还比较安全。潇潇美女好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